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荞面饸饹

2006-12-25 11:49: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荞面饸饹黑是黑,筋韧爽口能待客”,这是陕西关中一带对传统风味小吃荞面饸饹的赞语。荞面饸饹是用荞麦面压制的一种细长的圆条形面食。它冬可热吃,夏可凉食,风味独特,有健胃消暑的功效。西安有很多专门经营饸饹垢餐馆,小摊点更不计其数,论其质量,以清真大寺西北角的教场门饸饹最负盛名。

        饸饹,是我国北方的传统风味食品,已有近几年历史,古时也称为“河漏”。元代王祯《农书.荞麦》中载:“北方山后,诸郡多种,磨而为面或作汤饼,谓之河漏。”荞麦含有60%到70%的淀粉,11%左右的蛋白质,2%的脂肪,还含有铁、磷、钙和维生素B等物质,是营养丰富的粮食。荞麦亦可入药,有消食化积,止汗和消炎的功效。

        教场门饸饹源于清末民初,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了。最初由渭南县渭河北吕家村姓孟的一位老人在当地蔺家店开铺经营很有名气。孟家的后人孟兆武,从十一二岁起就跟随父亲学习饸饹的技艺,十七八岁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把式”。

        1932年,年仅20岁的孟兆武来到西安开饸饹馆,先在南院门第一市场,店名为“渭北饸饹馆”,以后又搬到教场门。由于孟师傅深谙荞麦面的质地,制作工艺又有独到之处,且选用陕西关中千阳、陇县、白水、长武、薄城一带所产的新鲜荞麦,现磨现做,压出的饸饹筋细、柔软,用筷子可夹起整碗饸饹,食后碗底不留一点断渣。再加上店的调料齐全考究,风味与从不同,西安城里的人不仅爱吃,还称他做的饸饹为“教场门饸饹”,一直流传至今。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