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 以"好文化"激发"正能量"

2014-12-26 9:2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西安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浐灞生态区这片热土,涌现了许许多多见义勇为、传递温暖、关爱社会、坚守职操、忘我服务、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好人好事,他们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和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举办道德讲堂,用价值观教育引领学校知识教育,生态区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可用的方法,使文明之风劲吹每个角落。

“好人”上榜 感动身边人

今年8月4日傍晚,灞河B坝库区下游有群众呼救,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司机张伟、李建路过时听到了,就赶紧往事发地跑。到河边后,他们发现水里有名小伙在挣扎,张伟二话不说跳下水把小伙子救上岸。这时,有人喊还有一个人已经沉到水里了。顺着群众手指的方向,张伟发现有水泡不断往上冒,就再次跳下河将另一名小伙子救了上来,还通过按压、人工呼吸的方式帮他吐出了喝进肚子的水。李建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看到落水者被送往医院,他们这才放心离开。

从去年至今,张伟、李建和司机班解文革、胡群宝师傅,已在浐灞河救助溺水群众近50人。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他们是生态区“做有爱心负责任的建设者”精神的传播者。今年10月的“西安好人”榜上,张伟、李建荣获见义勇为集体称号。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创文工作中,生态区通过“身边好人好事”评选活动,使核心价值观在最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月26日下午,一位来自湖南的农村小姑娘,不慎落入广运潭大道人行道上正在施工维修的给水井中,造成身体多处挫伤,鼻骨骨折。生态区工作人员张昊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受伤者家属取得联系,协助家属及时将伤者送往唐都医院进行救治。平时的张昊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无私地为社会传递着浐灞温暖。

“人生百年一晃就过,怎么过才算有意义”,这是生态区的道德讲堂上经常讨论的问题,正是从榜样的身上人们读到了答案。

王良良管护着浐河上七座橡胶坝,为此他常年吃住在浐河A坝闸泵房。7月12日,西安突降短时暴雨,短短2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商务中心主楼进水严重,接到消息后,老王冒雨准备了大量沙袋送往商务中心办公楼。随后又对各橡胶坝闸泵房进行了全面检查,在对浐B橡胶坝检查时,泵房顶部散水发生垮塌,幸运的是老王已提前将管护人员暂时撤离,未发生任何伤害和损失。2013年7月,老王的父亲因病去世,但为保证橡胶坝检修工作按时完成,他安排完父亲的后事就匆忙赶回工作现场,带领人员按时完成了工作任务。“老人已经去世,好好活着,把工作干好就是尽孝”,朴实无华的心声表露出这个普通汉子无私敬业的风貌。

以“文”化人 浐灞一中教育立德

除了核心价值观“24字”,在浐灞第一中学的校园,还能看到悬挂着《论语》、《萨迦格言》等汉藏历史典籍中的名言警句。作为我省重点援藏项目和民族学校,浐灞一中在探究“藏汉一家人,交融共发展”的途径上狠下工夫,全面深化“全面育人”教育理念,注重激发“榜样感召”正向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学校注重建立“藏汉两族师生文化联系的纽带”,展现藏汉不同文化“闪光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制作核心价值观展板、相册和藏汉语对照“价值观”主题书签,在校园内营造核心价值观的浓厚学习氛围。学校组织藏族学生编排民族特色舞蹈“吉祥谣”、“一个妈妈的女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题作文、手抄报、手绘画比赛等寓教于乐的学习内容,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制作《灞柳馨苑》藏汉学生作品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集,设置“我的藏汉同学”、“共同价值追求”等不同主题的篇章,展示学生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联系市教育部门,自发组织、自主命题,对藏汉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测评,使“价值观”内涵入脑入心。学校还主动联系西藏自治区教育部门,引进西藏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使藏族学生更易理解价值观的深刻意义。

通过给教职工“压担子”、为学生“结对子”,注重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感恩社会”情怀。学校注重打造特色学生活动,先后开展纪念英烈、红色之旅、藏汉家庭结对等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程;同时,在教职工献爱心“五个一”活动的基础上,推行“全员德育”模式,让每位教职工作为德育导师,领认6-9名藏汉学生,在课堂外对他们思想、道德、心理、行为习惯等各方面进行教育引导,使藏汉师生心灵相通、理想相同,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激发“榜样感召”正向能量,树立同学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模范。通过开展“最美少年”、“美德少年”评比活动,营造崇尚美德、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选出4名“最美少年”、12名“美德少年”,引导大家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自觉加强身心修养,塑造正确的人格。学校还利用每周升旗仪式,推选出1名学生榜样(成绩进步的学生、助人为乐的学生)进行公开表彰,或推选1名历史中能够励志的“伟人”,号召学生们学习榜样身上的“正能量”。

活动为媒 搭建社区沟通桥梁

今年,浐灞半岛社区退休居民朱珞芳等自编自导的哑剧深受社区居民们的“热捧”:演员一上场时牵着一只狗,一位演员随即做出一个动作,示意即时清理“狗狗大便”;两位演员拿着一篮子菜上台,坐在凳子上边聊天边摘菜叶子,另一位演员做出一个动作,示意“菜叶子不要随地乱扔”……这种活泼生动的形式寓教于乐,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引导作用。

活动为媒,传递正能量。在生态区文明办和社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浐灞半岛和恒大名都两社区以节庆日为契机,积极整合内外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力量,努力做到每逢传统节日有活动,每逢重要事件有主题宣传。全年举办新春趣味运动会,元宵节猜灯谜、“三八”健康知识讲座、植树节志愿植树、爱心门店义诊、科普宣传、美丽中国少儿绘画书写、亲子教育讲座等公益活动20余次,通过活动搭建居民群众沟通桥梁,通过活动树立社区工作威信,通过活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4年西安最美社区评选中,浐灞半岛社区跻身“最具社区文化活力奖”五强。


编辑:秦人
关键词:榜样 库区下游 文化联系 生态区 价值观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