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咸阳科技工业游受热捧

2014-12-20 7:41: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4D环幕影院、5D动感车、DIY葡萄酒......虽然正值秋末冬初,但是位于咸阳渭城区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因其参与性强的科技工业游而人气不减。此外,咸阳水资源博物馆、泾渭茯茶坊及渭河发电等科技工业游项目均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不仅丰富了以乡村游及帝陵游为主的咸阳旅游业态,还为咸阳乃至陕西又增添了一个个旅游休闲好去处。

高科技手段让游客大呼过瘾

“太漂亮了,感觉好像到了欧洲一样,快给我拍一张。”在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一座红色陶土屋瓦、明黄色墙体的意大利古典城堡门口,十几名游客对于这座陕西境内罕见的欧式城堡赞赏有加,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据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旅游有限公司副经理介绍,该酒庄由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公司与意大利瑞那家族合作,投资8.2亿元人民币建成,总占地面积1100余亩,是陕西首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集葡萄采摘、葡萄酒文化展览、葡萄酒酿造科学展示、餐饮、会议、游乐、田园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

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不但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城堡建筑,还有着将历史、文化与高科技融为一体的葡萄酒主题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内,亚洲最大的环幕4D电影,采用立体视觉的效果,讲述了中国酿酒人自强不息的史诗故事,通过穿越的方式,用振动座椅及吹风、喷水、烟雾、气泡、气味等多种效果实现观众与银幕的虚拟互动。

“看这个电影跟坐上飞碟环游世界一样,不仅刺激还很好玩,第一次来就喜欢上这里了,下次有时间了带女朋友也来看看。”来自西安的张小强说道。

惊喜远不止于此,由美国好莱坞环球影院、迪斯尼乐园梦之队的核心成员打造的“黑暗骑乘之酒窖探险记”也让游客大呼过瘾。乘坐360度旋转的无轨车,穿越在以张裕百年地下大酒窖修建为背景的通道内,周围通过5D技术,将高科技的声、雷、电、雨等视听手段结合在一起,展现张裕地下大酒窖所历经的坍塌、海水倒灌、震颤等各种效果,经过历险最终看到张裕今天的成就。在采访过程中,“震撼”、“神奇”是笔者听到最多的赞美之词。

科技工业旅游寓教于乐

为了突出瑞那城堡的葡萄酒工业旅游特色,酒庄通过高科技手段投资建成DIY生产线,游客站在观光玻璃上,葡萄酒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就在脚下。游客可以在体验的过程中,了解到葡萄酒的生产工序,熟悉葡萄酒的自动化生产系统。

此外,为了增强景区与游客的互动,景区还设置了“葡萄酒的秘密”体验项目,运用RFID技术,向游客展示舌头和鼻子在品酒和饮食过程中味觉系统和嗅觉系统的生理反应。DIY葡萄酒制作项目,游客可以将自己的照片作为葡萄酒标签,打造一瓶世界独一无二的葡萄酒。

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坐落在咸阳泾阳县,它是国家地理坐标经纬度的起算点和基准点,在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这里对外开放,成为一处科技旅游的热土,也是开展科普知识教育的好地方。

从西安出发,一个多小时便到了泾阳,在泾阳的永乐镇石际寺村,一座六方体圆柱圆顶塔楼非常引人注目。拾阶进入一层大门,一个面积50多平方米的大厅内,竖立着一根直径约2米的圆柱,柱体中上部镶嵌着一块长方形的黑色大理石,上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几个字金光灿灿。

沿着楼梯一直向下,便可到达原点标石所在的地下室。只见一块大理石基座上方嵌装着一块圆形红色玛瑙,标志的中部有直径约2厘米的微微突起的半球面,半球面上镌刻有一精密“十”字,“十字的中心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

如果谁有幸用手触摸那红色玛瑙标石上指甲盖大的十字,那就等于按在中国大地经纬坐标的起算点和基准点上,中华神州大地经纬交织的分分秒秒就从这个指下算起了!”随行的导游王梦娇说:“就是因为大地原点的这份神秘,每到寒暑假,来这里参观的学生特别多。”

丰富咸阳旅游业态

在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也是该市一处工业旅游示范点,旅游团经常组织游客来此参观茯茶制作流程,了解茯砖古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同时,游客还可亲自体验,制作一块属于自己的茯砖茶,和制茶艺人一起共同传承非遗技艺。

在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一发电厂房内,几十名头戴小红帽的小学生正在认真听导游讲解,目不转睛的盯着汽轮机发电机组出神。笔者上前询问时,一位名叫吴昊昊的小朋友告诉笔者:“好神奇啊,原来电就是这样子出来的啊,看到发电叔叔们那么辛苦,我以后不会再浪费电了。”

该公司一位杜姓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是陕西省首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在这里,人们可深入发电生产第一线,亲眼目睹到煤在大型锅炉内由化学能转变为热能,产生高温、高压过热蒸汽,蒸汽在汽轮机内,从热能转变为机械能,发电机转子在汽轮机带动下切割磁力线产生电能的全过程。自2006年开始挂牌开启工业旅游至今,每年接待工业旅游社会实践的学生达两万多人。”

“其实,这些工业旅游点,不仅是观光,还能起到教育的作用,未来,我们计划将境内的重点工业旅游景点、帝王陵墓及农家乐串连成线,打造几条精品旅游线路,让人们知道,咸阳不仅有帝王陵墓,有乡村旅游,还有科技工业旅游。”渭城区文物旅游局旅游科科长孙涛说。(作者:杨银)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