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黄桂稠酒

2006-12-25 11:25: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黄桂稠酒,又叫白浊酒、白醪酒,俗称“稠酒”,在古城西安是极受人们喜爱的一种传统风味名酒。现代文学家郭沫若品尝后,兴奋地赞誉说:“不像酒,胜似酒。”

        据考古学发现研究证实,中国的美酒酿造已经有8000年的历史,为世界三大酿酒古国之一。陕西省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水系,蓝田人用火熟食距今已有115万年。酿造美酒起于何时?1983年在关中西部眉县杨家村,出土了一组新石器时代的陶酒器,计有5只小杯、4只高脚杯和1只陶葫芦,距今有6000多年,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酒器,为探讨中华酒文化的历史找到了珍贵的标本。无独有偶,此后在不同的地点,如凤翔县糜杆桥乡水沟遗址,扶风县的火张、下河遗址,凤翔县纸坊乡马家庄遗址,宝鸡县福临堡的仰韶文化遗址中,多次发现饮酒、温酒的陶酒杯和装酒的陶壶、陶罐,还有用于酿酒的器皿和滤酒器。这些正好与考古学家李仰松于1962年提出的“我国酿酒的起源,可能与企业同时或稍晚就出现了”的论点相吻合。

        现今,黄桂稠酒已能进行工业化生产,保存期可达一年,已是四季人们餐桌上的常用保健酒。西安饭庄的稠酒曾荣获省部优质产品称号,被赞誉为“陕西产的高级饮料。”

        烹调方法:蒸、发酵、煮

        味    型:糟香味、花香味

        原    料:江米15kg,桂花120g,糖精50g,小糟曲75g,碱面按酒的酸度调剂用(暑季为50g),白糖适量。

        制作工艺:

        1、泡米:将清水注入缸内,淹没江米,用木瓢搅拌使脏物上浮,撇去脏沫。泡4小时,除净利缸底的沙粒,将米淘洗两次,倒筛中控干水分。

        2、蒸米:江米倒入蒸笼大火蒸约15分钟,江米达八成熟时,离火用凉水冲洗,先冲米的中间,再顺蒸笼周围冲透使温度降到3度以下,把水控干待用。

        3、拌曲:把蒸过的米倒在案上拌和,使米中的温度均匀,平摊开,把小曲面撒匀在米上,翻拌均匀。

        4、装缸:将缸用清水洗净,在缸的中心先放长60cm、直径9cm的木棒一个,稳住木心,把米从四周装入,用手轻轻拍压,把木心慢慢转动抽出,上口拍压成喇叭口形,用白布盖住缸口,给缸口上加两个软圆草垫,米缸外边用麦草围好(暑季则不需麦草围),保持温度在30度左右,使其发酵,3天后酒醇即成熟。

        5、过酒:成熟的酒醇净重22.5kg,用铜丝罗分两次过滤。先将缸口横置两个木棍,铜丝罗架在上面,第一次在罗中倒11kg坯,把10.5kg生水分几次倒入淋下。先用一瓢水将酒醅冲开,右手伸入酒醅中,转、搅、搓、压,继续给坯中倒水,一周转、搅、搓、压,然后将剩下的原定量水全部倒入,用力搓压,直至酒尽坯干后,将酒渣倒出。以出酒35kg,酒渣8kg为宜。再给酒中放糖精50g,将酒渣倒出。以出酒35kg,酒渣8kg为宜。再给酒中放糖精50g,如有酸味,可兑少量的碱,喝用时须加热烧开(不宜滚沸),加桂花120g。

        风味特点:色呈乳白,稀稠如浆,甜酸可口,酒味醇香,老幼皆宜,营养健身。

        继承创新:用此法还可制成玉米稠酒、大麦稠酒、青稞稠酒、小米稠酒等。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