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扬州高邮湖32只野生水禽中毒 渔民:常有人来投毒

2014-12-25 18:34: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入秋以来,扬州高宝邵伯湖渔管办频频接到举报称,有人在高邮湖投毒猎杀野生水禽,并以高价拿到市场上兜售。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随渔管办工作人员赶赴高邮湖调查时,仅在一小块水域就发现32只中毒的野生水禽。当地渔民称,经常看到有人驾驶快艇前来投毒,由于高邮湖水域面积较大,很难将这些不法分子抓获。渔管部门呼吁,多部门建立共管,加强对投毒猎杀野生水禽等的打击力度。

现场探访:

发现32只中毒野生水禽

高邮湖是全国第六大淡水湖,每年秋冬季节都有大量野生水禽来越冬。昨天上午9时许,现代快报记者随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调查。上午9时30分左右,调查艇在湖面行驶30多分钟,未见到野生水禽群落。“野鸭子还有獐鸡胆小,人一靠近就起飞。”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副主任景晓滨介绍说,高邮湖内有不少用纱网围起来的养殖区,正常情况下,野生水禽都不敢靠近围网,不过,由于最近湖面频繁有人前来投毒猎杀,野鸭、獐鸡等水禽都一反常态躲进了养殖区内。随后,调查人员果然在高邮湖北侧一养殖围网内发现大批野生水禽。

上午9时40分左右,一只黑色水禽出现在调查艇附近,打捞上船后,记者发现,这只水禽看上去无精打采的样子,嘴里还不断有黏液流出。“一看就是中毒了。”景晓滨介绍,这是一只獐鸡,学名叫白骨顶。此后,陆续有垂死或已经死亡的野生水禽出现,不足20分钟,调查人员就先后打捞起12只野生水禽的尸体,算上已经中毒无法正常起飞但尚未死亡的,在这片水域,共有32只野生水禽中毒。

渔民爆料:

经常有人开快艇来投毒

小小一片水域先后发现32只中毒野生水禽,让人痛心,但长年在附近养殖螃蟹的沈先生却坦言,他曾多次和不法分子相遇。按照沈先生的说法,每次投毒后,至少有一百只以上野生水禽丧生。

“都是用农药投下去的,开快艇来的,还有望远镜。”沈先生介绍,就在10多天前,他还和前来投毒的快艇近距离接触过一次。由于高邮湖水域面积较大,加上对方所用的设备较好,有时候还没等他靠近,那边就开着快艇溜走了。10多天前那一次相遇,沈先生原本打算将他们抓住,没想到对方竟拿出砍刀将缆绳砍断后逃走。沈先生介绍,遭毒杀的水禽大部分被不法分子捡走,即便如此,每次有人投毒后,他仍能捡到一些中毒死亡的野生水禽。

据景晓滨介绍,中毒后尚未死亡的野生水禽被抓走后,不法分子“会给它们注射一种药剂,然后野鸭、獐鸡就缓过来了”,而这些“起死回生”的“野味”在市场上常常要卖到每只200元。这样的利益驱动也是不法分子冒险投毒的重要原因。

渔管办呼吁:

多部门联动,打击偷猎行为

早在一个月前,渔管办工作人员将一名正在捡拾中毒野生水禽的不法分子抓个正着。景晓滨称,嫌疑人被抓获后,按照公安部门的标准来判断,其毒杀的野生水禽并非国家保护动物,涉案总金额有限,因而对该人员的惩处也非常轻微。直到现在,案件仍未办结。对毒杀野生水禽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够,将会助长违法行为。而要想加重对该不法行为的惩处,又会遭遇现实的尴尬。为此,他希望能够联合多个职能部门的力量,从源头上打击投毒猎杀野生水禽等偷猎、偷渔行为,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编辑:秦人
关键词:水禽 投毒 中毒 水域 景晓滨 快艇 渔管 猎杀 高邮湖 毒杀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