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男子轮椅上写成10万字论文

2014-12-16 8:33: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2014年12月13日,西南政法大学毓才楼学术报告厅,第二届全国政治学法学高峰论坛举行。宋天意的发言,安排在下午4点,他坐着轮椅,被人推上发言席。此时,距他车祸致残已经过去了19年。

在车祸抢救的56天后,宋天意的三分之二躯体失去了知觉。那一年,他21岁,参加工作4年。“我不能坐在轮椅上等死”

那时,他在榆林税务局大柳塔分局工作。兄妹6人,他排行老小,虽说是10岁时没了父亲,但在榆林吴堡县的老家,他是被哥哥姐姐们宠着长大的。

此时,他的躯体被绑在了轮椅上,双腿耷拉着,形同虚设。这是人生的一次劫难,出院后,他把原来的名字“探义”改为“天意”。

现在看来,正是这次变故,促使了他用另外一种方式“崛起”。

“从理论上讲,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来残疾的,没有十全十美,没有全知全能,我不能坐在轮椅上等死。”昨天下午,在西安西影路一家酒店,宋天意坐在电动轮椅上休息。

“车祸发生19年了,我不迷信,但是我相信命运,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可以改变的,珍惜现在拥有的。”宋天意的口音,夹杂着浓重的陕北方言,他冲记者笑了笑,疲惫,却也乐观。

他似乎离不开微笑,甚至要在每说完一句话,都抿着嘴笑笑。“积极向上,乐观不屈,这就是我的整个人生态度。”说完,他停顿了几秒钟,“当然,我也痛,但是我选择痛而不语。”

车祸致残瞒着母亲19年

让他痛的,是家中年迈的母亲。母亲83岁,车祸至今,一家人都瞒着老人。在母亲眼里,小儿子宋天意被单位送到外地出差多年,可是宋天意知道,在榆林的家中,他和母亲住的距离,步行不到3分钟。19年,母子俩靠视频通话。一次,看着电脑视频中的儿子,母亲老泪纵横,“儿子,我都快记不清你的长相了”。

于是,他开始发奋地看书写字,对母亲的感念、思念和歉疚,成为他开始钻研的动力源泉。

政治学理论性很强,读起来抽象枯燥,还需要广泛涉猎哲学、历史学等知识,如果不是从事专门的研究,很少人愿意涉足。

宋天意不这么看,“我父亲去世得早,我哥哥带我长大,他对我的教育很严格,从小就要求我察言观色,所以我更擅长、或者说热衷于反思。”

政治学论文累计超过10万字

1997年,瘫痪两年后,他写成了第一篇政治学论文。文章在网上发表,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

没人清楚,在这篇8000多字的文章背后,宋天意付出了如何的艰辛。

“他的两条胳膊用不上劲,手指头不能握笔,刚开始是他口述,我在电脑上打字,后来他自己打字。”34岁的慕建兵是宋天意的朋友,两人认识18年,慕建兵负责照顾他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

昨天,宋天意在笔记本电脑前,给一位北京大学的教授回邮件。两条胳膊被两块订做的塑料假肢绑起来,假肢的两侧手腕处,有一厘米左右的橡胶头,他吃力地抬起胳膊,用橡胶头点击键盘,一个字一个字地敲。

“刚开始写作,半小时只能敲20个字,因为身体原因,还不能久坐,每次写两小时就必须休息。”慕建兵说,一系列常人无法做到的事情,宋天意都做到了,他的坚韧和顽强,是这个时代需要的精神,“在我们老家,他被称为‘当代张海迪’”。

因为手腕和手指不能灵活活动,他甚至不能看纸质书。每次阅读,他在网上找来电子书,有时就让慕建兵给他念。

宋天意的名声并未止步于这一篇论文,他著述不断,始终广受媒体关注,他关于民主政治的论断,甚至得到国内一些主流学者的肯定。

19年过去,他写的政治学论文累计超过10万字,多数被国内知名网站转载,有的甚至在核心期刊上发表。

12月13日,第二届全国政治学法学高峰论坛上,宋天意被聘为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法学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有多少人知道,他厚厚的棉裤下插着导尿管。他感叹:“我常说,人生本来就是残酷的。”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郝丽雯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