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山东发布全国首个剧场地方标准

2014-12-20 8:1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根据硬件配置划分4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立即取消所属等级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12月1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文化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介绍《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的情况,标志着山东省剧场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剧场地方标准。制定该标准的初衷是什么?有哪些具体内容?实施后对全省剧场发展有怎样的意义?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标准制定单位和批准单位人士。

制定标准的原因

2011年至2013年,筹备“十艺节”的3年间,山东省对公共文化设施累计投入177亿元,维修改造或新建剧场占其中一部分。其间,山东集中建设或改造的一批大型演出场馆,日后形成了全国领先的区域化剧场网络,构建了高水准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演艺产业发展的平台。《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制定单位——山东演艺联盟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山东共有专业演出剧场126个,从业人员约3150名。全省剧场总占地面积15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6.94万平方米,全省共有特大型剧场(1601座以上)6个、大型剧场(1201座—1600座)25个、中型剧场(801座—1200座)65个、小型剧场(300座—800座)30个。山东省的剧场保有量处于全国第四位,剧场规模和设施、设备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但是,缺少成熟经营管理模式、剧场经营管理人才不足、行业项目信息不对称、演出消费市场不够活跃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全国剧场行业的发展,山东的剧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4月,由山东演艺联盟发展公司牵头,联合山东质量认证中心、历山剧院两家单位,共同论证起草《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的相关工作,并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

6月,山东演艺联盟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大学,面向全省126家剧场发放调查问卷,采集剧场数据信息,并收集各剧场对于制定剧场地方标准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研讨、修改、完善,《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10月提交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后通过。

山东演艺联盟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剑说,该标准对于促进剧场运营实践和理论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标准的具体内容

记者查阅《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细则发现,该标准主要从剧场硬件配置和运营质量两个方面对剧场进行评价。硬件配套评价指标主要包括:观众座位数量、观众厅面积、舞台尺寸、化妆间数量等21项。根据硬件水平,将剧场划分为一、二、三、四级,最高为一级,最低为四级,根据标准要求,各剧场对照分级。有些指标涉及具体的量化数据,比如一级剧场的票务中心需设立4个及以上售票座席并具备现场选号功能,停车位数量不少于观众座位数量的10%。

运营质量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剧场运营能力、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加分项共4个大项,60余个子项,几乎囊括了剧场从事运营、服务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谷源强介绍,《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根据剧场运营质量水平设定评分标准。通过打分的形式对剧场进行评价,总分500分,400分至500分为A级剧场、300分至399分为B级剧场、200分至299分为C级剧场、100分至199分为D级剧场。

《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适用于山东省内正式营业的所有剧场,即提供戏剧、歌舞、音乐、曲艺、杂技等各类舞台表演艺术以及其他社会综合艺术等的服务场所,不含临时搭建的演出场所。

对于参与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剧场,标准也列出了条件:首先,剧场的建筑、设施设备、服务项目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应符合国家现行的安全、消防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规定与要求;其次,剧场应具有独立有效的法人资格,有合法的营业执照、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且在有效期内;第三,剧场应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此外,参评剧场需在3年内未发生重大事故和重大投诉事件。《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规定:剧场等级有效期为3年,3年期满后应申请重新评定。评定等级后,如剧场运营中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所属等级将被立即取消。

可预见的效果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对标准实施后的效果做出了预判。

首先是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胡上山说,通过学习和执行《剧场等级划分与评定》,将不断提高剧场从业人员的职业化水平,加强其市场化意识、服务意识,工作效益的提升,降低剧场常规运营成本,进而降低票价。

其次是发挥规模优势,分摊演出成本。胡上山认为,标准实施后将引导剧场参与到山东演艺联盟和山东剧场院线的行业组织中来,通过规模化运作,增强业务合作交流,发挥规模优势,在项目选购上提高议价能力、分摊演出成本和宣传成本,不断增强剧场在广告招商、衍生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盈利能力,让票价真正降下来。

第三是加强行业自律,演出合理定价。“山东省剧场行业地方标准的发布,不仅是全省剧场业务工作的参照和遵循,同时也是剧场行业的一个自律公约。”胡上山说,通过信息对称交流、政府监管、群众监督、工作人员考评等,可以让剧场场租公开透明、让演出票价稳定在科学合理的范畴。

第四是加大政府支持,增加惠民演出。胡上山表示,山东省剧场地方标准出台后,将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对于剧场工作评价的重要参考,下一步山东文化部门将建立一套针对剧场的奖惩制度,奖励在区域文化构建、服务群众方面工作突出的剧场,鞭策后进剧场。政府还将以剧场为抓手,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院团和剧场联合组织文化惠民演出,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剧场的文化生活中来。


编辑:秦人
关键词:评定 地方标准 等级划分与 剧场等级 演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