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贾文山:西安应借丝路经济带打造中国文明中心

2014-12-28 9:3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贾文山认为,西安应借丝路经济带打造中国文明中心。

美国加州查普曼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贾文山在西安开设讲座“论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的关键作用”。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我一直认为西安应该成为中华文明中心,尤其在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背景下,西安更应该抓住机遇,最大限度的弘扬中华文明、促进丝路文化交流。”12月26日,美国加州查普曼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贾文山在西安一场名为“论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的关键作用”的讲座中说道。

西安是否可以改名“长安” 确立中华文明中心地位

“北京是当代中国的政治中心,但从中华民族历史和传统意义上讲,北京不是中华文明的中心。西安作为首都的历史共有1100年之久,而北京作为首都仅有八百年的历史。”贾文山说。

说到当前全国的经济中心,贾文山认为上海历史上是西洋租界地、十里洋场。今天上海是现当代中国的经济中心,是外国文化在中国的试验场,远远够不上中华文明中心的地位和称号。

“我的建议是西安改用原名‘长安’,以便历史传承。并确立西安的中国文明、文化中心地位。”贾文山表示,比如在美国,华盛顿为政治中心,波斯顿乃美国文明中心,纽约则是美国金融中心。

西安是中华文明中心 美国人来华的首选地

贾文山说,在古代丝绸之路上,一端是罗马,一端是长安,贸易的兴起促进了文化的交流。西安共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累计1100多年,建都朝代数量和时间长度均为第一,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曾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求学、西北大学执教的贾文山教授表示,虽然已经在美国工作生活22年,但对西安十分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给西安带来了绝好的发展机遇。

“我在美国认识很多华人,他们都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当地同乡网的一个老乡看到我写西安与丝路经济带的文章后说,终于有学者发声了。”贾文山告诉西部网记者。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不仅建成了内陆型港口,每周一班发往中亚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也打通了向西开放的物流贸易通道。

贾文山表示,西安历史文化悠久、经济发展迅速,了解中国文化的美国人都将西安作为首选,但经济的发展应当以文化为基础,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作用。贾文山说,不少外国元首访问中国,都会访问北京、上海和西安,这也印证了他“西安文明中心”、“北京政治中心”、“上海经济中心”的观点。


编辑:秦人
关键词:贾文山 西安 丝路经济带 中国文明中心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