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2014年,有关景区的那些“景象”

2014-12-30 8:42:00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4年12月29日08:53    字号: T  进入论坛

“31号文件”指方向

今年8月下旬,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文件),其中对于景区提了相关要求,如在“保障旅游安全”中提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旅游景区突发事件、高峰期大客流应对处置机制和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将其纳入当地统一的应急体系;在“规范景区门票价格”中特别指出,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项目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此外,景区还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点评:31号文件中提到的无论是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对景区游客进行最大承载量控制,还是景区门票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严控上涨,或是对老年人的关照,规划引导各类景区加强老年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严格执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等等,都体现了“游客意识”。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说,“就旅游业本身发展而言,旅游消费已经进入到以国民大众消费为主的大众化旅游初级阶段,旅游经济运行的市场面已经转移到以老百姓的消费为基础上来。”因而,如何让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是景区赢得未来的重要指导。

游客流量监测系统

7月14日,由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负责组织并委托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开发的全国重点景区游客流量监测和服务系统已通过验收。据了解,该系统于2009年启动,主要包括实时流量、新增游客、驻留分析和游客来源四大功能,在北京颐和园和八达岭景区进行了系统测试,2013年起陆续在北京、福建、山东、宁夏等地进行试点,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基本形成稳定的省级应用模式,如今,全国共229个重点景区(主要为4A及以上景区)接入,累计监测数据已达24000多条。

●点评:这套系统对于大中型景区来说是最有价值的,因为对于很多景区来说,他们不仅仅关心门票预订的时间段、当时的游客数量,更关心这些游客的类型、停留时间,并可基于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做出对未来的市场判断。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为景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工作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可以对景区的应急预警、安全保障起到重要依据作用。

景区微信、APP

2014年是“智慧旅游年”,很多景区将智慧旅游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其中不少景区开设了微信账号,自主开发了景区APP。深圳华侨城通过手机客户端整合了行前、行中、行后:出行前通过景区APP获知相关天气、交通信息;安排行程时用手机预订景区门票和酒店;游玩过程中通过园区WiFi查询攻略,收听景区导览,与朋友时时分享互动……

●点评:一部智能手机与景区的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直接对接,游客可以在不熟悉当地、没有导游的情况下,享受景区提供的最大便利。但如果,仅仅停留于此,那么,它的价值可能被低估了,在山东,已有数家5A景区试水手机客户端的开发,在景区管理者看来,这不仅是智慧建设的一部分,更是二次营销的必要举措。怎么样通过增值服务增加客户黏性?怎么样通过手机的一端盘活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的整个旅游产业链?这是景区该好好琢磨的问题。

1元门票

今年暑期旅游旺季过半的时候,国内各大景区门票促销力度加大。携程与同里景区联合推出“七夕夜游同里古镇”活动,原价50元的门票,通过携程APP预订只需1元。同程旅游也宣布追投2.5亿元,加推2000场“1元门票”活动,并针对上海、杭州、南京、无锡、苏州、宁波等华东城市开卖20家水上世界的“1元门票”。同时,驴妈妈也推出“1元景区”,其中包含了价值200多元的环球恐龙城大剧场等。值得注意的是,“1元门票”的支付渠道基本都在移动客户端。

●点评:之于旅游电商来说,斥巨资来冲击无线市场,推出1元门票是移动端抢占国内休闲旅游市场的“入口”。而对于景区来说,它收获的不仅仅是客流,同时,也是智慧景区建设的一部分。通过旅游网站和网络销售,景区获得更多宣传,同时提前掌握了客流,促进淡旺季的平衡。

门票涨价

今年9月,国内多家景区纷纷上调门票价格。9月1日起,广东丹霞山景区门票价格由原来平日160元、节假日180元统一调整为200元;9月3日,保定涞源十瀑峡景区调价方案获得通过,门票从35元上调至50元。9月16日,国家5A级景区之一的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发布调价公告,宣布门票价格将从105元,调整为130元,执行时间为2015年5月10日起。

●点评:门票上涨,一面是叫苦不迭的民众;另一面是直呼承担运营压力的景区,陷入了“两头不讨好”的窘境。事实上,门票涨价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景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国内旅游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但是旅游直接的经济收入被看得还是太重。景区应大力谋求转型升级,把吃住行游购娱6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

热景区“遇冷”

十一长假期间,旅游市场有个显著变化:一些传统热门景区“遇冷”。四川的九寨沟、黄龙、峨眉山等传统热门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在该省77个纳入统计的4A及以上景区排名中只有一家挤进前十;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四川各地的古镇似乎成了游客们的最爱。福建也出现了“一升一降”的趋势,往年的人流量的“重灾区”武夷山、鼓浪屿游客量小幅下降,新兴景区逐渐崭露头角,客流量增加。

●点评:传统热门景区“遇冷”无疑体现出了广大游客出行日趋理性,当下,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游客选择范围增大,他们更追求旅游舒适度。从客观上讲,这也与近年来,行业中倡导的景区拥堵提示、限流、门票预约等努力分不开。此外,出境游火爆“挖走”了部分游客,国内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新兴项目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有效实现了分流。

户外休闲潮

今年,景区的营销动作不少,尤其是与户外休闲结合的模式,如首届中国商学院环青海湖超级越野跑、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中国齐云山国际养生万人徒步大会……即使在同一个景区,慢跑、徒步、自行车、汽车越野等不同的方式,也给游客带去了不同的吸引力。

●点评:户外休闲消费的大发展给其“活动场地”,即景区带来了展示自身美景的好机会,事实上,户外旅游是一个十分广大的市场和产业,可以成为景区转型升级的抓手。那么,如何借力户外休闲潮,如何在潮流中脱颖而出,是景区应该想明白的发展路径。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