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首届中国面食文化节暨中国面食文化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2011-10-22 16:11: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10月18日,来自全国的饮食文化研究专家聚首西安“天下第一面”,出席首届中国面食文化节,研讨中国面食文化。
    陕西民俗学会会长梁荫表示,陕西是面食文化的发源地,陕西面食及其文化的发展成绩卓著,影响深远。早在2000多年前的两周时期,陕西的先祖们便开始种植小麦,大约在公元前250年左右,即秦孝文王时期,三秦大地便开始有了用石磨磨出的面粉,并开始有了用面粉烹制的各种面食,包括面条。
    著名饮食文化研究专家王明德表示,近二十多年来,关中面食文化发生了大变化:关中面食文化从鲜为人知到名声大震的变化,继西安饺子宴小吃宴出了风头,陕西也有百余种面点小吃名列“中华名小吃”之列,如今陕西小吃已驰名国内外。陕西面食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面食文化。
    不过,在研讨会上,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邱庞同教授表示,根据最新考古研究发现,中国面条起源于4000年前,那时候,古人还对面条加油脂,进行调味,其智慧已经超越非现代人的想象。
    著名饮食文化研究专家王子辉表示面条类汤饼问世于秦,并可从“像裤带”的关中“八怪”之一的 biang biang 面来印证。他认为 biang 字是由多种文化元素组成的,承载着关中民间众多传说故事。首先, biang 字表明这是秦人一种手工拉面。其次, biang 字含蕴着秦人主副食结合的膳食结构。再次, biang 字折射出秦人统一六国时的景象。第四, biang 字读音同三秦方言一脉相承。关中方言咬字重、音节短、响亮而浑厚。 biang biang 面因具有筋韧光滑的弹性,两手伸起一条面,双臂舞动,用力在案板上甩击,发出的音响与 biang baing 面的音调十分相似,充分展现出秦人高亢嘹亮的固有特征。
    谈到面食发展,邱庞同教授表示,如今面条企业的市场潜力巨大,商机无穷。企业必须要抓好继承、创新两个方面的问题。他同时提醒,饮食业卫生是前提,风味是手段,营养是目的。没有卫生,其他均是虚的,没有风味,再好的营养也难引人。像“味千拉面”用浓缩工业化生产的骨头汤的做法就不好,至少要把真相告诉顾客,关中的传统“涎水面”也应该改一改。
    另外,科普作家、陕南饮食文化研究学者巫其祥介绍了我国各地的人民面食习俗。比如始于宋元德大年初一吃饺子,唐宋兴起的生日吃长寿面,始于唐、在陕西渭北农村至今保留的新媳妇的“三天面”以及“陕南一大怪,席上面当菜”某些地方面条当菜肴和陕北巧姑会吃巧馍的习俗。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