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私人飞机市场遭“倒春寒” 国内富豪亏本退订

2014-12-26 9:3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进入论坛
    中国私人飞机市场遭“倒春寒” 国内富豪亏本退订---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公务机市场陷入了停滞。霍尼韦尔亚太区总裁布赖恩德·格里尔说,自限制“三公消费”以来,公务机市场就迎来了寒冬,公务机订单的违约率大幅增长,客户取消或者推迟交付的案例在中国不鲜见。

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公务机市场陷入了停滞。耀莱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计兴卓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八项规定出来以后1/3公务机的销售退订是在预期范围内的,也属于正常情况。”

某四川名企董事长宁愿损失上百万美元也要退掉订的私人飞机,另一家柳州的企业亏1000万美元也愿将私人飞机贱价卖出……因为怕被贴上“炫富”标签,最近中国迎来了一阵公务机退订潮,宁缴滞纳金也不提飞机,就连早就坐上私人飞机的赵本山也表示对购买“本山号”悔之莫及。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国内公务机退订甚至将达到订单总量的1/3。

事件

中国私人飞机市场遭遇“倒春寒”

2003年,私人飞机市场在中国兴起。据香港亚翔航空有限公司估计,2013年中国约有248架公务机,比2012年增长28%。但中国私人飞机市场遭遇了“倒春寒”。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2014亚洲公务机展”上公开指出,在经历了3年爆发式增长后,中国公务航空业增速放缓。截至2014年3月底,包括港澳地区在内,中国公务机数量接近300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40%,但增速却自2011年以来首次下滑。

尽管有网友评论说:“只要你的企业、公司守法经营,你就是买飞船也不用怕。”但不少国内富豪对买私人飞机一事的热度有所降温。据美国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的数据统计,2013年,42%的中国富豪受访者表示有采购计划,这一比例今年降至29%,但仍高于全球23%的平均水平。

霍尼韦尔亚太区总裁布赖恩德·格里尔说,自限制“三公消费”以来,公务机市场就迎来了寒冬,公务机订单的违约率大幅增长,客户取消或者推迟交付的案例在中国不鲜见。

截至今年9月30日的3个月中,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交付的公务机仅为15架,去年同期为25架,比去年同期下降40%。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科·库拉多表示,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公务机市场陷入了停滞。

一位业内人士还透露,今年4月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公务机展上,共成交88架公务机、直升机,这基本就是今年国内的订单总量。据预测,其中将有1/3会出现退订。

分析

退飞机因怕被贴上“炫富”标签

据分析,新一届政府反腐倡廉、反对铺张浪费以及八项规定等要求的形势之下,乘公务机出行往往会被贴上铺张、奢华的标签。有些中国的国企高管以及政府官员不再敢包机或接受邀请坐私人飞机,就连民营企业的董事长,也怕被媒体拍摄到从一架私人飞机的舷梯走出的照片。

典型案例包括:近日,四川蓝光集团正在退订之前购买的一架环球快车600,据了解,该飞机购入价为5500万美元,而转售价则定在4800万美元;广西柳州某集团之前订购的一架价格为3000万美元的庞巴迪850,也愿以亏本1000万美元的价格出手,而西部某航空公司则遭遇了几百架飞机的退订。

2010年4月,赵本山就通过其本山传媒集团,购买了一架由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850型公务机,造价约合2亿元人民币。2014年,赵本山曾私下表态,只要国家需要,身家都可以捐,包括这架给他带来荣耀和造成炫富压力的私人飞机。

影响

公务机通勤公司称销售退订在预期内

与非运营的私人公务飞机不同,还有一种比民航更灵活的运营公司,被称为公务通勤航空。它不像公务机包机那样昂贵,又能满足政府人员、商务人士、企事业单位出行的廉价、私密和舒适需求。

此前,《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获高层批复,“真空1000米以下空域实行分类管理有序放开,此外低空领域开放具体政策也将出台”,通用航空喜迎政策利好。2014年11月24日,刚挂牌三个月后,有着“中国民间金融投资航母”之称的中国民生投资已成功并购民生国际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看好通用航空市场。

耀莱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计兴卓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赁和包机服务对于耀莱航空没有影响,耀莱航空做的是公务机行业的转型品牌,主要依托耀莱集团的高价值私人企业群体,更注重于公商务通勤航空,低成本出行,因此不会对我司有太大影响。国家八项规定出来以后1/3公务机的销售退订是在预期范围内的,也属于正常情况。”

追访

首都机场私人飞机起降收费6万元

据通航资源网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地区通航企业实力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有55家企业共拥有公务机63架,每年累计增长23%。

按照拥有飞机数量来排序,排在前列的企业是民生银行、三一集团、苏宁电器、美的集团、台湾顶新集团、旺旺集团、东银控股和CCTV。而在2014年中国企业自有非运营公务机排行榜上,很多耳熟能详的企业都在其中,包括恒大地产、大连万达、复星集团、碧桂园、江苏三胞集团等,地产企业在排行榜上占据的位置最多,过半老板都曾上过福布斯富豪榜。

在2014年中国企业自有非运营飞机价值排行榜上,民生银行以8.37亿元位列第一。民生银行自有非运营的三架湾流G450公务机,主要是用于自用和客户体验。苏宁电器拥有2架,排名第二,价值6.53亿元。排名第三的三一集团,则拥有一架可载客12人的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直升机,价值1300万美元,另外还有一架空客A320公务机,价值8000万美元。

多位私人飞机拥有者表示,私人公务飞机天然就是个“奢侈品”,不管是飞还是停,这个大家伙时刻都在烧钱,起落停靠都要白花花的银子。例如,私人飞机起降全国各大机场费用很高,像首都机场要收6万元左右,机场起降保障费占旅客支付的整个包机费用的40%左右。将飞机托管或者停放在机场内会涉及停机费、保管费、维修费等,还需要燃料、润滑油等等。

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称,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280万人,56%拥有另类投资,而6.45万个亿万富豪中,16%有意向使用公务机租赁服务,15%有计划购买公务机,总数近万人。


编辑:秦人
关键词:公务机 退订 赵本山 私人飞机 中国富豪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