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氵皂河治理三年终得“清如许” 清水引来白鹭安家

2014-12-12 11:57:00  来源:华商网  进入论坛

2.jpg

  12月4日,西安。氵皂河治理后,渭氵皂三角洲湿地引来白鹭 记者 陈团结 摄

  一群白鹭时而轻舞、时而低飞,一排排野鸭清水中划掌巡游,微风吹过,河面波光闪耀……这是12月4日,记者在氵皂河边看到的景象。3年前又黑又臭的氵皂河,如今已变了一副面孔。氵皂河华丽转身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治理力度前所未有 氵皂河三年终得“清如许”

  2011年12月,《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开始实施。渭河西安段能否变清,其主要污染源——氵皂河的水质是关键。

  西安市水务局供排水处副调研员赵玉民说,氵皂河全长35.7公里,是西安市主要排污渠,接纳了西安市60%以上的生活污水,每天排入渭河的污水量在85万吨以上。“过去的氵皂河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黑’和‘臭’。如今氵皂河水能如此清澈,得益于市政府抓氵皂河污染治理的力度之大史无前例。”

  全省渭河三年(2012-2014)变清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调研、部署氵皂河整治工作。特别是在陕西省2014年环保大会和渭河三年行动推进会后,西安市进一步加大氵皂河治污力度,市政府两次召开动员会,九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长董军多次现场检查督办,确保氵皂河各项治污工程按期完成。

  “氵皂河治理进展情况成为西安市市长董军日常关注的重要工作,他要求环保部门每周一报,督办工程进展,把治污减霾工作作为民生的头号工程来抓。”西安市环保局副巡视员李联盟说。

1.jpg

  治理后的生态公园

  投入18.49亿元建污水处理厂“治本”

  氵皂河水能变清吗?生活在氵皂河西侧蔺家村的村民也曾犯嘀咕。往年村民蔺新河路过氵皂河时总是掩鼻而过,如今环境改善,氵皂河边成了他散步的地方。

  氵皂河水是咋变清的?以往沿岸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大量污水只能直排氵皂河。新建污水处理厂后,水质明显改善。

  2012年5月,市长董军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提出在氵皂河流域新建污水处理厂,并对原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其间,董军多次召集项目所在地区县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落实项目用地,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的环境保障问题,安排市政府督查室每周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并先后多次检查项目推进情况,现场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用地手续办理、项目供电、工程资金及渣土清运等相关问题。

  氵皂河流域新建了一污二期、二污二期和六污等三座污水处理厂,实施了两座污水处理厂除臭加盖及氵皂河沿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共计投入18.49亿元。

  西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设计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设计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第六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后排入氵皂河。

  关闭11家造纸企业 封堵140个排污口

  西安市环保局水污染控制处调研员赵金玉说:“渭河三年行动方案公布时,第一感觉就是压力很大。我们连夜起草治理方案,广泛讨论后下发执行。”

  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氵皂河流域共关闭造纸企业11家。除了抓源头,相关部门对氵皂河沿线各种管口也进行清查。

  赵玉民展示的册子里有水务、环保、市政三部门的清查“成果”。“我们对每个管口拍照、编号,分析每个管口的污水来源,采取不同措施。”赵玉民说。一共清查200余个管口,封堵了其中140个排污口,保留的管口为市政排水口、雨水口等,解决了污水偷排、直排问题。

  被封堵的排污口的污水全部被引入污水处理厂。西安市市政公用局通过污水改排、管网连通、泵站调度等措施,新建氵皂河沿线截污管网,调剂流域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确保氵皂河流域污水无溢流。并采取“大截流”方式,将雨水管道中的污水也截流进入污水处理厂。

3.jpg

  改造前的氵皂河

  清淤泥 注清水 人工湿地美景怡人

  西安市还对氵皂河进行生态水补给,通过沣惠渠平均每天注入氵皂河生态水量12万吨,并累计完成河道清淤18公里,清除淤积物15000立方米,基本解决了河道淤泥沉积、淤塞拥堵问题。

  记者在氵皂河入渭口河滩地看到,连片的栽植池里茂密的芦苇随风摆动。千亩芦苇形成的氵皂河人工湿地,通过过滤、吸附、共沉、离子交换、植物吸附和微生物降解使废水被再次净化。

  “生态治理污水,让水变得更加清澈。3年前我刚来时,这里是个大沙滩,水又脏又臭,特别是夏天,就走不到跟前去。现在的变化太大了。”氵皂河人工湿地管理站工作人员潘中善说。

  如今,渭氵皂三角洲湿地生态景观雏形已显现,成片的芦苇荡吸引了不少人来拍照,河里有了鱼,也就有了白鹭做伴、野鸭相随,蜿蜒的氵皂河灵动起来。

  新三年新规划 巩固治理成果不反弹

  三年之后的今天,渭河干流西安段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均值已达到渭河三年变清目标要求。

  不过,氵皂河仍承担着西安市60%以上的排污量,且氵皂河受水量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沿途污水处理厂的实际处理能力和污水量相比还有一定缺口。

  为了确保氵皂河治理成果不反弹,西安市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加大投入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网改造,相关部门已着手拟定《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在下一个三年规划中,全市污水处理、管网建设规划将进一步科学合理,真正实施雨污分流,重点解决氵皂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李联盟说:“未来的三年,我们更有信心!” 记者郭晓蓉

氵皂河治理三年终得“清如许” 清水引来白鹭安家

氵皂河治理三年终得“清如许” 清水引来白鹭安家

氵皂河治理三年终得“清如许” 清水引来白鹭安家


编辑:秦人
关键词:皂河 白鹭 治理方案 污水处理厂 偷排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