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六大支柱产业 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2014-12-26 9:2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新常态”背景下,更需要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动力。2014年陕西省支柱产业加速科技创新、吸引投资、建设新项目,迸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年初,为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省上提出了“大力打造支柱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保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战略思路,着力培育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产业,推动化工、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医药六大产业提速发展,为全省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借力新技术打造新支柱

  陕西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将科技资源转化为生产力,需要实施新技术与产业的嫁接。

  2014年,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龙头企业陕汽集团和西安比亚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保持国内领先;陕汽天然气重卡产销全年可达1.5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45%以上;比亚迪“秦”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1.4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30%以上,占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90%以上。与此同时,陕西省制定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产品推广销售奖励补贴办法,紧紧抓住西安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机遇,落实中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推广力度,扩大甲醇汽车试点。西安市20辆甲醇出租车开始运行,宝鸡市扩大试点范围达到100辆规模,汉中和咸阳两市启动运行。这一切,为新能源汽车在陕西省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材料的开发应用关系到整体工业水平的提升。新材料产业不断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使新材料行业内的新产品不断涌现。西北有色院贵金属催化剂、诺博尔核反应堆用控制棒等扩能技改项目先期投产;华银科技钒氮合金项目初步建成。新型建材和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研发生产进度加快,碳化硅、锑锌镉等新型晶体材料生产实现突破。

  项目建设推动支柱产业做强做大

  快速做大做强支撑产业,离不开新项目的拉动。陕西省的化工、汽车、航空航天等产业依托一批新项目,转型升级提速。

  陕西省化工行业借力煤炭深度转化,依托一批新项目建设,谋求快速突破。目前,延长靖边33万吨油煤共炼、安源45万吨全馏分加氢、榆横15万吨合成气制油等6个煤制油项目建成投产,油品产能翻两番,达到188万吨。煤制烯烃产业链加快延伸,延长靖边基地、陕煤蒲城基地、中煤榆横等3个大型煤制烯烃项目建成投产,产能从无到有达到250万吨。西橡子午线轮胎、延长氟化工等多个精细化工项目竣工,精细化工产品年产值可突破30亿元。

  为了使汽车支柱产业加速形成,陕西省正在抓紧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千亿陕汽整体提升及20万辆重卡能力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产销力争达到12万辆;比亚迪二工厂30万辆轿车及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宝鸡吉利20万辆轿车及发动机项目冲压车间、焊装车间基础部分已完成,将于2016年投产;兵器集团6000辆房车项目已报国家核准;华晨金杯西北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加紧进行。制定出台“千亿陕汽”配套产业实施方案,抓好内饰件、动力总成、汽车电子电器等47个重点配套项目建设,打造信息、创新、融资和人才培养四大平台,为配套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同时,发挥国家项目带动作用,陕西省航空航天产业内的新产品研发和制造成果喜人:形成了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等六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一大批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同时,航空航天领域重点产品研发和生产进展顺利,新舟60客机累计交付100架,实现海外首销;新舟700飞机各项研制工作进展顺利,项目公司已完成挂牌各项准备工作;西飞公司交付C919大型客机首架中机身、外翼盒;大型运输机各项研制工作进展顺利,今年11月在珠海航展精彩亮相。国家级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北斗导航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招商引资壮大支柱产业总量

  招商引资,是壮大本地支柱产业的一条捷径。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一批境外和省外企业来陕投资发展,带来了新项目新技术,为陕西省支柱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后劲。

  陕西省以引进集成电路和智能手机为方向,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三星闪存芯片项目如期竣工量产,月均产量达到2.5万片,年内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吸引就业上万人;三星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总工程已完成52.1%;围绕三星项目,加快完善硅材料、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研发设计、设备制造等产业链重点环节,吸引聚集配套企业160余家。谋划布局千亿级手机产业链,多次赴目标企业招商引资,协调西安市落实配套政策,相继促成中兴1500万台智能手机生产项目、比亚迪手机配套项目落户陕西。

  陕西省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医药产业,也引进了一些外来企业在陕西发展。

  西安强生全球供应链生产基地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生产工厂,整合强生在华生产业务,增加针剂等新产品,建成强生亚洲最大的供应链基地,其中片剂生产能力年达50亿片;二期规划面积9万平方米,建设亚洲最大疫苗生产基地;三期设计面积13万平方米,将强生公司在国外生物药项目引入国内注册生产。

  西安力邦医药产业集团是由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公司生产的原料药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公司正在申报的无创连续血压监护仪拥有全球专利,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该集团设在境外的加拿大公司也已经在美国申报三个专利新药,为企业国际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编辑:秦人
关键词:支柱产业 汽车电子电器 烯烃项目 钒氮合金 新能源汽车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