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文化培训:为基层文化发展强基固本

2014-12-19 8:3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基层文化人才培训教学现场

林 葆

文化站长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领军人和实践者,优秀文化骨干是繁荣基层文化的生力军。培训文化骨干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强基工程。江西省连年举办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班,为群众文化发展深耕土壤,种花育苗,播洒雨露阳光。如今的城乡基层文化已见新绿成荫,蓓蕾绽放。

我无法全面地描述江西文化的整体风貌,却可以说说江西基层文化建设的新气象。这里有几组数据:2013年,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文化厅投入400万元,完成了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的全面轮训;2014年又投入500万元,对活跃在城市街道、山乡村寨的各类基层文化骨干进行轮训;2015年又将投入500万元,重点对全省文化志愿者和文化骨干进行轮训……从400万元到500万元,好像增幅不大,资金不多,但对于江西基层文化建设来说不啻于雨露阳光。

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要从站长抓起

文化站长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领军人,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要从站长抓起。从2013年4月开始,江西省文化厅把站长培训作为全省基层文化建设的重点,由此拉开了全省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的大幕。截止2013年底,共举办了12期培训班,轮训了近1500名文化站长。

4月中旬,第一期站长培训班开班了。站长们来了,他们都是站长,却有着多重身份:有的是乡镇领导兼任、有的是临时工、有的身兼数职……10天结业时,他们感慨良多,脑子里有了许多问号:怎样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怎样进行传统文化保护?怎样管理文化市场?……他们说:原来基层文化这么重要啊!一位文化站长,培训中途接到家乡打来的电话:乡领导催他回去抓拆迁。他为难了。参加培训班使他开阔了眼界,很想坚持到培训班结业,但不回去又怕挨乡领导的批评,怎么办?负责培训的老师说,你放心学习,这事我们帮你办好!培训结束后,站长回去了,没有挨领导批评,倒是后来打来电话告诉那位老师,他运用学到的知识,在拆迁中保护了一幢古建筑……

彭泽县棉船镇综合文化站站长谈保光,是第二期培训班学员,虽然是个没有编制的站长,但却把棉船镇的文化活动搞得红红火火。3月22日,在油菜花最烂漫的时刻,以“江中花海·魅力棉船”为主题的2014彭泽县棉船镇第二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江心村大堤外滩举行。千车万人自驾“游花海”,全国知名摄影家“摄花海”,地方特产“推花海”……

谈保光说,不参加培训班就没有这么多办法去办文化旅游节。他还告诉我:要把镇里的农民乐队办好。2013年争取到1万元资金添置了电声乐器,今年还要在设备和环境上做更大的改善,要请专业老师来指导,年底举办一次音乐会……他还要把农家书屋建好;还要与相邻的安徽省望江县的有关乡镇文化站联合举办文化活动,让棉船镇的特色文化走出去……

一位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过去到乡镇进行文化工作调研,找不到文化站长的影子。现在不同了,每次下到乡镇,总有一张热情的笑脸迎来,然后领着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到文化广场上讲解活动的原原本本……培训班培训的只是一个站长,却夯实了基层文化发展的基础。一个有文化的站长扎根基层,就会培育一片文化新天地!

繁荣基层文化要从骨干抓起

2014年,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财政厅共同举办了全省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班。培训班分门别类,有“三区”文化志愿者,有基层的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戏剧创作爱好者,还有民营剧团团长,共计15 期,培训了1531 人。

这些文化骨干来自最基层,像从泥土中捧出的种子,经过基因培育、科学营养,果然成了基层文化的崭新一族。

一位参加培训的学员告诉我一件事:她那里虽然偏远,但镇中心修建了文化广场,吸引了不少人在广场上遛弯、聊天。每当夜幕降临,一些老人就会来到广场上,聚在一起说说、走走,好像有闲情又像没有什么共同的兴趣。有的人为了锻炼身体便在广场上扭扭摆摆,做些自创式的运动,有的人想学学却又不知从何学起。她就向他们提出:你们应该学习健身操或者太极扇呀。今年她被推荐来参加了舞蹈培训。回去后,她找到文化站长把文化站的电脑搬到广场上,把投影仪和幕布挂在对面的大墙上,又从网上下载广场舞、太极扇,每天晚上在固定的时间在固定的广场上反复播放……她带领大家跳。一个人来学了,两个人来学了,后来一群老人来学了,再后来一批批的人相互教着……广场舞、健身操从此成了镇街上的流行风。国庆节前夕,镇文化站举办了迎国庆广场舞大赛。她指导的广场舞有一个获得一等奖,两个获得二等奖,现在正准备代表镇里参加全县广场舞大赛呢。

基层文化骨干培训已经成为江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还是那位领导说的,每次从基层调研回来,我就在想:培训工作解决了基层文化建设中的什么问题?至少有两点:解决了有站(文化站舍)、有场(文化广场)、有经费(免费开放经费、“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经费),没有活动的问题;解决了基层文化人才不足,水平不高的问题。一句话,从根本上为做好、做强基层文化服务创造了条件!

我深以为然。文化培训是传播优秀文化种子,培育优秀文化人才,强劲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只有大地肥沃才能繁花似锦!


编辑:秦人
关键词:培训班 基层文化建设 广场 文化骨干 文化活动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