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耀州城乡统筹将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与锦阳新城建设

2014-12-31 8:24: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赵婧)2015年即将来到,耀州区城乡统筹办将坚持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一条主线,力争在“中心城区和重点镇区”两大区域有重大突破。按照“北扩南改、东治西连,整体布局、凸显特色”的思路,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与“锦阳新城”两城建设。

历史古城建设

要对现有古民居、古建筑、古树木等遗迹遗址进行全面保护。重点实施华艺君城和华原商务大厦、东方尚城、机械厂片区开发改造,完成东鑫城景观工程,永乐城市广场及商业综合体主体等13个项目,精细化管理城市,确保城市环境整洁。

锦阳新城建设

按照“人在林中,城在水中,山水田园,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实施沮河风情廊道、锦阳新城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锦阳新城基础设施项目等5个项目;全面启动以河滨大道为核心,以“三纵三横”的路网格局,“三中心一基地”构架的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着力建设民生设施最好、生态环境最佳、保障水平最高的现代化新城;继续巩固提高已实施的16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村(中心社区)建设成果,做大镇区和中心社区。

对于已实施的16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村(中心社区),将重点实施田峪、小丘、冯家桥、五台4个群众集中安置新型社区项目。

适当扩面,明确试点村项目建设任务,确定包抓单位及包抓联系人。

建立机制,帮扶提升

建立试点村建设台账,实行“周上报、月汇总、季通报、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制度,确保试点建设成效。试点建设重点在“产业发展提升、基础设施改善、项目建设跟进、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关注帮扶,全力打造统筹城乡发展亮点村。

整合城乡发展项目实施资金捆绑

继续发挥区财政对统筹城乡试点村(中心社区)进行资金奖补的杠杆作用,年初安排财政预算内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重点整合“农业、林业、水务、果业、发改、住建、住改、国土、组织部、农工部、民政、扶贫”等部门的项目,最大限度的实行资金捆绑;申报的项目、资金,必须统一打捆用于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向试点村、中心社区倾斜。

壮大城乡产业发展建设促农增收

围绕“两景区”做文章

药王山大景区要重点实施药王生态湖项目、五台群众集中安置大型社区等4个项目。抢抓景区被列入全省3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机遇,加强对外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启动药王湖周边整体开发。

照金香山大景区建设要充分发挥“照金效应”,重点实施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二期工程、照金红色旅游专线改建工程、启动七彩农庄项目等4个项目。进一步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壮大产业,促农增收

继续做大以果、牧、药、蔬为主的特色农业,强化培训,提升农民生产技能;发展建设红色旅游服务村、特色文化村、民俗商业街等。促使农民“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失地不失利、收入有增加”;加快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30个农村幸福院和1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加快推进8个续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和五台小区、启东小区等5个新建项目建设,新开工1750套,建成700套;启动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2560户。全面完成中小学附属设施建设和44所学校教学设备配置工作。

继续实施《“文化兴耀”战略实施规划》,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区人民医院全面竣工搬入新址,启动孙思邈中医院改造工程。

做好妇女儿童、社会福利、经济普查、语言文字、残疾人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平安耀州”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应急管理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实施“净化工程”。清垃圾,清杂物,清理城镇道路、巷道旁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防止“三堆六乱”现象的发生;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拆除村内侵街占道的私搭乱建,清理修整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残墙断壁;清庭院,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清理畜禽粪便,规整院内堆放物品,做到房内院落整齐清洁。

实施“绿化工程”。开展城镇绿化美化,形成城镇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园绿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村庄绿化格局。因地制宜种植各类树木、花草,大幅度增加绿地面积,完善现有绿化设施,具备条件的村打造园林绿化景观街道。对城镇建设的选材用料、建筑样式、墙面颜色等进行规划和提升。拆除违章建筑,整治临街建筑。城镇主要街道安装路灯,积极推广节能灯和太阳能灯。

实施“文化工程”。开展“道德模范”、“耀州好人”等专题活动,宣传“敬老爱幼、爱岗敬业”等道德模范和“民主法制、依法治村”等先进典型。开展文化艺术展演 “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积极培育发展旅游示范村、旅游名镇,丰富旅游线路。创建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完成农家乐星级评定工作。开展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城乡基层文化网点,强化管理,监管并重。实施公益性文化惠民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加快农家书屋、科技书屋工程。

做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项目。继续配合区财政局做好2015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项目,围绕“城乡统筹新型社区建设”亮点工程,继续做好7个社区(田峪、五台、小丘、冯家桥、墓坳、移村、马咀)3大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居民住宅)30余个项目(绿道、绿化、社区服务中心、居民住宅楼、路灯、坡屋顶改造、巷道硬化、幼儿园建设等)的续建工程;加强与省委、市委政研室,省、市发改委的联系对接,扩大宣传面。


编辑:秦人
关键词:耀州 城乡统筹 历史文化名城 锦阳新城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