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高陵人盼望"撤县设区"有新变化 最期待快捷公交

2014-12-28 9:39: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高陵目前住宅均价为每平米3700元,房产从业者称,“撤县设区”肯定会助推高陵房价的持续上涨。记者 魏永贤 摄

武师傅说,目前他只能通过电话约车的方式多拉客人,希望设区后情况会有所改善。记者 魏永贤 摄

西部网讯(记者 沈晓芳) 从昨天(12月25日)下午开始,国务院批复西安高陵“撤县设区”的消息像是插上了翅膀一样传遍了高陵县的大街小巷。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高陵县“撤县设区”的申请是从2004年开始的,在等待了10年之后终于圆梦,高陵街头的人们又该会有怎么样的表情?

“撤县设区”高陵最期待快捷公交

走在高陵的街道上,行人、商家、汽车,看起来似往常一样的波澜不惊,但突然听见两个年轻人高声议论着,“高陵已经是高陵区了,这消息已经在我朋友圈传疯了!”

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武师傅是最早知道消息的高陵人之一。“昨天下午孩子在网上看到后就打电话给我了,年轻人都特别高兴,区比县洋气,高大上嘛。”

虽然武师傅对“洋气”没什么概念,但他期待高陵设区后能让他拉到更多的生意。“高陵有260辆出租车,但县区只能养活三四十辆,有时空着车跑两三个小时都拉不到一个座,人太少了。” 武师傅说,希望设区后高陵能更好的发展经济,吸引更多外地人口来高陵,起码客源不愁。

跟武师傅聊完后,西部网记者遇到了退休后定居高陵的王阿姨,因为高陵房价便宜,王阿姨和老伴选择从西安雁塔区搬来高陵养老。“昨天从电视上听到了设区的消息,感觉这事太好了。”王阿姨说,自己老伴关注的是西安市与高陵医保政策统一的问题。“老年人比较容易进医院,我们拿着西安市的城镇医保,在高陵医院住院的话报销很麻烦,现在高陵变成西安的区了,报销政策也会统一了吧?”

在采访当中,“快捷公交出行”是高陵人对高陵“撤县设区”最大的期待。张金龙和他妻子经营着一家开了近二十年的麻辣鱼店,他们的女儿前两年应聘了西安雁塔区一所小学的教师,周末回家。“女儿从西安南郊回家需要坐2个小时的公交,希望西安市能考虑高陵区的出行,设立西安各个方向往高陵开的直达公交,真正把高陵纳入西安城市圈。”

房价会持续上涨 但需要完善配套时间

2002年,长安撤县改区,12年间,长安区的房价从每平米3000多元上涨至每平米6000元。同样,高陵县“撤县设区”,是否会带来房价的大幅度上涨?

“高陵现在房屋成交价每平米均价为3700元,高陵设区后城市配套可以纳入西安规划,房价肯定会缓慢持续上涨。”原伟是西安一家地产公司策划部的经理,该公司在高陵开发了三个新楼盘,鹿苑大道上的新项目也即将启动。

原伟说,在开发商看来,高陵很有发展的潜力,为了抓住机会,几家开发商早早拿走了高陵到国际港务区道路两边的闲置土地。“高陵目前的地价很低,这个跟原来的长安县很像,在万科、雅居乐等几个大开发商进驻后,房价很快上升到了接近主城区的水平。”

但原伟坦言,高陵的这个过程不会太快,“这和近几年的经济低迷有关,另外,城市配套、交通完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房价不可能短时间涨幅太大。”

“其实高陵的房产主要还是针对西安城区市场,这就要求高陵在设区后尽快提高城区的交通的便利程度,等西安3号线通到国际港务区,高陵和西安主城区才算真正拉近了。”原伟说。

“撤县设区”还能给高陵带来哪些变化?

大型超市即将进驻

在采访过程中,西部网记者了解到,人人乐超市与高陵一楼盘签订了进驻合约,结束了高陵没有大型超市的历史。“我们和人人乐谈了很久,上周才正式签订了合约。”知情人士猜测,也许是超市方面提早察觉到了“撤县设区”的契机。

公务员工资上涨 管理向西安看齐

“高陵设区对个人最直观的好处是工资上涨,职务晋升空间变大。”一名高陵基层公务员坦言,“当然对这个城市的改变肯定也是显而易见的。”

该名公务员说,高陵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很多事情没有章法,城市的发展总有一些县域心理,考虑不全面,这导致平时市民的投诉很多。“设区后,高陵的政府管理肯定会向西安其他城区看齐,很多东西会更加规范,城市不完善的地方也会逐渐完善。”

企业会得到更多科技、政策、资金扶持

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工业,高陵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渭北工业园区。西安渭北工业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金乾生认为,高陵设区最大的变化是城市功能的变化。“高陵城市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成为西安第十个区后,高陵会有更大的魅力吸引高学历人才,对很多教育、医疗、商贸的项目来说,高陵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另外,对产业来说,高陵设区意味着政府服务功能的改善,简单说,企业会得到更多政府给的科技、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对渭北工业区发展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金乾生说。

相关新闻:

高陵撤县设区有啥好处?大西安格局已全部显现

西部网记者今天(12月25日)下午获悉,国务院12月13日公布了《关于同意陕西省调整西安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高陵县,设立西安市高陵区,以原高陵县的行政区域为高陵区的行政区域。高陵“撤县设区”后,会带来哪些好处呢?西部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详细

高陵撤县设区获国务院批复 西安市将辖10区3县

西部网记者12月25日获悉,《国务院关于同意陕西省调整西安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12月13日公布,同意撤销高陵县,设立西安市高陵区,以原高陵县的行政区域为高陵区的行政区域。随后,记者向陕西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证实,国务院批复的文件已于本月转达给陕西省政府,并将于近日由陕西省政府批复给西安市政府然后正式实施。 >>>详细

富平等20县力争“县改市”

2013年5月,西部网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了解到,《陕西省“十二五”城镇化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2015年),力争使神木、府谷、靖边、横山、安塞、甘泉、黄陵、高陵、户县、泾阳、三原、彬县、凤翔、华县、蒲城、富平、城固、勉县、旬阳、石泉等20个县撤县设市或设区。 >>>详细

撤县设区 一道复杂的算术题

“撤县设区,不是行政区划的简单变化,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周绪洪处长对记者说,“撤县设区,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城市化水平,促进经济发展。” >>>详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