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发现北周上大将军鹿善墓 夫妇二人跨朝合葬

2014-12-28 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该墓系斜坡墓道多天井带围沟的双室土洞墓,墓葬平面略呈“中”字形,坐北向南,由围沟、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

  围沟四面合围形成南北向长方形兆域,围沟内面积约6640平方米。墓葬位于围沟正中稍偏西。沟底基本平整,围沟拐角处修造规整。沟内填较硬的五花杂土,有不同时期砖、瓦碎块等。

  “这座墓内出土随葬器物94件组,主要随葬品以墓志为中心,堆放于墓志两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刘呆运介绍,随葬品按种类分为陶俑、陶器、珠玉器和墓志等。

  墓志出土于甬道内石门以北,志盖覆于志石之上,顶面正中划方界格,阳刻篆书“周故上大将军河内国鹿壮公之墓志铭”四行。志石划细线棋格,阴刻楷书31行,共868字。

  记载称,鹿善在北周仕途简单,19岁以皇帝侍卫官左侍上士起家,追随周武帝宇文邕参加对北齐战争时阵亡,年仅35岁。朝廷追赠为上大将军、金安齐平广沧六州诸军事、六州刺史,追封河内郡开国公。隋开皇二年,鹿善遗孀刘氏拜河内国太夫人。开皇十三年刘氏卒,开皇十五年十月与鹿善合葬,当时鹿善已离世19年。

  “鹿善夫妇墓的形制,属于典型的北周墓葬风格,但随葬器物却全部是隋代制作的。”刘呆运认为,根据墓志志文叙事,该墓当是建于北周建德五年(576年)鹿善阵亡之后,随葬器物和墓志则是隋开皇十五年(595年)刘氏合葬时置入的。

  他表示,由于鹿善系“为国捐躯”,其“饰终之典,有加恒数”,墓葬规格符合北周国公级别墓葬的特征。特别是该墓的围沟,规划整齐,为研究北周、隋代墓葬兆域制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