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认亲同吃肉粥、结婚绕圈子---鄂伦春族婚俗

2006-11-24 15:13: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鄂伦春族男孩到了十五六岁。父母就要操心到外氏族为他物色女子。遇到合适的对象,便请媒人到女家求婚,几经波折,好不容易得到女家的认可之后,男子还必须在其母亲和媒人的陪同下,携带猎物到女家认亲。

    若男女双方已经成年,在认亲当夜可以同房。同房前必须举行一个小小的仪式,那就是男女各用一只手同端一个桦树皮碗,用另一只手共用一双筷子,同吃碗中的“老考太”(肉粥),以表示结成夫妻之后要同甘共苦,白头偕老。

    认亲时,男子要穿上黑皮边的新衣,在坎肩的背后和肩部刺上云纹,女子则要修饰鬓角和眉毛,并要把头发梳成两辫盘在头上。这种习惯的打扮是青年男女已订婚的标志。

    在正式结婚之前,男子要亲自给女家送去若干驯鹿作为聘礼,并向岳父母叩头。按习惯,男子在送礼时,可以和未婚妻再次同房。在择定的吉日迎亲,更是热闹异常。新郎要率领全“乌力楞”(家族的一个组织单位)兄弟姐妹浩浩荡荡去迎亲,而新娘则要带上男方送去的部分驯鹿和自己“乌力楞”送的礼物,同回男家。

    鄂伦春人在结婚的那一天,新郎要到新娘家去接亲,新娘家的人则要到半路迎接男方的结亲队伍,就是男女双方同住一个地方,同样也要绕着圈子去迎接。新郎的接亲队伍将要进入女方部落的驻地时,要与女方的迎接队伍举行赛马活动,到达女方部落后,新郎被留在女方家的斜仁柱住下,其馀的人则被安置在别的斜仁柱处。

    回来时,新郎要提早一天出发,次日领着本氏族的一个弟弟到中途去迎接新娘。当新娘与伴娘以及送亲的人们进入男方部落驻地时,同样也要举行赛马活动,但新娘和伴娘则不叁加赛马,在一旁充当观众并为自己一方呐喊助威。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