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恋爱婚嫁习俗——浙江金华结婚风俗

2007-11-19 16:25: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相亲时,浙江金华一带的风俗,女方以蛋相待,倘应允,则以清煮蛋招待,意为团圆;相反,则让吃荷包蛋。小伙子如果中意,可吃一对清煮蛋;不中意,则可不吃。两家同意后,各书姓名,籍贯,三代,名号,官职于贴上,相互交换。待访问属实,男家择日托人向女家送年庚贴,也叫八字贴,并讨回对方年庚,古称问名,近代叫换龙凤贴。然后将年庚放祖宗灵位前占卜或将生辰八字报请算命先生推算,如无相冲相克,再回报女方,女方亦须经过占卜,这叫合婚。

  双方同意了婚事,即行订婚,俗称定婚。订婚要行聘礼,聘礼又叫定礼,各地有各地的惯制。古时聘礼用皮帛物品,到汉代始用聘金。后代则财物俱全,视家境定多寡。定了亲的男女则视为夫妻,别人不可再登门求亲。

  从订婚到迎娶期间,逢年过节双方要互送礼物。迎娶佳期按属相八字由算命先生卜定。

  迎娶前一二日,男方要送女方置办酒席的礼物,女方收礼,必有回情,此时,双方亲友都要送贺礼,贺男方的多为银钱,酒食,喜幛,喜轴。送女方的以物为主,多属衣物,器具及化妆用品,称为送嫁。

  婚期前一天发奁,俗称发嫁妆。这一天,女家将嫁妆摆于场院,供人参观,叫摆嫁妆。嫁妆根据财力而定,合欢被,对枕及箱,柜,桌,桶,盆和梳妆台为必备品。旧时富家大户为摆阔气,有将生活用品都备全的,有的甚至将生活和生产资料所需都如数嫁尽,称全房嫁妆,包括山林田产,直至死后的棺木和穷困潦倒而逃荒要饭的提篮,打狗棍,也囊括在嫁妆之内。嫁妆中少不了马桶,俗称子孙桶,桶内盛红蛋,喜果,寓送子之意。送妆,物以抬数计,贫富不一,富者多至百余抬。

  娶亲旧时用花轿,有八人抬和四人抬之分。花轿到女家门口,河南南阳等地有女方闭门,男方鸣枪放炮奏乐以示通报,民歌有唱:"吹三阵,打三阵,吹吹亲家开开门"的习俗。姑娘上轿前须用绵绒绞去脸上的汗毛,称开面,并沐浴,梳妆,俗称扮上轿。中午,女方盛设别亲酒宴请贺客和男方迎娶人员。

  新娘上轿前要辞别祖宗并向父母行跪拜礼。上轿一般通行由女方兄弟抱或背新娘入花轿。启程时,有哭嫁的习俗,女方父母,兄嫂,姐妹要以哭相送,边哭边诉说一些祝愿的吉利语,认为哭得越凶,女儿越会发子发孙。新娘听到母亲的哭声后,方能应和着哭,表示生离惜别。

  到男家,像我国北方,新娘要迈过一只马鞍,然后咬一口苹果,取平安之意。

  拜堂要行三跪九叩礼,先拜天地,祖宗,再拜父母,后夫妻互拜,俗称拜天地。拜毕送新娘入洞房,不过她的脚不得踏地,要以麻袋,席,蒲团之类铺地,边走边铺,前后接替,称之传袋,即传代。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