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腊汁肉及肉夹馍

2006-12-25 11:50: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并不是腊肉,腊肉盐腌,它则是汤煮。汤,陈汤,一年两年,三代人四代人,年代愈久味愈醇色愈佳;煮,肉入汤锅,肉皮朝上,加绍酒、食盐、冰糖、葱段、姜块、大茴、桂皮、草果,大火烧开,小火转焖,水开圆却不翻浪。

        烹调方法:煮、焖、红卤

        味    型:十香味

        原    料:猪硬肋肉15kg,绍酒0.5kg,食盐600g,冰糖100g,生姜200g,大葱150g,酱油3kg,八角、花椒、桂皮、丁香、草果、小回香、玉果、沙仁、良姜、荜拨等共300g。

        制作工艺:

        1、猪肉带骨按猪身横着打成1—1.5kg重条,用清水刮干净,沥干水份。

        2、把腊汗汤倒入锅内烧开撇去浮沫。将肉皮朝上,一条条整齐地放在锅里。加入绍酒、酱油、食盐、大葱、姜块。另将八角、花椒、桂皮、丁香、草果、小回香、玉果、沙仁、良姜、荜拨等装入纱布袋里扎紧口也放入锅里。上边压上铁箅使肉全部浸于腊汁汤里。用大火烧开后,转用小火焖煮保持小开不要翻浪,在煮的过程中不断撇去浮沫。煮约2小时后,把肉翻过继续用微火焖约3小时熟透捞出,拆骨头,皮朝上放入盘子里。吃时切成3.3cm长,0.66cm厚的块,夹热白吉馍吃别有风味。

        风味特点:色泽枣红,油润香浓,软烂不腻,入口即化。夹于白吉馍或荷叶饼食用,别有独特风味感受。

        继承创新:用此法还可制成腊汁肉夹蒸馍、腊汁肉浇面条、腊汁肉盖米饭等。 

        食    法:
 
  经常见食客吃肉夹馍时,竖持而食,淋漓满手,实在可惜喷香的肉汁。正宗吃肉夹馍的姿势为水平持馍,从两侧咬起。水平持馍,可以使腊汁肉肉汁充分浸入馍中,不致流出;如从白吉馍中间咬起,腊汁肉会从两侧挤出。陕西有个词叫“扎势”,有故作姿态的意味。中国是茶叶故乡,国人喜饮当年新鲜绿茶,香气芬芳,清新宜人;东洋人喝半发酵的乌龙茶,因为稀罕,发明了装腔作势的茶道;西洋人路途遥远,只有消受发酵的红茶,还要加柠檬汁,方糖,视若享受。在老陕的眼里,这是“扎势”,还是“笨狗扎个狼狗势(东施效颦之意)”。吃肉夹馍有点必要的讲究,不是“扎势”,是正确享受这一美味。每到一地,初涉新奇事物,当入乡随俗,留意请教。这样不仅增长阅历,更可体验地方风土人情。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