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举报“黑诊所”、水质问题 找卫生监督协管员

2014-12-31 9:56: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他们每周都要走访辖区宾馆、美容美发店、茶座等公共场所,查找可能存在的卫生问题,督促其改正;他们还会定期走进社区和学校,向市民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和卫生法律法规。

市民若发现小区水质不过关、存在“黑诊所”,可以向他们举报;如果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也可向他们咨询相关问题。

他们就是市民身边的健康守护者、卫生监督人员得力的左右手——卫生监督协管员。

举报“黑诊所”、水质问题,咨询卫生许可证办理 请找卫生监督协管员

50岁的霍建平是西安碑林区南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卫生监督协管员。

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卫生监督协管室里,华商报记者见到霍建平时,他正准备到附近的公共场所进行卫生巡查。他穿上卫生监督协管员制服,拿起文件夹,背起相机,和搭档王园一起出了门。

“相机是取证用的,发现卫生问题,可以拍照取证。”霍建平说。他们来到南院门一家美容美发店,在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检查证”后,就开始检查:他首先要求工作人员出示店里的卫生许可证和工作人员健康证,然后查看了店里消毒柜是否开启,有无杂物存放,美发工具是否有专门的消毒设施等。

检查中,这家店未能出示卫生许可证,店长解释说,卫生许可证最近拿去年审了。霍建平提醒对方,在卫生许可证审完后应尽快将其悬挂在店内的显眼位置。“他们每次来都挺客气,我们也都理解他们的工作。店里卫生好了,我们的生意也能更好。”店长蔡广利这样告诉华商报记者。

霍建平说,他从事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已经5年了,每周都要到辖区内各类公共场所至少巡查两次,检查日常卫生状况。而这只是他工作内容的一小部分,作为卫生监督协管员,他的工作内容包括:协助区卫生监督所开展职业卫生咨询指导,开展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方面的巡查等。“虽然累点,但我觉得这个工作关系到很多市民的健康,很有意义,也很充实。”霍建平说,检查中,大部分单位也都很配合。

这些事儿 他们都管

市民碰到哪些问题,可以去找卫生监督协管员?快来看看下面的“秘笈”吧。

1.建立底册和管理档案:对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如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美容美发厅、茶座等)以及学校、托幼机构、供水单位、医疗机构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发现未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单位,督促其及时办理;防止已被卫生行政部门取缔的无证经营户重新营业。督促从业人员进行预防性体检,办理健康合格证明。

2.检查公共场所卫生: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日常卫生检查,确保每季度对公共场所单位开展巡查。比如检查美容美发店的毛巾是否消毒,酒店被套、床单等是否一客一用一消毒,控烟场所是否有人吸烟等。市民若发现公共场所有卫生问题,或因卫生问题引发了健康疾患,可向卫生监督协管员举报(疑似食物中毒应首先向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报告)。

3.监测“黑诊所”和非法行医:如果市民发现身边有无证行医的“黑诊所”,或正规诊所里有无证行医的“医生”,可向卫生监督协管员举报。

4.查水质及供水设施:对辖区内集中式供水单位和二次供水设施,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巡查。同时,协助卫生监督机构,对集中式供水单位出口水和龙头水,每年进行不少于两次现场监测,每季度对5户社区居民家庭龙头水水质进行现场检测。市民若发现家里水质异常,可向卫生监督协管员反映。

5.提供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和审批咨询:比如你要开办茶座、酒店、宾馆、美容美发厅、游泳馆、图书馆、影剧院、网吧等,都可向卫生监督协管员咨询如何办理卫生许可证。

6.普及健康知识和卫生法律法规:每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门口通过展板或宣传栏形式,开展固定宣传。同时,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流动宣传。

对于查出的问题,卫生监督协管员一般会督促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一般会上报所在地区(县)卫生监督所,并协助卫生监督所进行查处。

TIPS:

如果你要找卫生监督协管员反映问题,可以到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室找卫生监督协管员,或拨打各卫生监督协管室举报电话。具体电话可咨询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

西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卫生监督协管员

“目前,西安市共有卫生监督协管员421人,他们已成为卫生监督队伍的有力补充!”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赵进介绍说,2008年,在西安市卫生局的部署下,西安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卫生监督协管体系建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立卫生监督协管员,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设立信息员,协助区(县)卫生监督部门开展卫生监督工作。

截至2010年底,西安市已在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了卫生监督协管室,配备了专兼职卫生监督协管人员358人,并在245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设立卫生监督信息员。

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一般有2名卫生监督协管员。他们有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在职人员,有的是从相关医疗机构招聘的,都有一定的医学背景,协管的范围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管辖的范围。

他们协助区(县)卫生监督部门开展卫生监督工作,国家给予他们一定的补贴。市、各区(县)卫生行政部门每年还要对卫生监督协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和考核,以提高他们的监督水平。


编辑:秦人
关键词:协管员 黑诊所 水质 卫生监督所 卫生监督机构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