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淮北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促文化惠民纪实

2014-12-28 7:51:00  来源:淮北日报  进入论坛

 

今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表决通过,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濉溪县柳孜运河遗址入选其中,淮北有了第一张世界文化遗产名片;

4月10日,淮北创编演出的大型现代豫剧《石榴花儿红》,作为安徽省唯一参赛剧目,在第三届中国豫剧节上荣获男、女主角优秀表演及剧目三项大奖;

3月1日,为了进一步向广大读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满足读者学习求知和获取信息知识的需求,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正式免费向读者开放。

……

一项项荣誉,记载着淮北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坚实脚步。一个个举措,折射的是淮北推进文化惠民的铿锵步伐。

精深文化,精致淮北的重要内涵之一。便民惠民,精深文化的初衷和使命。

今年以来,淮北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不断提升,淮北的城市影响力明显扩大。

完善文化惠民文化基础设施,一直在路上

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公共文化场所开放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等3项民生工程任务圆满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家书屋等3项转入管理养护工作常态化的民生工程项目有序进行。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共开展农村文化活动320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620场,观众总人数近80万人次。农家书屋全部免费开放,每周均不少于5天。

“精致淮北、文化惠民”,影响深远而广泛

组织开展优秀文化进万家活动。春节期间,我市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明之城精致淮北”2014优秀文化进万家活动。淮北第一部音舞诗画《相风汉韵》再次与观众见面,并通过戏剧展演、送戏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淮北节日期间的文化市场。全市9820人次参与演出,放映公益电影687场次,组织文化演出活动118场次。

4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城乡建委联合举办“精致淮北文化惠民”淮北市首届市民文化节盛大启幕。整个市民文化节历时3个月,共举办了“美丽淮北我的家”市民游园活动,“激情淮北我来秀”市民广场舞比赛,“精致淮北我的梦”少儿百米长卷绘画活动,“文化淮北我来诵”端午吟诗和“文明淮北我的情”合唱比赛等5项活动。参演者达3000人次,参与活动近20万人次。

10月,由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省第四届葫芦丝巴乌器乐大赛在市文化馆举行。作为我市第五届石榴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6个市的470多位选手参赛,年龄最大的超过70岁,最小的7岁。比赛共分9个组别,最后有41位选手荣获金奖,我市有7人荣获金奖,33人分获银奖和铜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二。

文化遗产保护,身体力行

6月22日,第38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表决通过,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报的大运河系列遗产,包括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的河道遗产27段和其他相关遗产共计58处。其中安徽段共有2个点段,为淮北市濉溪县柳孜运河遗址和宿州市泗县通济渠运河故道。这是中国列入该名录的第46个项目,也是安徽省第3个项目,淮北市自此成为世界遗产地。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做好柳孜遗址本体保护、防冻、环境卫生及监控工作,编制“柳孜运河遗址加固防渗保护方案”和“柳孜运河遗址核心保护区绿化方案”,对“柳孜运河遗址保护规划”充实完善,争取到国家文物局用于支持柳孜运河遗址保护利用的专项资金4000万元,编撰完成“淮北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大事记”。

积极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山孜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立项工作。认真组织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登录工作,共申报文物3504件(套),已登录文物信息853件(套),占申报总藏品数的24.34%。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通过县(区)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自愿申报、项目所属地文化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经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审定和网上公示,淮北命名张秀珍等46位传承人为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涉及7大类2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

这一年,普通而又平凡,她仅仅是历史长河中短短的一页;

这一年,又注定非同一般,她在淮北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笔,将连同相城百姓创造的一个个辉煌,一同载入淮北史册!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世界文化遗产 淮北市 柳孜运河遗址 申报 精致淮北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