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美食DIY:春季养肝好料理

2014-12-26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4年12月26日08:08    字号: T  进入论坛
    入春,随着阳气升发易造成肝火旺盛,中医中“春宜养肝”之说,意味着而今养肝正当时。从饮食方面开始入手。此番笔者介绍若干养肝料理,制作过程中,选材至关重要。川芎天麻蒸鲜鱼食材:新鲜鱼肉、天麻、川芎、姜、葱,美食DIY:春季养肝好料理

入春,随着阳气升发易造成肝火旺盛,中医中“春宜养肝”之说,意味着而今养肝正当时。从饮食方面开始入手。此番笔者介绍若干养肝料理,制作过程中,选材至关重要。

川芎天麻蒸鲜鱼

食材:新鲜鱼肉、天麻、川芎、姜、葱、米酒、香油适量。

做法:

1.用水将天麻洗净,再用第二次的洗米水泡软,以增加天麻香味。

2.将鱼清洗干净。

3.把切丝的葱、姜铺在盘底,再把鱼放置其上,接着放上天麻、川芎,再洒上一点盐,即可放入蒸笼或电饭锅,蒸约15~20分钟。

4.将鱼汤倒入锅中,用少许淀粉勾芡,再加入香油、米酒后,淋在蒸好的鱼上即可。

贴士:鱼肉在五行中属土,可以健脾养胃,适合春天养身。而具驱风、补脑、降血压、舒解四肢酸麻等功能的天麻,对肝脏有疏通作用。相比之下,川芎能起到辅助作用,它可以行血行气,并增强天麻功能。

蘑菇炒山药

食材:干蘑菇、新鲜山药、芹菜

做法:

1.先将蘑菇洗净,再用热水泡约10分钟至变软,并将泡菇水留下备用。同时将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切断,再细切成条,相同大小。

2.油热后,依序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发的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再加入一点酱油或少许盐调味即可。

贴士:春季最适宜食山药。其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长肌肉、润皮毛、滋养强壮等功效。身体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宜多吃。一方面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另一方面则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枸杞雪梨炖水鸭

食材:水鸭、雪梨、枸杞、姜葱适量

做法:

1.将水鸭飞水后去血沫,再将雪梨切块去核,枸杞子温水泡好后备用;

2.将生姜、香葱、枸杞与之前准备好的食材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水没过食材,隔水炖约两小时。

贴士:清炖水鸭是春季养肝料理之一,而放入雪梨,能起到润肺止咳、降火清心等作用;枸杞亦能养肝、滋肾。

五味子鲜贝

食材:五味子、枸杞子、鲜贝、葱、姜、米酒、香油、冰糖、盐适量,

做法:

1.将干贝洗净后,用葱、姜、米酒、香油腌制一下。

2.用清水洗干净五味子,加入一碗半水以及枸杞子,小火慢煮约20分钟后,将五味子捞出来(因五味子有微微苦涩味),加入冰糖和盐调味,再加入少许淀粉勾薄芡,即成五味子酱汁。

3.干贝表面粘淀粉后,用中火油炸约3分钟,成金黄色后捞起。

4.将五味子酱汁淋在干贝上,或是直接蘸食皆可。

贴士:有甘、咸、酸、苦、辛之味的五味子,具有调养五脏、强心镇定的功能。鲜干贝则具有滋补肝肾的功能。口味甘爽怡人,是养肝佳品。


编辑:秦人
关键词:五味子 山药 加入 贴士  水鸭 春季  川芎 天麻 美食 食材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