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江西“百姓大舞台”—响亮又精彩

2014-12-19 8:3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吉泰社区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

陈 俭 涂安宁

打造文化活动品牌,推动群众文化纵深发展。由省委书记强卫同志点题的“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大型公益文化活动,以“零门槛、零距离、免费看,社会各界齐参与”为宗旨,以“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共享文化盛宴”为特色,一举成为江西百姓的欢乐谷。一年来,从省城到县乡,“百姓大舞台”热闹非凡。截至2014年11月,全省11个设区市共举办“百姓大舞台”公益演出2100场,观众达300万人次,群众演员21万名。

随着手持马鞭的手臂定格在半空挥舞的一刹那,来自南昌市东湖区毓秀艺术团表演的舞蹈《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落下了帷幕。观众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喝彩。这是“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现场出现的情景。

政府搭台

让百姓从“广场”走进“剧场”

今年57岁的钱依屏从未想过,以前只能在社区、公园跳跳广场舞的她如今也能登上声光电俱佳的专业剧场进行表演。其实,钱依屏也只是全省群众中登上“百姓大舞台”的缩影。

江西全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促成了许多钱依屏的“美事”。为了进一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江西省文化厅决定在2014年开展“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打造全省统一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由省群众艺术馆承办、各设区市群艺(文化)馆协办,以省城南昌为中心,每周举行一次公益演出,以此带动各设区市开展活动。活动采取政府购买、各级各类文艺团体参与、门票免费发放的方式。以群众文艺团体与国有专业院团交替演出的形式进行,有音乐、舞蹈、曲艺、京剧、采茶戏、木偶戏等艺术门类。“百姓大舞台”让群众零门槛报名,优秀节目免费登台,群众免费取票观看,拉近了群众和高雅艺术的距离。

截至11月底,“百姓大舞台”在省城南昌举行示范性、导向性公益演出47场,4.7万人次观众走进剧场观看,4000名群众演员登上了“百姓大舞台”;全省11个设区市共举办公益演出2100场,观众人次300万,21万名群众演员参演。

相伴舞台

百姓成为舞台的真正主角

“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是“百姓大舞台”的特色。舞台上,参加演出的是平日里就活跃在群众中的基层普通百姓或“草根达人”;舞台下,拍红了手掌的是社区院落的居民和乡村农民。公益文化演出替代了商业演出成为焦点,普通文艺爱好者替代了明星大腕成为了主角,怀有艺术梦想和表演才华的百姓成为了明星。业余演员和热心观众相聚在小剧场里,相伴在小舞台旁。

一位被邻居拉来看演出的刘阿姨边看边鼓掌,自始至终欢笑不断。“我是第一次来看这种群众自己的演出,一开始对这种免费的演出没抱太多期待,真没想到演得这么好,看完我也打算去参加舞蹈培训班了。”

“我在北京上学时,曾经到国家大剧院看过类似的公益演出,感觉特别棒,回来后我就想,咱们什么时候能在家门口看到精彩的高水平公益演出?现在好了,我几乎每周都来这看一场高水平的演出,真是特别高兴。”刚看完“百姓大舞台”杂技专场的市民林美华兴奋不已地接受江西卫视记者的采访,说,“如今的南昌,文化品位越来越高!”

全城热演

为百姓打造自己的文化盛宴

“百姓大舞台”是一项文化惠民工程。百姓的热捧、社会的赞誉,使得活动不断持续升温。“零门槛、零距离、免费看,社会各界齐参与”的活动宗旨,与百姓的文化新需求紧密对接,形成“共鸣”。“我要上台”“我要演”“我要当明星”是热演以来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

“百姓大舞台”不仅有群众业余自发的演出,更有代表着全省专业水准的国有艺术院团和艺术院校的积极参与。江西师范大学于今年的5月4日率先登上了“百姓大舞台”,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师范学院等大专院校随即纷至沓来;企业文艺院团、部队文艺团体等众多的社会艺术队伍也接踵而至。

“百姓大舞台”从省城南昌点燃,红火到全省各设区市和县,是江西省近年来公益演出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参演群众最多的群众文化活动。吉安市群艺馆从6月起,深入学校、机关、企业、街道、基层文化服务示范点组织专人辅导,将演出的节目按照不同的观众需求编制成节目单,提前告之观众,让他们自由选择观看、参演。

两个转变

闯出一条文化创新的新路

为了使文化服务更好地惠及全民,省群众艺术馆不畏困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缺少资金就设法自筹资金,演职人员取消补贴,只供盒饭;积极协调省话剧团提供舞台支持,发动全省文化志愿者不计报酬,志愿参与演出。良好的服务和极高的效率,赢得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在“百姓大舞台”的巨大影响下,如今的文化馆热闹非凡。许多群众争先恐后到文化馆(站)报名,接受免费辅导,参加选拔。原本资金少、舞台少、演员少转变成了演员多、节目多、赞誉多;那些对演出没人看、没人演、演不长的担心变成了上级的宽心、群众的舒心和自己的放心。

“百姓大舞台”以其独特的舞台魅力和创新的服务理念有效凝聚了各方力量,有力地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水平。


编辑:秦人
关键词:百姓 舞台 群众 文化活动 观众 公益演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