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户外运动事故频发 组织混乱门槛低无安全保障
2011-10-17 13:38:00  来源:红网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核心提示:很多“新驴”认为,户外运动就是“两条腿走路”,缺乏对这项运动的必要了解。”在红星路四段经营一家户外用品商店的老板说,近年自己生意越来越好,但这反倒令他担忧:因为很多到店里购买装备的人,对这个本就充满风险的运动太一无所知。

    而在省登山协会的资料上,这一担心应验了:最近10多年来,四川有记录的山难,平均每年有1~2起。
    临时团队
    目前国内最多的团队形式,是组织者不收取费用,全部费用实行AA制,行程中组织者或领队给予安全提醒或者告知,一旦出事,组织者不承担责任。
    现状:不承担责任的组团者
    目前户外运动组织方式大体分两种:一是由俱乐部或户外用品店组织,组织方收取会员活动会费,一旦队员出事将承担赔偿责任;二是组织者不收取费用,全部费用实行AA制,行程中组织者或领队给予安全提醒或者告知,一旦出事,组织者不承担责任。“网上发帖的多是AA制团队。”四川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培训部副部长李宗利说,在AA制团队中,负责人或组织者的资质没有认定,缺乏专业的户外运动指导人员和器材,更无力提供专业安全保障。
    在这样无外界保障的条件下,参与户外运动的潜在爱好者有多少?
    天府早报记者粗略查了一下,在成都与户外运动有关的论坛就有四五个,QQ群有100个左右,参与人数上万,而实际从事户外运动的人数远比这个数字庞大。
    理论:完美的团队什么样?
    陈琼,从2000年开始户外活动,曾经也进行过海子沟—龙岩—卧龙一线的穿越,“路线和他们基本相似。老手只需3天就能完成,新手也不过5天。”
    他眼中,一个安全的徒步旅行队伍里应该有这样的配置:首先是向导,穿越过程里,向导要承担领路、保障后勤,比如伙食、寻找合适的营地,以及判断天气等。为了携带设备,队伍中还要配备马匹,按2人1匹计算。
    为了提高安全系数,队伍里一般要有一位资深的驴友。
    业余向导
    他很重要,观察路线,向队员解释清楚徒步穿越的具体行程,在出发前就要说明路况,以及可能遇到的危险,提前让队员做好思想准备,同时,准备好GPS、指南针等装备,做好安全工作。
    向导唐三哥 没执照口碑好
    高山向导是需要考取一定的资格证书才能上岗的,四川省登协救援队总队长高敏介绍,四姑娘山景区周围有接近100名专业高山向导。而很多驴友图价格便宜,会选择当地村民作为向导,此次带队的唐阳华是没有执照的。
    唐阳华到底是个什么人?得知失踪队伍向导是他后,陈琼非常惊讶:“三哥带队也会失踪?”在驴友圈子里,唐三哥的口碑很不错。他是当地人,熟悉地形、地貌,算是小有名气,“这几年,唐三哥当向导越发专业。”
    这样一个不错的人,他带队为什么会失踪?陈琼设身处地分析认为,如果向导发生意外事故,队伍失去了方向,队员很容易陷入恐慌,整个队伍的根基也会动摇。
    例如,领队出发前没仔细查看路线,未对路上可能遇到的危险做好事先准备,导致危险发生时,不能及时应对,“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领队没有带必要的GPS等仪器。”
    繁杂装备
    团队中的公共装备包含绳索、对讲机、指南针、GPS等,这些一般由向导和领队准备。
    到底有没有定向设备?
    失踪驴友赵海芸电脑中的资料显示,他们此次所带装备不少:羽绒睡袋、睡垫、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雨衣、快干排汗衣裤、遮阳帽、登山杖、冰爪等。
    高敏表示,他们所携带的装备都是户外运动的必备品,“在户外穿越,还需准备地图、指南针或者GPS定位系统以及对讲机。”高敏说。
    不过,在散团中,这些定向设备一般是由领队携带。进行这种户外徒步旅行,所带装备分为个人装备和公共装备,陈琼认为出事者的个人装备“基本用品已经很完备,能保障路上的个人需要”。而公共装备则包含绳索、对讲机、指南针、GPS等,“这些一般由向导和领队准备。”
    那么,三哥带上这些了吗?
    忘了备案
    四川省登协救援队总队长高敏说道: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徒步队伍出了事故,无法及时参加救援。
    来川登山者都嫌这麻烦
    “其实,出行者应在出行前到登协进行登记或者备案,这样一旦出现意外,登协会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高敏透露,但实际每年来四川进行危险线路徒步的驴友,几乎都没有登记备案。“在省登协备案,一人也只需要50元钱,可还是有很多人怕麻烦。”高敏介绍,只要这支探险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出探险地,省登协就会及时派出救援队去搜寻,这样可以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徒步队伍出了事故,无法及时参加救援。”高敏表示。
    山高水深胡乱闯
    最近10多年来,四川有记录的山难,平均每年有1—2起”据登山协会资料
    一个没有资质认定的组织者在网上发个帖,就能组织团队。一旦出事,组织者不承担责任。
    有执照的高山向导仅四姑娘山就有百人,可很多驴友喜欢找便宜的当地村民作为向导。”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省登协救援队人士介绍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户外运动者中流传的名言
    四姑娘山近年发生的事故
    2009年7月29日
    一支7名广州登山爱好者和4名高山协作组成的登山队在攀登四姑娘山骆驼峰时遭遇大面积山体落石。
    2009年11月1日
    两名俄罗斯游客在四姑娘山长坪沟骆驼峰摄影时遭遇雪崩被埋。
    2010年8月10日
    日本游客长友敬一(音)在四姑娘山双桥沟野人峰攀岩时,突遇自然垮岩,他被一块掉落的石块击中了头部。
    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本月热门
 
图文阅读
 
陕西景点
 
陕西美食
 
陕西特产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