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大荔面花

2006-11-30 14:18: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面花,也叫“礼馍”、“花花馍”,相传是由古代金石礼品和图腾演化的产物。每当民间四时八节,生婚寿葬,民间农妇用白面,以针线、梳子、剪刀为工具,靠巧手揉捏出花、鸟、虫、鱼、猪、狗、鸡、鳖、蝙蝠、青蛙、人物、建筑物等千姿百态的一种民间塑艺,造形拙扑,意态纷呈,栩栩如生。尤以虎的造型最佳,令人乐见。大凡若需送喜庆、节日、祭祀多种规格的礼馍,以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人生信仰。故内涵丰富,喜闻乐见。八鱼乡阿寿村面花艺人一代接一代,青出于兰胜于兰。90年代初,王玉侠等人的作品曾参加陕西省首届“西御杯”面花大奖赛。《古寺佛殿》晋京参展,荣获大奖。90年代后期,马勤叶、张月香等巧妇创作的《药王庙》面花,气势恢宏,古朴趣拙。是其按药王庙建筑形状,逐件生捏熟蒸,后组装成一体,对庙门的戏楼、庙门楼、庙门两侧铁旗杆、牌楼、石狮、前后殿、万人伞、两侧龙虎震守的药王洞(寝室)等十余种,占面积约2.5平方米,其中戏楼、前后殿均高50厘米,宽40厘米,气势宏伟磅礴。特别是庙门、牌楼外饰雕梁画栋,古态雄风,雀跃屋脊,燕翔楼端,体姿舒闲,栩栩传神,再赏那石狮石虎,火眼金睛,威态飚炳,严阵洞口,他人难入,颇具大西北狂风卷沙之势态。《药王庙》的墙壁外饰是以数千朵白梅贴面,似象牙玉石雕琢,似梨花盛开傲放,眼前犹如花的世界,神色炫目,气韵酣畅,脉络连贯,意象生动而巧工天成。
  《药王庙》面花在省、市、县大赛中多次夺魁,被称为“中国一绝”并在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