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文化参与让群众幸福感飙升

2014-12-24 8:4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场景一:

高坪区元宝山社区文化活动室

在高坪区元宝山社区文化活动室里,居民们围坐在文化活动会议室,认真聆听每周一次的“道德大讲堂”;一群大妈载歌载舞,在排练室投入地排练着舞蹈;“阳光家园”的文化志愿者热心地辅导着小朋友作画;一群自得其乐的老年人拿着各种乐器在排演着歌曲,据了解,他们还是社区文化演出的主力。

“以前的文化场地不到200平方米,文化活动设施也极度匮乏,居民不是打麻将就是在街上闲逛,生活充实无从谈起。”元宝山社区书记屈勇说,2014年,结合南充市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契机,社区将25万元作为公共文化启动资金,建立了28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活动室,同时,设立了1名文化专职干部,招聘了4名专职管理人员,全心全意为群众文化生活服务。据透露,目前元宝山社区几乎所有群众都将娱乐活动阵地“转移”到了这里,成立了10余支文化队伍,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还常态化地与周边机关单位、学校进行联谊演出,社区文化活动室的建立,极大地充实了当地及周边群众的文化生活。

场景二:

阆中市文成镇东河文化茶园

“文化站有的,这里都有,文化站没有的,这里也有。”近日,阆中市文成镇东河文化茶园热闹非凡,说书的、排戏的民间艺人游走于茶园内,将这块不到500平方米的土地挤得水泄不通。文成镇文化站站长冯凌说,文化茶园作为乡镇文化站的“衍生基地”,不仅涵盖了文化站的所有功能,最重要的是聚集了不少人气,老百姓来到茶园,泡上一杯热茶,聊天的同时还可以参与众多文艺活动,有效地解决了乡镇文化站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据了解,阆中市文化茶园是经文化主管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共同批准设立,选择交通便利、群众集中、环境优美的群众茶馆,引进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实现政府公共活动与业主经营收益相促进的目标。

“文化茶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改变,我这么大年纪,还是第一次感到参与群众文化生活是这么充实有趣。”今年70岁的居民赵映元兴奋地说,他已经联络了茶园里的退休老干部与群众,准备为政府送上一面赞旗。

场景三:

西充县流动舞台车送演出到田间地头

11月4日上午,西充县多扶镇街头传来阵阵悠扬的乐曲声,第二届“多彩西充·幸福家园”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海选正在这里举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赛团队演出的舞台,不再是以往那样搭建的临时舞台,而是一个流动舞台车。

“我们在这个舞台车上表演节目,方便得很。”参加海选的王玉芬表示,她们以前在乡镇或农村表演节目时,演员们的化妆和更换表演服装都要到附近居民的家里进行,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了流动舞台车,她们就能在流动舞台车配备的帐篷里进行了,非常方便。

流动舞台车操作员张胜勇介绍,以往下乡开展活动时,搭建临时舞台费时费力,而现在流动舞台车很便捷。据张胜勇介绍,这辆流动舞台车全部采用液压系统和电控系统进行组装,可实现整车顶棚与地板的有效张开和固定。此外,还设有专门的接口,用于连接音响、灯光等外接设施,达到高标准的舞台效果。

“有了流动舞台车,我们就能把文艺活动开展到田间地头了。”西充县文广局局长谢勇表示,他们以往组织演出队伍深入社区、学校、乡镇,常常受到没有舞台的限制,有了它之后,就能够在田间地头为百姓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编辑:秦人
关键词:社区文化 流动舞台车 文化站 演出 群众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