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变"菜蓝子" 学生吃上放心菜

2014-12-31 16:47: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夏天学生为蔬菜拔草

基地里养的大肥猪
秋天孩子们在基地里收玉米享受收获的喜悦

西部网讯(通讯员 贺巧艳 边朝霞?)绿油油的小白菜,紫茵茵的茄子,或紫或绿的扁豆,萝卜、包菜、白菜……这些原本在农家菜园里种植的蔬菜,现在都可以在中鸡初级中学劳动实践基地里看到。

“这是我们利用学校空余荒地建设的学农基地,主要种植蔬菜,现在学校共有131名学生,满足两灶蔬菜需求,实现了自给自足。”校长折敏介绍说,学校蔬菜基地采用人畜粪便施肥种植,不打农药,是真正的绿色天然食品,为学生提供了新鲜营养的放心菜。

据悉,神木县中鸡初级中学劳动实践基地获评全省示范基。基地现拥有标准温棚猪舍5个,每年生猪存栏近15头,出栏近10头,可出产油肉5000多斤,基本满足了两灶油、肉的需求;拥有标准阳光蔬菜大棚一个,面积200平方米,主要用于早春、晚秋蔬菜种植和早期育苗,确保两灶在早春和晚秋新鲜蔬菜的供应;同时还拥有8亩高产蔬菜地,每年种植大白菜、柿子、豆角、黄瓜、园菜等各类蔬菜15余种,在生长旺季不仅能满足师生灶的蔬菜供应,还可分送师生周末带回家里食用,分享集体劳动成果。在校外拥有一块10亩旱地劳动实践基地,主要种植饲料——玉米,年产量5400多斤,主要用于周末和假期猪饲料的供应,保证了学校养猪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我们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对于种植蔬菜的流程也不陌生,对于他们来说需求的是科学种植的知识。”中鸡初级中学劳技课老师李广荣说,学生每个礼拜都会上一节劳技课。劳技教材以技能训练为主线,以学生动手操作为主体,每一节课都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实践、仔细观察,然后提出问题,再通过观察、查资料、请老师或小组合作解决问题。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就在校园里,主要种植蔬菜,不少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给种植的蔬菜浇水、除草,学习热情很高。

孩子们还给不同的活动取了别致的名字。为白菜、油菜等捉虫,师生把这个活动取名叫“给植物治病”;翻地,大家把它叫作“给大地梳头”;播种,大家把它叫“画龙点睛”;种菜苗,大家把它叫“给地球美容”……这是学生对劳动部分的认知特点。学生通过参与采摘蔬菜、果实,为农作物松土、施肥、除草,在劳动实践中认识了不少农作物和熟悉了不同农作物的栽种、生长过程,更重要的是又培养了学生劳动观念,通过劳动让学生懂得劳动果实的来之不易,以此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学生实践活动的课程化,既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观念,锻炼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还体现了服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以育人为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目标,扩大了课程资源,拓宽了学生的科学知识视野。

“我们希望通过养猪种菜,让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还能改善食堂伙食,让学生吃饱吃好。”折敏说,“学校食堂每天产生的菜叶、泔水、剩菜剩饭扔掉了可惜,卖了不值钱。现在把这些剩饭剩菜做成猪饲料用来养猪,既解决了垃圾处理难题,又可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

据了解,该校还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把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成为综合性示范基地,实现社会效益和教育效益双赢的局面。2015年学校计划投资三万元,再打一眼深井,保证基地浇地用水的充足。


编辑:秦人
关键词:学校劳动实践基地 变"菜蓝子" 学生 放心菜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