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宜君农民画

2006-11-30 14:19: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宜君地处渭北旱原、关中平原和黄土高原的结合部。 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历经了新旧石器时代和春秋战国、魏、唐、宋几个文化发展高潮时期。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艺术内涵形成了人们特殊的审美情趣,宜君农民画这一特殊环境的特殊艺术表现形式应运而生。
  宜君民间艺人在传统剪纸艺术的基础上,通过画的形式,表现宜君乃至黄土高原风土人情为主题的一种绘画艺术。自然、古朴、粗犷的绘画风格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中华艺术园林增添了异彩。
    宜君农民画的独特的艺术想象,超空间的艺术构思匪夷所思;隔着果皮你可以看到核肉的形状;可以看到不停地摆动着头吃草的马。神奇而真实可信,超越现实却又寓意深刻。静与动的结合使你叹为观止,很难相信“中国有千万个毕加索、马蒂斯”竟生长在宜君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线条明快,色彩鲜艳,剪纸式的构思,壁画式的描刻。用色以传统的刺绣为基调,大红大绿,黑白相间,随心点缀。一片树叶可以涂朋中颜色,衣服着色不分男女老少,红红绿绿,五颜六色,艳而不俗,恰到好处。每幅画都给人以热烈明快、奋进向上的艺术感受。1987年进京展出,震动了中国画坛,“宜君农民画画出了民族魂”。
  宜君农民画作者辈出,从1957年至今,已有几百个作者芳名见诸报端,名画纷呈。《回娘家》和《春耕》两幅画受到文化部、中国美协的嘉奖。曾先后在美国旧金山、挪威、瑞典、法国、巴黎等地展出。其中王秀清的《放马》、孟润凤的《晒核桃》等16幅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载入史册。受到专家、学者的交口称赞和高度评价。被称作“黄土高原的山菊花”,“民族画坛上的一支奇葩”
  1988年宜君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乡”。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