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打造关天副中心 宝鸡走在“三个陕西”前面

2014-12-25 8:54: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本报宝鸡讯(记者  王宝存)2014年,宝鸡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突出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两大要务,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在改革开放中激发活力,在转变职能中增添动力,在改善民生中促进和谐,加快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努力走在建设“三个陕西”前列。

亮点一,突出特色优势,推动转型升级,聚力“四大主战场”

“中国钛谷”、吉利汽车项目、西凤酒城建设、麟北煤田开发,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是宝鸡市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支撑,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宝鸡市各相关部门协同工作,全力攻坚、重点突破,使其做大做强、迅速形成规模;壮大优势工业。围绕九大产业集群,推动传统工业稳定增长、创新突破,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新兴产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加速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加快县域工业发展。把工业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的思路,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快、长得大;提升工业创新能力。

亮点二:加大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拉动,谋划争取项目

宝鸡市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针对性地谋划一批增后劲、管长远、带全局的重大项目;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该市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著名品牌进行招商,正在积极引进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2户以上;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围绕项目建设,解决用地问题,解决投资问题,做好环境保障,最大限度提高效率;努力壮大财源规模。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导向作用,强化基础财源、壮大主导财源、培育新兴财源、发展后备财源。

亮点三: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繁荣,扩张农业规模

抓好粮食生产,守住耕地红线,调整生产结构,推广良种良法,加大补贴力度,保障粮食安全。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是宝鸡市2014年有又一项工作亮点。政府引领全市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迈进。培育新型农民,提升技能素质。有效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改善农村条件。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亮点四:加快服务业,提高三产贡献,打造一流旅游

宝鸡今年抢抓西宝客专开通机遇,努力打造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旅游景点。编制完成全市工业旅游、都市旅游、乡村旅游、秦岭北麓片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建设性详规;加快建设西部商贸物流中心。引进高端商贸企业,推进商贸设施建设,优化完善网点布局。加快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农超对接、平价商店等工程,方便群众生活。加快宝鸡再生资源产业园建设,实现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努力扩大对外贸易。加快向西开放步伐,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的战略枢纽。继续加大对专业性外贸公司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出口供货转化;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亮点五: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高起点规划城镇布局

宝鸡市今年还把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作为重点工程来抓,高起点规划城镇布局;高品位打造城市新区;高标准提升主城区功能;高质量建设城镇群;高水平精细化管理城市;科学构建交通网络。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宝鸡。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渭河流域综合整治。倾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着力开展绿化美化亮化。

亮点六:大力改善民生工程,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这些年,宝鸡市始终把民生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积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关爱三大困难群体;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此基础上,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努力增强发展活力。按照中省统一部署,从最紧迫的事项、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最易达成共识的环节推动改革,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国企改革,加大财税金融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社会事业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根据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除,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态势仍将延续,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规划建设,向西开放进一步扩大,这些都为宝鸡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宝鸡市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步伐。宝鸡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宝鸡改革发展新局面。

截至目前,宝鸡市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两个百分点、达到1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2%、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5%。其中,用于民生建设的资金已达到75.61亿元。

政府替百姓着想,市民表示赞同

对于今年工作重点,宝鸡的老百姓表示很是赞同,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从年初就开始关注宝鸡市的重点项目建设的情况,我感觉政府与前些年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替老百姓着想,为生态环境考虑,与老百姓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工程建设多来了,改善生态环境、改善生活条件的工程项目多了,损害人们健康的工程建设,为自己搞政绩、增脸面的工程没有了。另外,从监督部门定期发布的公告上看,工程质量提高了,豆腐渣工程没有了,这样做下去,我们的城市将一天比一天美好”。一位在项目工地工作的技术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做每一件事情都非常认真,不认真不行啊,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人一份责任,谁出了问题就那谁开刀,所以,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绝不能出乱子。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