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舌尖上的南平:温秀美“领衔”三地市旅游局长力荐南平美食(图)

2014-12-23 9:56: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进入论坛

温秀美“领衔”三地市旅游局局长力荐南平美食 黄丹妮摄

温秀美“领衔”三地市旅游局局长力荐南平美食 黄丹妮摄

“茶中之王”大红袍

“茶中之王”大红袍

“和平三绝”之一的游浆豆腐

“和平三绝”之一的游浆豆腐

有“增子”寓意的建瓯锥栗

有“增子”寓意的建瓯锥栗

香薰持久的岚谷熏鹅

香薰持久的岚谷熏鹅

  素有“南闽阙里”、“闽邦邹鲁”之称的南平自古以来就是个美食之都。在这片浑身上下散发着美食香气的闽北之地,南平市旅游局局长温秀美携邵武市旅游局局长章锦华、建瓯市旅游局局长赖少波、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齐聚“清新福建”三明、南平生态行论坛现场,向来自全国40多家网络媒体现场“吆喝”南平美食。

  南平市旅游局局长:“茶”是游客最好的伴手礼

  大红袍位居武夷岩茶四大名丛之首。相传明朝洪武十八年,举子丁显上京赴考,路过武夷山时腹痛难忍,巧遇天心永乐禅寺一和尚,和尚取其所藏茶叶泡与他喝,病痛即止。丁显考中状元后前来致谢,将身上大红袍披于茶树上,大红袍由此得名,并被奉为“茶中之王”,与武夷山水一同驰名天下。

  “大家在网络上一搜索,可能现在武夷山茶的知名度,已经超越这里的碧水丹山。”温秀美表示,除了武夷山的大红袍,南平还有建瓯还贡茶、邵武碎铜茶。其中碎铜茶很神奇,将茶叶和铜板搅在一块,茶叶能把铜板融化。因此当地流传着“碎铜茶好众人夸,能把铜钱碎成渣”的民谣,“对于游客来说,关于茶的印象应该是最深刻的,这也是他们最好的纪念和伴手礼。”

  邵武市旅游局局长:来我和平 吃我豆腐

  如果说和平豆腐、碎铜茶和摆果台被称为“和平三绝”,第一绝首当其冲就是和平豆腐。这种做法独到、鲜而不腻、薄而清透的游浆豆腐堪称闽菜中的特色小吃,也因其味极纯正、软嫩爽滑而久负盛名。

  关于和平豆腐的制作工艺,邵武市旅游局局长章锦华劲头十足。“和平豆腐也叫游浆豆腐。北方人喜欢用卤水煮豆腐,南方人习惯用石膏凝固豆腐。但是和平豆腐的制作手法很独特,既不用卤水也不用石膏,而是用老豆浆来发酵,然后将用纱布分离后的豆腐一片片放入油锅,这是原生态的豆腐。”

  邵武的豆腐产品还不止游浆豆腐一种,由此衍生的黄豆腐等十二种豆腐系列产品也是邵武小吃的一大特色。“黄豆腐是用一种清热解毒的中药黄杞子,通过它来浸泡做成豆腐。此外,云豆腐、酿豆腐口感也很独到。”邵武市旅游局局长章锦华打趣道,“所以,我经常和大家开玩笑地说‘爱我和平,吃我豆腐。’”

  建瓯市旅游局局长:“榛子”是美食 “增子”是寄语

  众所周知,建瓯是中国第一个“名特优经济林锥栗之乡”,“建瓯锥栗”也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甜而不腻、口感酥香的栗属果实不但成为建瓯农产品中的一道“招牌菜”,也让锥农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孰知,在“锥栗”这个名字的背后,竟有老祖宗们对文化的理解和对子女的祝福。“锥栗,建瓯当地人常把‘锥栗’称为‘榛子’。当年央视的《农耕中国》栏目到建瓯来拍摄时,我们就向他们推荐了它。”建瓯市旅游局局长赖少波向记者揭秘榛子背后的寓意,“我们建瓯有个风俗。8月中秋一定要吃一道菜,‘榛子煨排骨’。因为‘榛子’谐音‘增子’,中国人结婚时常说的祝福语就是‘早生贵子’,因此‘榛子煨排骨’这道菜也寄托了长辈对子女的祝福与希望。”

  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北有烤鸭 南有熏鹅

  来武夷山游玩的旅客,酒席上必不可少的佳肴便是岚谷熏鹅。金黄透亮的色泽、持久扑鼻的香薰、辣后回甘的口感不仅为期赢得众人赞誉,高营养价值、低脂肪含量的优势更是赢得不少美食一族的偏爱。

  “我们闽北是农耕之地,所以我们这的熏鹅也特别出名。这道佳肴以鲜、辣为主。如果说三十年前,城里人大老远地赶来岚谷街就是为了一饱熏鹅的口福,现在的人可就幸福多了。”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自豪表示,如今的岚谷熏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北京、厦门都开有分店,销路可谓大大开拓。

  “北有北京烤鸭,希望这道来自南方的武夷名菜,今后能像北京烤鸭一样迈入全国,成为广大食客们餐桌上的必点佳肴。”林飞最后不忘力推熏鹅销路,“现在是网络时代,只要在网上订购,这些产品都可以轻松带回家,也希望在座的网络媒体朋友们将岚谷熏鹅传播给更多喜爱美食的游客。”(黄丹妮)

 


编辑:秦人
关键词:南平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