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宝鸡擀面皮 岐山擀面皮 陕西凉皮 凉皮方便包 5包包邮 原价9.9 现价5.9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各地民俗>>正文

浚县泥塑

2006-10-19 16:09: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浚 县 泥 塑

河 南 浚 县 地 方 民 间 泥 塑 艺 术 。 其 产 地 集 中 在 城 关 镇 杨 屯 。 传 说 始 于 北 宋 。 泥 塑 与 地 方 风 俗 也 有 关 , 农 历 正 月 十 五 和 七 月 十 五 的 庙 会 上 , “ 泥 沽 沽 ” ( 中 间 圆 , 两 头 细 尖 , 可 吹 出 海 螺 号 声 的 泥 玩 具 ) 是 农 村 大 娘 媳 妇 爱 购 的 玩 具 。 她 们 赶 会 后 坐 船 回 家 , 岸 上 的 孩 子 唱 道 : “ 给 个 沽 沽 鸡 儿 , 生 子 又 生 孙 儿 ” 。 妇 女 们 便 在 笑 声 中 把 泥 玩 具 撒 上 岸 去 给 孩 子 们 玩 耍 。 这 种 活 动 意 寓 添 子 添 孙 的 瑞 祥 吉 兆 。 浚 县 泥 塑 以 小 件 为 主 , 有 战 马 、 骑 马 武 士 、 独 角 兽 、 辟 邪 、 狮 子 、 鸡 、 鸭 、 羊 、 猪 等 , 还 有 孙 悟 空 、 猪 八 戒 、 兔 二 妞 。 雕 造 工 具 仅 一 根 竹 筷 子 , 方 的 一 端 刻 眼 睛 模 子 , 另 一 头 削 尖 , 用 来 修 饰 雕 花 。 施 彩 以 锅 烟 黑 或 深 综 色 做 底 , 上 描 玫 红 、 鲜 黄 、 粉 绿 、 白 色 花 纹 。 对 比 十 分 强 烈 。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3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