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富平县老庙老鼓

2006-11-30 14:17: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老庙鼓俗名“老鼓”,民间“鼓舞”之一种。既为打击之乐,又伴有优美舞姿,给人以乐舞相得益彰之美。击鼓者不光是握捶挝鼓,同时也要边敲边舞,多为一人独舞独敲,锣、铙数付协奏;有时亦为二人对敲对舞,其神态表情、舞姿动作,都因鼓曲鼓点之
  不同而各具特色。时而威武矫健,时而滑稽,诙谐。虽只一鼓双捶,却舞姿变化多端,配之以铙钹数付和马锣多面,金鼓之声震耳,真有惊天动地,气壮山河之势。
  老庙老鼓一个鼓曲,自始至终,谓之“一盘鼓”,除节奏平缓的“长鸣鼓”(在路上行进时用)外,其它鼓曲如:转鼓子”、“缠穗子”、“滚绣球”鼓点雄浑有力,节奏紧张刚烈,其旋律宛若摧坚破阵,声震百里。每逢庙会,传统节日,各村之间,赛鼓成风,此起彼落,各显神通;尤其每年春节,从除夕之黄昏直到元霄之深夜,连续半月之久,金鼓之声,不绝于耳,可谓壮观。
  全镇村村都有十数面或数十面老鼓,都有自己的锣鼓队,全镇鼓艺人达2000多名,成立了老鼓协会,老鼓尤以尹家、孟家、新店村最具特色。解放初,老鼓先后参加了全国及西北五省区民间舞蹈大赛而崭露头角。近年来,又先后参加国内、省内多次演出活动而荣获嘉奖,如:92年参加在沈阳举办的“国际秧歌歌舞暨全国优秀民间舞蹈大赛”,获表演一等奖及其它大奖8项;94年9月在北京参加全国水利艺术节文艺汇演获一等奖,同年参加中国国际首届少年√儿童艺术节荣获一等奖;又代表陕西赴京参加了国庆45周年游园活动演出,参加清明节黄帝陵祭祀演出,受到胡锦涛、刘华清、李岚清、田纪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鼓励;95年9月在西安古文化艺术节表演,受到专家高度评价。对此,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曾多次给予专题介绍。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