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央视关注国人出门旅游:有钱 别“任性”!

2014-12-17 9:36:00  来源:央视          2014年12月17日07:57    字号: T  进入论坛

解说:谩骂、恐吓、威胁、中国游客因大闹亚航,已被列入旅游信誉黑名单。

市民:我觉得太轻了,应该限制他们出境。

市民A:稍微有点严重了,如果批评教育了,懂事了,继续可以旅游。

解说:影响恶劣,国家旅游部门罕见介入调查。

南京市旅游委员会 旅游质量管理处处长 唐勇:因为你涉及到公共安全,我觉得像这种事情,在以往是没有发生过的,还是比较严重的。

解说:出境游客连年激增,损害中国游客整体形象的事件也不断出现。《新闻1 1》今日关注:出门旅游:有钱,别“任性”!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 1》。在12月11日的时候,有两名中国的乘客在上了由泰国曼谷和飞往南京的飞机之后,因为它是一个廉价的航空公司,因此要热水要泡方便面的时候,人家不提供,或者说是要收费的,然后给他加了水之后,他就吵起来了,开始把水泼到人家空姐的脸上,然后还说要炸掉飞机,直接导致全航班的人都要陪着他们一起下飞机,这件事已经引起了整个网络上像炸了锅一样,一出门咱们怎么这样呢?有钱可别任性。这事没完,到今天的时候有一个照片非常非常的在网上流行。

这是什么呢?

今天新鲜出炉的,在韩国真航空,这样的一个廉价航空公司上,出台了韩语、英语之外的一个中文的提示,请注意中文提示的内容,在航空器客舱内发生对乘务员、职员施暴、胁迫、妨碍工作、吸烟、性骚扰等行为,依据韩国航空保安法,处于最多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5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为何要专门有一个中文版的这样的提示,比如说没有日文版或者其他的语言,而且是今天新鲜出炉的,围绕着几天前发生的事情就格外让人深思了。来,咱们一起回到几天前。

解说:12月14日,国家旅游相关部门就 “中国籍乘客大闹亚航致飞机返航泰国”一事,向全行业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初步处理结果:对涉事组团社领队熊某给予暂扣领队证1年的处罚,将涉事4位游客的不良行为发至该省旅游协会,要求协会将其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并在一定范围内告示。

市民:我觉得太轻了,我觉得就应该限制他们的出境,因为他肯定自己也可以出去,出去他代表的就是不是他个人,还是中国人,你限制了旅行团没有什么意义,就是他将来还是会这样的。

市民A:稍微有点严重了,如果批评教育了,懂事了,继续可以旅游。

市民B:这个我认为他们认错了,改掉了,因为这个还是要教育,那个上黑名单不是目的,目的是教育他们,今后不要有这种事情再发生。对人家,对今后,对任何人都是一个指示。

解说:对于处罚力度,虽然公众有着不同的评判标准,但是,对于处罚必要性,却一致认可。

闹事男子:老子花不起钱吗?要有问题,全是你们造成的,我要把这飞机都炸掉。

解说:嚣张,蛮横,口出威胁之语,这起发生在12月11号晚间亚航从曼谷飞往南京客机上的事件,只是因为一男一女要开水泡面而引发。他们,为何会如此张狂?

同机乘客:一定要放到网上,这个素质太差了。

解说:根据江苏旅游部门的通报,事情发生后,领队虽然也上前与其他游客一同劝说,但是两名乘客的谩骂、恐吓和威胁语气并没有停止。而这场闹剧也直接导致了该航班在起飞约一个半小时后又再次返航。两名闹事的乘客及另两名需要协助调查人员,在飞机落地后被泰国警方带走。

闹事男子:热水是要花钱的,我就跟(空姐)要票据,不理睬。(女伴)手上拿着水去拽(空姐),水就泼到(空姐)身上了。

解说:在经过调查后,闹事乘客因影响公共秩序,共缴纳50500泰铢,折合人民币约1万元的罚金,并向被泼水的空姐做了口头道歉。但是,他们所要承受的损失,将远不止此。丢人丢到天上去了。在国内舆论和公众把矛头都指向不文明的乘客后,国家旅游部门也罕见的介入事件,并在短短的几天内,依法做出了处罚。

白岩松:

在泰国他们受到的相应的惩罚可以说是占了大便宜了,我们先来看看他受了什么处罚。经泰国警方调查处理,张某某向涉事空服人员口头赔礼道歉,涉事四人共交纳罚金约合人民币一万元,为什么说他占了大便宜呢?来,接着我们往下看。这是咱们开篇的时候说的韩国,韩国如果有这样的行为发生的话,判处于最多5年以下有期徒刑。我们再来看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要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再往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飞行中的航空器上的人员使用暴力,危机飞行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了。

然后国家旅游局说,把你的信用记录发到各个省去,这四名的游客当中是三个江苏,还有一个是安徽的。四名游客不良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然后领队是暂扣领队证一年。咱们看调查,受众怎么看,认为处理力度大,能抑制事件的发生是14.56%,能遏制住吗?处理力度不够大,效果有限22.17%,处理力度太小了,根本管不住52.98%,不好说还有10%。我们可以看70%多认为其实还嫌处理的是不够呢,接下来我们就要关注一下刚才有一个细节,国家旅游局说把你的信用记录,我们给发到省里去,看省里会怎么处理?江苏会怎么处理?来,我们接下来去看一下。

解说:中国游客不文明举动背后的细节被一一曝光,与此同时,网络上要求严惩涉事者的呼声也不断响起。在社会舆论强大的谴责声中,南京市旅游监管部门也开始着手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第一时间就约谈了旅行社负责人,了解真相并做出了决定。

南京市旅游委员会旅游质量管理处处长 唐勇:对这个事情的了解我们是通过网络。根据我们出境游系统填报,查到是我们康辉旅行社。我们在12日下午,局里面就召集了相关部门的专题会,来研究这个方案。

解说:12月13号,也就是事发两天后,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向全市旅行社发出了《对南京康辉国旅组织出境游过程中发生游客不文明行为处理意见的通报》,其中提出了三点处理意见:将事件向全行业进行通报、对组团社领队给予处罚、对涉事旅行社给予全行业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唐勇:你看这个视频上传播的这个当事人居然要炸飞机,涉及到严重违法,这个飞行器是境外的,如果是在国内航班上面你有这种行为,空警可以当场来拘捕你,因为你涉及到公共的安全,这种事情在以往是没有发生过的,还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我们采取了断然的措施。

解说:一方面对于乘客的不文明行为给予谴责,另一方面在南京旅游委的《通报》中,对于组团社领队熊彦宁给予暂扣领队证一年的处罚,并公布了处罚的依据。对于南京康辉旅行社,旅游部门也认为在这起事件中存在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唐勇:廉价航空不提供哪些服务,提供哪些服务,有没有在事前给广大的游客进行告知,这是一个。第二,我们的领队对突发事件有没有进行及时的制止,让这个事态能够平缓下去,显然这一事件在这两个方面,在旅行社,领队工作中是有失误的。

解说:

就在南京市旅游委发出通报的同一天,国家旅游局在其官方上也发布了对该事件的处理消息。其中还提到了江苏省拟将涉事游客不良行为信息通过省旅游行业协会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我们下一步要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库,我们通过协会传达到协会成员单位,给全市三十几家旅行社全省一百一十五家组团社,让肇事者进入黑名单,以后出去我们旅行社完全可以拒绝他。从目前的法规来看比较缺失,对肇事的个人,当事者没有任何法则。

白岩松:

这个领队证被扣了一年,如果要说他事先没有告诉游客,说这是廉价航空公司,因此有很多服务是有偿的,那他不冤。但是如果说了是他劝阻不利,那可能有点冤。为什么呢?据新闻媒体的报道,当时是这两个跟空姐吵起来的人,是要调座位调到一起去,费了很长时间,而这个领队跟他们差十排,等他们把水都泼到空姐脸上的时候,领队早就冲上去了,去进行制止和劝阻,他也做了该做的工作,如果要仅仅是这一点的话,他就又有点冤,但是相信给他的处理应该是两方面结合起来的。但是仅仅现在是江苏省的很多旅行社不再接待这三个人了,可能在一定的时间之内这就够了吗?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北京旅游学会的副秘书长刘思敏,刘思敏副秘书长,你好。

白岩松:你想想刚才我们也在探讨这个问题,就说是,现在好像江苏对他有的信用记录的处罚是我省内的很多旅行社协会的会员单位我不再给你提供服务了,除非你将来自助游,其实他可能选择自助游,我们可不可能更加码呢?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你的护照在全国联网的情况下,你有了这种不良的记录,你的护照可能就一年到三年,甚至五年期间不给你进行相关的提供护照的服务,你没法出国,有没有未来的这种可能?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 刘思敏:

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思路,因为作为旅游部门来讲的话,它的权限确实是有限的,那么为了因为旅游法尽管有游客的行为做了一系列的规范,但是看起来更像是倡导性的,对游客的不文明的行为实际上它没有相关的非常直接可以操作的这种对应的条款,所以游客我们看到这件事情当然了,这事情还有点特殊性,它是发生在泰国,没有发生在中国,所以说现在可能法律的适用性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就是对于这种用不良信用记录的这么一种方式是旅游系统,可以说是一种创新。但是现在从很多省在尝试,我觉得首先可能下一步是应该把不良信用纪录能够上升到全国这个层面,同时为了增加不良记录的震慑力。如果这个不良信用记录不能给违规的甚至违法的这些旅游者带来实际上的一种限制,或者受到一定损害的话,那么意义就不是很大,所以我很同意你的建议,我想借鉴韩国的这些做法,跟公安部联手,包括边检,我觉得应该是下一步通过立法能够让它完善的一个方向。

白岩松:我明白您的意思,您说的是两点。第一个旅游部门其实它的权利有限,因此必须通过跟外交、公安等很多部门联手才可能产生更具有震慑力的行为,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回到旅游部门的某种权限的时候,只有进入了全国联网,这种约束力才会变得非常公平。比如说这次事件当中涉事的四个人,其中三个是江苏的,这次有了一定的信用纪录,包括它的协会、会员单位什么的不提供服务,可是另一名安徽的,安徽接下来要不要跟进,还是当成一个特例?而将来如果要联网的话,几乎所有人都会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其实在出门旅游的时候,遇到的事已经足够多了,我们要不要有面对这种新常态下的更新的思路?

解说:中国游客大闹航空客机的事件,已经多次发生。2012年9月3日,一架瑞士航空的客机,计划从苏黎世飞往北京,在飞行6个小时后,两名中国男子突然大打出手。起因是前排乘客将座椅靠背放的太低,引起后面乘客不满,进而导致两人斗殴。

就在瑞士航空事件发生四天后,四川航空一架由塞班飞往上海的航班,两名中国乘客发生了斗殴。不少乘客试图劝架,空乘人员也不停地在广播里要求乘客停止打架。

四川航空新闻宣传部 蔡先生:因为座位靠背的调整问题,然后双方就产生的口角,双方各自的朋友聚在一起就产生了一些冲突。

解说:

查阅后续新闻报道可以发现,川航并没有因为打架事件返航,而对于乘客的处罚也没有下文;而瑞士航空则通知瑞士警方将涉事乘客带走,并处罚款。事实上,世界各国对于扰乱航空安全秩序的行为,均采取相对严苛的处罚。

12月5日,大韩航空副社长赵显娥乘坐从美国纽约飞往韩国仁川的大韩航空班机时,因发现空乘人员给她提供的坚果没有按规定放在盘子里,而是装在袋子里。她一怒之下要求机长将已经驶向跑道的飞机掉头开回登机口,并勒令乘务长下机。

韩国舆论发现,即使在自家航空客机上闹事,她面临的仍然是严厉的处罚。9号,赵显娥辞去了她担任的大韩航空集团的所有职务。12号,赵显娥前往韩国国土交通部接受调查。韩国的检察部门还将在本月18号传唤她,对其违反《航空法》和《航空保安法》等嫌疑进行调查。

大韩航空前副社长 赵显娥:对不起,给大家带来了困扰,对不起。

解说:

2012年2月,一则《美联航返沪航班拒载中国夫妇》的报道引发关注,这对中国夫妇在美国关岛返回上海的航班上,因对空乘人员调整行李表示不满,反复使用 “shut up”,结果机长以“航空安全”为由报警,将这对这对夫妇赶下飞机,并拒绝他们的道歉和重新登机的请求。相比之下,此次“中国游客大闹亚航”事件,4名中国游客能够顺利返回中国,已经是幸运很多。

事实上,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一直在提醒来泰国旅游的中国公民,“务必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传统习俗,遇事应保持冷静,克制情绪,通过理性协商等方式解决问题,共同维护中国游客良好的文明形象。”而自去年7月底开始,国家旅游局也连续发布有关文明出游的通知,包括《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以及《中国公民出境文明旅游倡议书》,呼吁游客文明出游。

白岩松:

再回头看看12月11日的时候,那几位干了什么,泡面泼空姐,谩骂、恐吓和威胁空服人员,尤其还扬言要炸飞机,全有同期声。有很多人说你现在要谈到的是严格和约束他们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因为中国人特好面子?咱不能丢脸丢到国外去,表面上是,其实真不是,而是如果不能很好的约束他们的话,我们要为他们的行为买单。因为有了这样不文明的游客的时候,我们再去的时候,服务将要打折,而且价格有可能升高,我们会遭受歧视,有很多的限制,我们都会成为买单者,针对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连线刘秘书长。刘秘书长我们现在已经旅游,其实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比如说出境,已经每年一亿人次以上,而且庞大的一个旅游市场,在这种新常态下,我们是否管理部门应该出台一些新的更具有约束力的东西,不能再拿过去的很多就常态下的这种思路去管理,或者约束了?

刘思敏:应该说旅游的管理部门,包括其相关部门也联手做了很多工作,而且特别是去年习近平主席对于出境旅游。

白岩松:在马尔代夫。

刘思敏:

对,非常高度的关注。应该说相关部门还是非常重视的,特别旅游法实施以后的话,行业内以及媒体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是我觉得文明旅游肯定是有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虽然说不能特别着急,但是我觉得可能还需要全社会应该有更大的力度来关注,包括对文明旅游,我个人看法的话是涵盖性太强了。实际上文明旅游涉及到犯罪、违法以及道德、民俗多个层面。

如果笼统一贯制的话,有时候就可能会把这个情节就混淆的会显得我这只是不文明吗?其实比如说像南京的游客在埃及神庙刻字的事,那么我们的文物法就只有一个,恶意破坏文物罪。

白岩松:这是犯罪了。

刘思敏:对,这是犯罪。实际上他倒是没有恶意,但是破坏了文物,所以我们要不要进行修改,我的主张是应该把游客的文明还是不文明的行为里头,涉及到违法的相关的。因为靠旅游法所实施的细则是没有的,倡导性的,要把那么多的行为重新立法的话,难度可能也比较大,起码首先是不是要把所有的涉及到游客行为的,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文物法,各种各样的法律涉及到相关行为,应该进行一个梳理,而不仅仅是文明指南。

白岩松:我明白您的意思,其实当我们说到文明旅游的时候,把这事说轻了,因为其中有很多时已经是违法,已经是犯罪了。接下来有一个问题,秘书长。就像踢足球一样,我们在国内裁判手松,所以很多运动员骂骂咧咧的。但一到国际赛场上人家一亮红牌回来了。我们在国内有的时候执法的时候太松,比如说在飞机上,早就告诉不许再打手机了,飞机已经开始滑行了,但是空姐就跟没看见一样,根本不管,甚至会出现乘客与乘客之间吵起来,您觉得我们是不是也要跟国际在这方面去接轨了,这样的话我们从身边就会知道制度约束是什么。

刘思敏:对,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因为一个在家里不文明的人,在自己周边的日常生活中不文明的人,你指望他在旅途中文明,那更不可能。因为旅途中的话,他会发生一种道德示范没有监督,那么就更麻烦,所以说文明肯定是要从日常生活,周边抓起的。相关就是法律法规的话,它是应该不分旅途还是在家的,一旦制定,之后就应该严格执行。而且每个人其实应该把监督别人的文明或者是违法的行为,其他作为一个职责,因为像白老师你讲到的那样,你最终如果你放纵、纵容它的行为的话。

白岩松:我们要买单的。

刘思敏:对。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刘秘书长给我们的提醒,也希望游客以及相关的方面都能够升级。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