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新华网评:西安离限购还远吗?

2014-12-31 8:39: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新华网陕西频道12月30日电(文/尹亮)在市场数度传言之后,楼顶上剩下的那只“靴子”终于落下来。29日18时,深圳市正式开始实施小汽车限购令: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每年增量指标10万个,有效期暂定五年。

作为全国第八个小汽车限购的城市,深圳并没有开创限购的先例。事实上,早在2012年8月,西安市关于限购的传言也曾甚嚣尘上。当年市政府法制办颁布《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提到,拟对机动车实行总量控制和制定车辆限行措施。然而此后不到一周,西安市政府就对此紧急叫停,并明确否认会实施限购、限号、限行。

当时便有媒体称,若进行汽车限购,将对汽车工业在西安的发展和生存产生巨大阻力。此后的2013年,面对限购城市逐渐扩围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限购问题向工信部提供了一份调研报告。据媒体披露,报告称限购政策令新车消费锐减,并严重影响到了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而且限购后对交通拥堵的缓解作用也相当有限。

应该说,目前社会舆论对汽车限购或者限牌的关注,基本上都聚焦在交通出行、缓堵保畅方面。但限购与否,远远不仅是对交通状况产生影响。它还涉及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经销商、已有私家车的群体和预备购买的市民,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相关部门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考量。

对于西安来说,情况更是如此。2014年,西安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0万辆,而市内交通也因为地铁修建等因素更趋拥堵,而空气质量也一直不容十分乐观。限购已成为城市管理者实施限购的当然理由。而事实恰恰相反,不去加大路网建设、不加大公共交通投入,不制定科学有效的交通管理方式,通过限购、限行、限号对于缓堵的效果十分有限。

面对像城市交通这样的急难险重问题,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或许能最快解决或改善,但也被网友吐槽为“简单粗暴”,从已限购、限行的城市来看,对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的作用十分有限。对于西安来说,或许最好的做法并不是紧随其后进行限购,而是下狠劲加大路网建设、完善城市规划、提升公共交通的品质,或许才是王道。

从已经实施限购的城市来看,限购对于城市发展的负面效应也十分明显,比如对自主品牌车企和小排量汽车销量构成直接冲击,这不能不说是对把汽车工业作为发展产业的西安的一次警示。而今年7月,西安市还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17年)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西安市将加快汽车产业发展,到2017年力争汽车产量达到80万辆,工业总产值突破1800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限购会不会对西安市的汽车工业布局带来巨大冲击,会不会阻碍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又会不会导致新的权力寻租空间产生、以及因限购政策而来的新的不公平?这都是需要相关方面认真考虑的。(完)


编辑:秦人
关键词:靴子 路网建设 交通拥堵 汽车产业 吐槽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