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陕西好人庞仁侣:给83位院民带来生命的尊严

2014-12-25 19:09: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余龙全)2007年10月,汉阴县上七镇中心敬老院建成。应镇党委、政府要求,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几年、61岁的庞仁侣出任敬老院院长。

此后的2000多个日子里,庞仁侣和五保户一起劳动吃住,共度每个佳节,同迎每缕晨曦和月光,给83位院民带来生的幸福和死的尊严,院民爱院如家,亲如一家,让有子女的老人眼羡。

“有这样的好院长,党委政府在弱势群体工作上,就省心多了!”2011年6月14日,安康市委书记刘建明在上七镇调研时动情地说。

把院民当亲人

敬老院首批入住51名五保户,60岁以上占八成,弱智病残占六成,有的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身上的“味”让人无法靠近,有的晚上“方便”在宿舍地上……74岁的唐朝桂是弱智,常年不洗的头发一块毡,刺鼻的酸臭老远就能闻见,庞仁侣给她洗头,连洗4盆水;64岁的蒲已保从不洗脚,老庞一个脚丫一个脚丫地给他摸着洗,教他洗,直到第三盆水清;陈毛儿等6个智残从不洗澡,老庞一一给他们洗澡……为省钱,老庞学着给大伙理发,男院民清一色光头。

当时每位五保户每月100元生活费,能吃饱,却吃不好,半个多月才能吃一次肉。这让老庞心里不是滋味。和大伙一商量,自己种菜、养猪,改善生活。老庞率先把自己1.4亩菜园地送给院里。小女儿也把自家6亩地送给院里,炊事员陈世秀6亩地和20亩柴扒送给院里,村民朱凤奎送4亩地,柯学送2亩地,弟弟庞仁俊给院民买衬衣,给院里买冰箱……老庞把有劳动能力的院民组成劳动组、养殖组,种庄稼、养猪,敬老院的生活越来越好。

“现在隔三岔五就吃肉,头年腊肉吃到二年8月。进院7年多,我越活越精神了!”88岁的杨运财话语中漾出心底的幸福,说出17位80岁以上老人心声,说出52位院民感受。

7年多来,27位五保老人先后在敬老院去世。庞仁侣为每位老人送终,老人走后,都要理发、洗澡、换新衣服,再入殓,像儿女一样送他们上山。“用父母爱、兄弟情、儿女心,当好父母、家长和孝子!院民才会把敬老院当家。”老庞始终坚持这样做。

组织院民互帮互助

只有自己和炊事员两人,咋让50多位院民活出精气神?自我管理、服务,发挥劳动快乐和强身健体作用。庞仁侣根据个人特点,将院民分成劳动、内务、养殖、卫生、后勤5个组,任命组长,让大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住宿强弱搭配,任命室长,互帮互助。定期用一部分院务经济收入,根据贡献和平常表现,给院民发“奖金”;为智残和残疾院民洗澡、洗被子的院民,发给2块和10块奖金,按时洗被子的院民每次发给10块零用钱。院民出院干活,老庞每次都要安排领班,负责安全和工资收现钱,不让院民受欺负、出意外。

连续7年在敬老院过年

“看到老人健康愉快,把院当家,我就欣慰、就快乐!”庞仁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老庞家庭富裕,妻贤子孝,他有四个家,儿子县城一个家,大女儿广州市区一个家,小女儿上七集镇一个家,和许久未回的自己家。自打当了院长,老庞就以敬老院为家,连续六年没和家人一起过除夕。因为这时候院民更需要他。老伴和子女都多次劝他辞职,他都拒绝了,还带动开诊所的小女婿成为敬老院的志愿者,送医还送药。

“你不能走,你走了,黄梢就散了箍,我们就要各散五方神了!”……2009年8月的一天,一群院民围住老庞,眼里饱含热泪。原来老庞偶然透露出到县中心敬老院去工作的想法,让大家慌了神。腊八节那天是老庞生日,2009年腊八节老庞故意天黑很久后才回院,没想到十几个院民一直在院门外等他,要燃放凑钱买的一纸箱鞭炮,给他过生日。老庞谢绝大家好意,鞭炮留给院民生日放,次日自己请大伙吃饭。2012年4月的一天,65岁的韩成一脸虔诚地管他叫“爸爸”,老庞制止时,更深切地感受到大家对自己的依恋和亲情。

如今,群众觉得院民越来越有灵性了。敬老院定员50人,现有院民52人,还有人想入住,其中还有紫阳县的五保户。

为院民服务到底

谁把群众当亲人,党和人民就会把信任和鲜花送给他!随着庞仁侣的工作和精神不断被人们所了解和熟悉,肯定和荣誉也接踵向他走来。2011年7月被安康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0月当选为安康市第三届党代会代表,2012年4月被表彰全省劳动模范,2013年9月荣获第三届安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殊荣,2014年6月5日荣获“最美安康人”入围奖,6月23日首期“陕西好人榜”公布,他成为安康第一个上榜的陕西好人。

面对荣誉和职务,老庞平静地说,“我最快乐的事,是院民亲如一家,活得幸福!只要我不倒下,就要用心为院民服务到底!”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