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陕西志丹荞面饸饹

2006-12-23 11:19: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饸饹是我国一种历史极悠久的面食。元朝《王祯农书》载:“荞麦:北方山后诸郡多种,治去皮壳,磨而为面,摊作煎饼,配蒜而食。或作汤饼,谓之河漏”。这“河漏”,今写作“饸饹”。《本草纲目》亦云:“或作汤饼,谓之河漏,以供常食,滑油如粉。”

        荞面饸饹是延安传统饭食。志丹饸饹最负盛名。民歌道:“荞面饸饹炖羊肉,哥哥你是赶不开的狗”,可见饭菜香,情意也浓。革命历史民歌《拥护刘志丹》道:“端来些大红枣,又端油馍馍,老刘爱吃荞面,赶快压饸饹”。清代高润生在《尔雅谷名考》中对其烹饪之法有十分详细的记录:“系以水和面为团,用木机榨压而成。其木机则牝牡各一,联以活轴,可随手起落,外施以床,用时置机釜上,实面团于牝机内,其牝机之底,则嵌以铁片,密凿细孔,面入牝机内,乃下牡机压之,则面随孔出,作细条落釜水中,煮熟食之,甚滑美也。其木机俗呼河漏床。”饸饹随筛孔粗细,可粗可细,粗若筷子,细如粉条,圆细韧长,连绵不断。快火煮熟,挑入大碗,浇上羊肉臊子汤,汤香面筋,非常适口。饸饹细长光滑,像古代串铜钱的绳子,所以民间称之钱串子。旧时延安百姓多在农历腊月三十下午阖家食用,意谓吃了钱串子,来年财运亨通。延安还有借饸饹形长的特点,作为小孩满月、过生日的飨客食品,取意吉祥长寿。1973年,周恩来总理回延安,午饭时,他就专门选了一碗延安饸饹。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