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樊记腊汁肉夹馍

2006-12-25 11:43: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提起腊汁肉夹馍,不仅在古城西安无人不知,就是在西北,乃至全国也小有名气,在国宴上也占有一席之地。腊汁肉在周代属“肉醢”中的一种,战国时代称为“寒肉”,唐朝时又称为“腊肉”、“暗肉”。以后各朝世代流传,历经演变,遂成为今日西安的秦味腊汁肉。如今人们夸赞道:“瘦肉无渣满含油,肥肉吃了不腻口,不用牙咬肉自烂,食后浓香久不散。”

        关于腊汁肉的来历还有个说法:早在隋朝末期,长安城东有个姓樊的官人,为人正直,心地善良。有一年渭河发洪水两岸受灾,有不少人逃至长安,樊家老爷看到这情景,开仓放粮,接济了许多百姓。有一天,樊家老爷拜朝回府,在东门外看见一小伙痛哭病饿而亡的老母亲,十分可怜,他问明情由深表同情,命家人帮小伙子安葬了老母,并赠纹银20两面三刀,让其自谋生路。小伙经营腊汁肉由于色味俱美,生意兴隆发了财,为了报答樊府10年前的救命之恩,借祝七十大寿之机,用花椒树木料造成棺木一口,猪精肉250千克加上调料,制成了上等腊汁肉放入棺内,密封严实送入樊府。由于樊老爷为人厚道,在寿辰那日送礼人很多,对这口棺木也就未在意,在后院柴房一放就是数年。

        有一天樊老爷上朝奏本时冒犯了当朝皇上,被削职为民。由于樊府家大业大花费大,没几年田产、房产几乎变卖一空,只留下后边小院居住,生活甚为难过。这天家里无粮了,再无变卖之物,犯难之时,老家人禀告柴房有口棺木可变卖度日,家里几个人要抬出去却未抬动。樊老太太便命人打开查看,原来满是腊汁肉,香气扑鼻,真乃世间奇味,当下让家人带上一盆上街去卖,吃到的人赞不绝口,不到一个时辰就卖光了。这消息很快传遍长安城,登门买肉的人越来越多,也不用上街叫卖了。眼看腊汁肉将要卖完,后边的生活可就又没了着落,咋办?不如买些肉来,用原肉汁煮成新的腊汁肉看怎样。一试,结果仍然保持了肉的原味。于是就在自家门口开了个门面,生意非常兴隆,樊家便长期开起了腊汁肉铺,名气越来越大。

        时光流转,沧桑巨变,到了20世纪30年代樊凤翔父子在西安南院门卢进士巷口一带摆摊,非常重视腊汁肉的制作技艺和质量。他们煮肉用的汤,据说是从清末一个名叫毕仁义的小贩的作坊里买来的,而毕仁义的陈年老汤则是他曾祖父传下来的。因此,樊家的腊汁肉风味独特,又经过不断的改进完善,精益求精,入口即化,又用俗称“两张皮”的白吉馍夹着吃,更是别具风味,于是“樊记腊汁肉夹馍”在西安的名气越传越远。有许多来西安探闲或观光旅游的华侨及港、澳、台同胞,临上飞机时匆匆赶到店里买些腊汁肉,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品尝。腊汁肉曾多次被评为省、市名优小吃,1989年荣获国家商业部优质产品金鼎奖。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