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辽宁一男子应聘时发现自己多出6起盗窃案底

2014-12-20 8:04: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抚顺26岁的闫先生应聘工作时意外发现了这件蹊跷事,当地警方承认闫先生缓刑之后“无犯罪记录”,并表示“(找)工作的事我们负责解释”,但想要消除这些莫须有的案底依然无果。

抚顺的闫先生应聘司机工作,查询违法犯罪记录时,意外发现有6起盗窃行为。6起盗窃案不但案值都未超700元,而且案发地点都在抚顺市顺城区将军桥附近,属将军派出所管辖区域内。闫先生认为,6起盗窃案都是假案,自己被瞒6年,既找不到固定工作,也失去了女朋友,完全是警方的责任。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跟随闫先生向抚顺警方核实,派出所认为可能是电脑老系统的问题,但事情过去近一个月了,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应聘司机

竟被查出6起盗窃案底归自己

闫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只有26岁,却无辜背负了6起盗窃案,而这6起凭空产生的盗窃案,公安部门向他整整隐瞒了6年时间。“这6年,我根本找不到固定工作,当听说有6起盗窃案,女朋友也不辞而别了。”闫先生说,他借钱维权,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却得不到任何说法。

据闫先生介绍,整个事情的经过是这样发生的:今年的11月,他得知抚顺市经保金融护卫中心要招聘司机。“我的条件还算合适,于是就报名了,他们让我填写‘录用人员审批表’,面试合格后让我再开‘无刑事犯罪证明’”。闫先生说,他户口所在地归抚顺市公安局顺城分局管辖,在当地刑警队一调查,发现居然有一次故意伤害犯罪记录及6起盗窃案件。

闫先生说,公安人员既不给他打印,也不让他查看6起盗窃案的内容,他瞥见电脑屏幕上6起盗窃案中的4起案件,分别发生在将军商场、将军早市、将军桥下、将军五花饭店门前,都是盗窃案。“盗窃案的案值都不超过700元”“兜里揣着600块钱”,闫先生说,他发现这6起盗窃案的共同特点是,案值都不大,发案地点都在抚顺市顺城区将军桥附近,都在将军派出所管辖区域内。

闫先生告诉记者,6起盗窃案件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既查找不到办案人员名字,也找不到被害人或证明人的情况,公安人员不再让他查看电脑内容。“我当天就找到顺城分局,他们不让我进门,让我找将军派出所。”闫先生说,应聘的事情也因此被告知“招聘结束了”。

七讨说法

都没结果,家人劝“忍口气算了”

闫先生称,2006年时,他与人斗气街头打架,虽然向对方赔付了钱款,但还是被列为“网逃”,在宾馆使用身份证时,被将军派出所带走。“2008年,顺城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两年执行。”严先生说,而安在他名下的这6起盗窃案也都发生在2008年。

闫先生告诉记者,被法院判一缓二后,他在整整一年时间里,每个月都要到所在地公安部门报到一次,而这期间他找到一家洗浴中心打工,因此不会在出现盗窃案底后,当地公安人员还会对他这么“宽容”。据闫先生介绍,他在6年时间里,分别在洗浴中心当服务员,自己开过一个小饭店,还在一家饭店当过服务员,当过临时司机。“都是临时打工,也找过几个稳妥的工作,可是交上去身份证复印件后,就都没有了消息。”严先生说,起初他还以为是自己的运气太差,直到这次无意中被查出6次假盗窃案,才明白找不到固定工作的原因所在。

闫先生告诉记者,最初只是想请求公安把假盗窃案“销掉”了事,为此他去过3次将军派出所、2趟顺城区公安分局、一次顺城区政府及一次抚顺市政府,“多数不让进大门”,只好一次次升级讨说法,“见到过派出所指导员,分局的纪检督察也给我记录了一次,但现在都没结果。”闫先生说,起初家人还支持他的想法,但时间一长,家人开始担心会“惹麻烦”,都劝忍口气算了,“这可是我一辈子的事,人活着不能不明不白的吧?”闫先生说,他的女朋友知道这件事后,也离开了他。

知情人说

“派出所缺案子,就是为了凑数”

闫先生告诉记者,他记得在刑警队查到6起盗窃案件后,刑警队工作人员称不能给他撤案,“我刚离开公安局,他们突然给我打电话,让我找办案单位将军派出所,不要往上找了,我这才知道,假盗窃案是将军派出所搞出来的。”闫先生说,派出所则告诉他,时间太长了,“可能是电脑错了”,办案人员已经离开了等诸多理由,让他不要着急。

“这件事根本没有人管,派出所说‘权限’在上面,分局则说得找办案单位,这不是两面推吗?”闫先生说,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才找到媒体曝光此事,“这件事让我很矛盾,原本想大事化小解决,可是没有人管呀。”闫先生说,他一方面找律师咨询了解,另一方面找关系调查原因,几名了解到一些情况的朋友告诉他,听说“当时情况特殊,派出所缺案子,就是为了凑数”。

闫先生说,之所以称6起盗窃案是假案件,一个重要的理由是,公安部门根本没有因为“盗窃”的事情向他本人核实过任何事情,“当事人都不知道的案件,怎么就发生了?而且还出现在公安内部网络中。”闫先生说,这个事情根本不可能用“可能是电脑错了”解释。

已向领导汇报,应该由派出所解决

18日下午,记者随同闫先生找到顺城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部门,再次反映闫先生遭受6起假盗窃案记录的问题,工作人员认为,他们已经向领导汇报了此事,而此时应该由派出所解决,闫先生提出查清问题追究当事人责任后,公安顺城区分局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称,这件事得首先认定是错案。查看记录后得知,今年的12月1日,闫先生曾经来到公安顺城区分局纪检监察部门反映问题,但时至今日这一问题没有丝毫进展或结果。

可民事诉讼与刑事控告,并可追索赔偿

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魏强律师告诉记者,如果闫先生所说情况属实,闫先生可以按照民事诉讼与刑事控告两部分为自己维权。民事诉讼方面需要对闫先生的名誉权进行恢复,可起诉公安机关侵犯名誉权,如造成就业困难、社保缴纳损失等一系列损害可追索赔偿。

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刑事控告的方式,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要求。刑事控告方面包括诬告陷害与滥用职权,可具体依据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的行为提出刑事控告要求。

据魏强介绍,民事诉讼既可以起诉公安机关,也可以起诉公安机关具体的承办人员,要求法院责令恢复名誉、消除影响,清除虚假记录,并要求公安机关与工作人员道歉并赔偿损失。对违法滥用职权的公安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刑事控告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魏强提醒闫先生,目前要保留好一切对自己有利的证据。沈阳晚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派出所称 “我们负责沟通” “那个不叫前科劣迹”

为了印证闫先生所说6起盗窃案的真假及来龙去脉,18日,记者随同闫先生首先找到抚顺公安局顺城分局将军派出所,并找到此前曾接待过闫先生的派出所柳指导员。

记者:闫先生6个盗窃,怎么才能消除?

柳指导员:我们得报申请,正在报申请。

记者:什么时间能解决呢?

柳指导员:具体不清楚。

记者:当初是怎么造成的?

柳指导员:我也不知道。他说的这个事,我们当时也没在。我们查的是你被处理的信息。

记者:盗窃案是治安案件了吧?

柳指导员:某年某月你被拘留了,你被判刑了,这些都没有。你说的(盗窃案)都不叫前科劣迹。

记者:怎么会有6个盗窃案?

柳指导员:我也纳闷呢,已经上网查了,那些年都是系统老数据,究竟是系统毛病自动生成什么,反正我们现在都不用老系统了,老系统经常出毛病。

记者:公安系统还能查到吧?

柳指导员:那个不叫前科劣迹。

据柳指导员介绍,所谓的前科劣迹,需要有时间、原因及处理结果,“工作的事不会耽误”、“我们负责解释”。记者询问造成电脑错误的可能时,柳指导员回应称,现在用新系统,老系统已经不再使用了,“不能耽误个人的事”,工作招聘的事“我们负责沟通”,柳指导员最后做出了保证。


编辑:秦人
关键词:盗窃案 先生 派出所 指导员 记者 民事诉讼 公安 记录 将军 控告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