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铜川一小区供暖设施齐全 业主3年内却见不到暖气

2014-12-28 9:40: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铜川市世纪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向我们栏目反映,说距离今年城市集中供暖开始的日子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他们小区内还是冷冰冰的。而让他们不明白的是:小区内明明有建好的锅炉房及供暖管道等供暖设施,但却迟迟不能正常供暖。那么,花园小区为什么不能供暖?

供暖设施齐全 铜川一小区3年却不能供暖

铜川市世纪花园小区位于铜川新区长虹南路,共有20多栋楼,800多户业主,大多数业主2011年入住。可让业主感到烦恼的是,虽然小区的天然气供应一直正常,但入住以来小区一直没有供暖。

业主:没有供暖,三年了。

没有暖气,业主们只好八仙过海,自己想各种办法解决取暖问题。有的业主安装了地暖,用壁挂锅炉取暖,有的用空调取暖,还有不少业主用小太阳一类的电暖设备取暖。

记者:小区怎么供暖?

业主:这我自己烧得暖气。

记者:你自己烧的啥?

业主:我是自己装的壁挂炉,自己家弄的暖气。

记者:这小区不给供暖?

业主:那人家说的是供暖,今年也没有供。

记者:你搬进来几年了?

业主:搬来三四年了,一直没有暖气。

说起小区的供暖问题,不少业主都有一肚子苦水。有的业主告诉记者,当初买房子时,开发商承诺每个房子都有取暖设施。

业主:承诺的是按时交房,暖气片装好。

一些业主告诉记者,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小区有集中供暖设施,因此他们才决定买这里的房子。可没想到买了房子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记者:买房子的时候他给你承诺了集中供暖吗?

业主:集中供暖嘛,这是买房子的时候已经承诺好的。

记者:那后来实际情况呢?

业主:后来实际情况是到交了房以后都迟迟一直没有供暖,而且承诺的是从去年供暖 到现在今年都没有供暖。

记者:今年不是已经通气了吗?

业主:通气了上一次十一月十五日,是试了一下水没有供暖,燃火就是一直拖。

不仅没有集中供暖,房子里甚至连暖气片都没有。

业主:每个房子你都要安暖气片,开发商都没有给安,它把钱都省了。

记者:它怎么没有取暖的设施呢?

售楼部工作人员:取暖的自己安,接口在这边。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取暖那暖气片要自己安。

售楼部工作人员:小区不给安装。原来房子盖得早,原来都不给安装。

小区锅炉房没办消防手续 无法供暖

随后,不少住户便自己花费数千块钱给自家安装了暖气片,但家里还是没有暖气。这是因为,虽然市政上的天然气主管道早已从小区旁边经过,小区具备了烧天然气供暖的条件,但小区里用来集中供暖的锅炉房并没有建成。2012年,在业主们的强烈要求下,世纪花园小区的开发商铜川国际贸易公司开始投资在小区内建设锅炉房,准备给小区供暖。

记者:花了多长时间盖好的?

铜川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冯建斌:两年时间吧。

2013年,开发商投资800多万元的锅炉房及小区内暖气管道全部竣工了,并与天然气管道接通,可以说小区具备了供暖的条件,可是一试水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就是暖气管道漏水,这样,2013年世纪花园小区的业主还是没能开通暖气。

一年过去了,又到了今年的供暖季。今年10月份,开发商在小区内张贴通知,说今年可以正常供暖,并要求业主按每平方米6块钱缴纳暖气费。然而,11月13号,小区锅炉房试水以后,供暖又没了下文。

售楼部工作人员:前一阵试水了。

试水的结果是供暖设施运行正常,也就是说具备供暖的条件,那么,又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让小区的供暖再度搁浅呢?

记者:我们想问一下,咱这个小区供暖现在解决了没有?

物业工作人员:不知道,你得问他们。因为他们还没有给我们移交过来呢,本来应该今年供暖。

记者:供暖谁管呢?

物业工作人员:开发商。今年还没有移交过来,他们没有移交过来,和物业现在没关系。你问他们,因为今年他们给业主承诺十月十五日供暖,到目前还没有动静,他什么时候供暖,正常了物业才会接。

记者:你和他们没有关系?

物业工作人员:我们是两家子。

记者随后找到了开发商了解情况。

记者: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铜川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冯建斌:就是消防验收。

冯建斌告诉记者,他是去年八月份担任铜川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职务的,一上任,他就着手解决世纪花园小区遗留的暖气管道漏水问题。然而,等到供暖的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冯建斌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铜川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冯建斌:没有向消防申报。

原来,按照相关规定,小区建锅炉房必须先取得消防部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然后才可以进行施工。冯建斌说,办审批手续要交八万块钱,当时开发商资金紧张,拿不出这笔钱,因此没有办理相关申报手续,就私下开始施工建锅炉房。由于锅炉房属于未批先建,所以最后没办法通过消防部门的验收,也就不能点火供暖。

铜川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冯建斌:困难重重,作为政府来说,我们这个锅炉改造没有申报之前,政府很多事情卡住,你卡住没有办法。

记者:卡啥事情?

铜川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冯建斌:政府要手续,要消防验收手续。

政府部门各方面协调 拖了三年暖气终于来了

一方面是小区锅炉房没有办理消防手续无法供暖,一方面是小区业主翘首盼望暖气早日到来,这一情况引起了媒体和铜川市政府的关注。

铜川市住建局副局长郭晓放:市政府高度重视,从民生的角度从大家取暖,冬季去年喊到今年,今年大家是齐心协力,一定要把这个事情拿下来。

世纪花园小区供暖问题涉及到消防、天然气等多个部门,通过政府牵头协调,各部门特事特办,就是让锅炉房先进行消防验收,相关款项随后补交,最终确定小区12月8号开始供暖。

铜川市住建局副局长郭晓放:也就是协调各部门,消防、天然气,还有咱主管新区管委会,各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在市政府主管领导的协调下,然后把消防验收了。然后是综合验收顺利进行以后,今年咱市上领导,要求是今年冬季必须保证供暖,所以最近这段时间是加紧协调,加紧处理,一直到消防队去多次联系,他们是放弃节假日时间给我们组织验收,单位大开绿灯。要不是相关部门极力配合大开绿灯的话,这个问题还得一段时间,最终是把它顺利解决了,这是皆大欢喜。

铜川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冯建斌:这个是真是辛辛苦苦跑了几个月时间,经过政府各方面协调努力,该解决的也解决了。

12月8号上午九点,不少世纪花园小区的业主聚集在小区锅炉房周围,等待着锅炉点火的时刻。不一会,锅炉的烟囱冒出了白烟。

铜川市住建局副局长郭晓放:锅炉房的消防现在验收过了,那些安全措施一定落实到人,给人家方方面面安全落实到位,绝对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等了三年的暖气终于要开通了,业主们的心情很不错。

业主:非常高兴,这是盼了几年的。

业主:但是有时候有一点迟缓,有很多的难度,大家都能理解,但是终于实现了通气梦。

在现场,住建部门也一再督促开发商要保证小区居民的供暖,不能出现断暖现象。

铜川市住建局副局长郭晓放:今年冬季的取暖一定要给人家保证了,这第一年的采暖往往你可能是赔,亏一点是应该的。

据了解,现在小区供暖所用的天然气,是小区开发商垫资10万块钱购买的,下一步,要督促小区住户及时补缴暖气费,供暖才可能不断档。

拖了三年多的暖气终于来了,小区开发商也承诺,将进一步完善设施,逐步将小区日常管理服务向物业部门移交。但愿这样的承诺不会再像供暖来得这么艰难曲折,但愿这个命运多舛的小区从此一切都变得顺利,住户们也住的安心。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