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2014年陕西旅游十大新闻 陕西旅游业实现历史新突破

2014-12-23 9:29: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2014 年,蓬勃发展的陕西旅游业再次实现历史新突破。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的各政策举措让陕西旅游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凸显出精彩纷呈的多元亮点。经中国旅游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北旅游》杂志、《陕西旅游》杂志、新浪陕西、腾讯大秦网、西部网、陕西第一旅游网等众多新闻机构联合评选,2014 年陕西旅游10 大新闻是:

1、全省接待游客人数突破3亿人次

2014 年全省预计接待境内外旅游者33218.8 万人次,同比增长16.5% 。旅游业总收入2510.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6% ,其中接待过夜入境旅游者达到266 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在全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我省仍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2、陕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

9 月5 日,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问题,在深化旅游业改革、创新机制、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会议确定省政府注资5 亿元,设立陕西旅游产业发展基金。

12 月9 日,由陕西旅游集团发起并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集团等共同成立我省首个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前期募资规模达50 亿元,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扶持陕西省及周边相关旅游产业项目以及泛丝绸之路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是陕西省政府践行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大举措,标志着陕西旅游产业在投融资领域,金融创新与融合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3、省级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并确定岐山西周文化景区、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秦兵马俑文化景区、汉长安城大遗址景区、韩城司马迁文化景区、汉中两汉三国文化景区、统万城文化景区、乾陵唐文化景区、法门寺佛文化景区、黄河壶口文化景区等30 个重大文化建设项目。目前已编制了15 个文化项目规划,文安驿文化景区主体项目竣工,延安革命艺术家博物馆、延安大剧院、统万城国家遗址公园、汉中三国文化景区、汉唐帝陵旅游项目集中开工。

按照“一陵带一村、一村护一陵”的建设思路,已编制完成《汉唐帝陵旅游线路规划》,力争两年完成29 个帝陵的保护和开发建设任务,为打造又一个世界级旅游景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4、2014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成功举办

9 月19 日至21 日,2014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盛大举行,为丝绸之路旅游新发展搭建了国际平台。此次博览会吸引了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韩国、印度、伊朗等32 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24 个国内省(区)市的34 家参展商参会参展;推出了9 大主题活动,接待专业观众3000 余人、公众30000 余人;签约21 个旅游产业项目,总投资105.67 亿元人民币;凸显了“突出国际性、呈现全业态、运作市场化、策划大活动、推介更务实、着力惠民生”6 个特点,对推动丝绸之路旅游的合作和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突破,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建设取得新进展。西安至新加坡、莫斯科、吉隆坡、巴黎等地国际航线相继开通。目前,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通往12 个国家及地区定期、包机航线27 条,国内外总航线达到243 条,实现国际通航的城市达23 个。6 月1 日起,西安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实施72 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7 处遗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丝绸之路”起点旅游集聚能力更加凸显,“丝路使者号·新东方快车”等新产品、新线路的推出,为游客提供了多重选择。

5、法门寺佛文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

10 月11 日,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审,宝鸡市法门寺佛文化景区荣获国家5A 级旅游景区称号,成为我省继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池、黄帝陵、华山、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之后的第六家5A 级旅游景区。

今年以来,全省旅游业认真实施“2336”发展思路,加大项目建设和产品开发力度,全力实施高A 级景区创建倍增计划,黑河旅游景区、司马迁祠景区、照金—香山景区等23 个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 级景区,全省4A 级景区达到70 个,A 级景区达到262 个。金丝大峡谷、终南山核心景区、西安城墙·碑林、太白山等景区正在创建5A 级景区。

6、国家旅游局号召全国旅游行业向杨京红同志学习

3 月9 日,华山景区旅游大巴车司机杨京红行车途中突发脑溢血,危急时刻强忍疼痛将车停在安全区域,挽救了31 名游客生命,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省委书记赵正永专门作出批示,“这种人性美德和职业道德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省长娄勤俭批示要求,“对恪尽职守,临危不惧,用生命树立了责任、敬业和道德丰碑的杨京红同志,要学习好、宣传好。对其家属要给予关心、支持。”

全行业通过组织座谈会、举办事迹报告会、全覆盖多角度媒体宣传等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向杨京红同志学习活动,不断将弘扬精神、学习先进、宣传典型活动引向深入。

央视新闻频道、人民网、新华网、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等众多媒体均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7、创新培训模式,“百千万”人才兴旅工程实现新突

通过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陕西省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专题培训班”,使旅游高级管理人员在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发展路径等方面,对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新、更深的理解。

陕西省旅游局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合作,成立陕西旅游研究院,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路径。

全行业通过“走进名校”、“开班集训”等方式,加快培养一批全省急需的旅游业专业人才。全年培训旅游行政管理人员100 名、旅游企业管理人员1000 名、旅游基层服务人员10000 名。人才兴旅战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受到国家旅游局、省委组织部和省公务员局的高度认可。

省旅游局还与省扶贫办、安康市人民政府共同在岚皋县启动了乡村旅游培训暨“送教上门”活动,通过扶贫使搬迁移民村成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旅游新村。

8、坚持游客为本,促进陕西旅游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省旅游行业大力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委托清华大学联合开展对旅游六大要素的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来陕游客满意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全行业紧紧围绕旅游要素发展、标准化建设、人才培训、市场整顿、智慧旅游、文明创建抓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制定了《陕西省旅游行业2014 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陕西省5A、4A 级旅游景区评定管理办法》、《陕西旅游特色名镇评定标准》、《陕西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标准》。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解决旅游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与陕文投合作,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成为旅游商品研发、销售、展示的综合基地,累计完成策划设计旅游产品200 余种,批量生产18 种。陕西省选送的作品在2014 年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上,荣获金、银、铜三项大奖,充分体现我省旅游商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9 月9 日至12 日,严隽琪副委员长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小组对我省实施《旅游法》情况进行了检查。认为“扎实推进旅游法宣传培训、以规划引导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营造安全的旅游环境、不断加大旅游执法力度、旅游服务质量有明显提升”是我省的六个亮点,贯彻落实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9、借助国内外知名网络媒体,提升陕西旅游影响力

阿拉伯语等9 语种陕西旅游宣传网页;在著名社交平台Facebook、Twitter、Youtube 分别建立了陕西旅游宣传推广专页,举办了“兵马俑复活游陕西”、“丝路起点·陕西旅游美食”、“丝路民俗风情·千年历史古都”、“剪窗花送祝福”等活动。目前Facebook 陕西省旅游专页全国综合排名第7。利用Google 开展搜索引擎营销,全年宣传曝光量超7000 万条(次),吸引了路透社、财经雅虎、福克斯等500 余家全球知名媒体竞相报道,使陕西在海外旅游市场的知名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国内市场,通过“5.19”中国旅游日—“秦岭与黄河的对话”活动,精彩地展示陕西的人文美、自然美、文化美和现代美的永恒魅力;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营销,在新浪微博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4 年上半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中,陕西省旅游局新浪官方微博荣获“十大旅游机构微博”称号,粉丝已达130 万人;微信官方订阅号粉丝数量

已超10 万人。2014 年陕西区域旅游电商平台骏途旅游网上线运营,标志着陕西旅游在互联网、电商时代的服务创新升级,是全省2014 年智慧旅游的重大成果。

10、乡村旅游成陕西旅游转型升级新亮点

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已经成为陕西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据统计,2014 年全省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1574.5 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5.2% 。旅游收入126.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

涌现出关中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地—袁家村、记得住乡愁的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沙·沙河、有山有水有故事的文化旅游古镇—青木川,以及一个让游客有尊严、有品质、有温暖的民俗文化体验园—马嵬驿等一批黄金周期间日接待游客量超10 万人次的乡村旅游发展的先进典型,引起全国旅游行业的广泛关注。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