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粥底火锅 熬出重重好滋味

2014-11-29 14: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4年11月29日08:39    字号: T  进入论坛
    ▲粥底火锅将喝粥与火锅两种食法融合。日前一场冬雨让岭南地区人们彻底感受到冬季的寒冷,尽管这几天太阳出来,寒意仍在。寒冷的时节,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最为惬意。火锅腾腾冒着热气,让人看着就舒坦;锅里翻滚的,粥底火锅 熬出重重好滋味

▲粥底火锅将喝粥与火锅两种食法融合。

日前一场冬雨让岭南地区人们彻底感受到冬季的寒冷,尽管这几天太阳出来,寒意仍在。寒冷的时节,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最为惬意。火锅腾腾冒着热气,让人看着就舒坦;锅里翻滚的肉丸子、鱼片等,相当令人开胃。麻辣火锅、肥羊火锅、顺德本地鱼片火锅不一而足,让市民不知从何下手。其实,这样的季节,吃一顿特别美味的粥底火锅,别有一番滋味。顺德一向粥品风行,在顺德大街小巷,“自笈自粥”、“极品粥”、“丰衣粥食”等打着各色“粥”招牌的食肆,做足“粥”生意。

口味:

清淡绵滑有味

所谓粥底火锅,是以白粥为锅底的火锅,粥底绵滑有味,材料鲜美爽口,两者相得益彰。高密度耐高温陶瓷大煲内,一锅白粥腾腾冒着热气,散发着绵长的清香。待粥沸之后,将各种涮料逐一放进锅内“煮”,煮好捞上来一尝,鲜嫩可口。

由于粥里有足够的淀粉,将各种肉类和青菜放进煮沸的白粥里,煮出来的火锅料一个字能形容——“鲜”,而且这锅底怎么煮都不会老,不但能喝粥,还能尝到鲜美的肉类。

大良东区某粥店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粥底火锅以粥为锅底,针对不同年龄段、性别和体质特征,逐次开发具有补益五脏、生养气血,养胃健脾,降血脂胆固醇,养颜等不同功效的药膳粥底和时令粥底,发展出老火锅底、翠绿锅底、滋补锅底、芦荟锅底,银耳百合粥底。同时筛选出一系列与粥底的适合性强、营养搭配合理的涮品,进行多次预加工,目的是让涮品与粥底更深层次地融和,出锅时更加温润爽滑,而且不失本味,配上味碟的辅助味道,让客人真正体验到粥底火锅特有的口感风味。

“粥底火锅美味的秘诀,全在一锅粥底上,各店都有各自的招数,这粥底的烹法正是师傅们的心思所在。”黄先生说,粥底的美味与米种绝对有关,他们选用了三种新米以上汤煲成,米种的选择、放的比例,都经过一番试验。打火锅的器皿,选用高密度耐高温陶瓷大煲,不易粘底,有了这种种讲究,才有了美味的保证。

寒冷的季节,一家人围炉而坐,锅内白粥慢慢煮开,空气中弥漫着白粥的清香;放入肉类,马上一股肉香出来,令人垂涎三尺。

吃火锅须“得法”

火锅虽然好吃,但如果吃过量,也可能会染上痛风、寄生虫病、口腔黏膜损害等疾病。顺德梁钅求琚职业学校教烹饪的老师康先生介绍,吃火锅关键要注意三点:

一是尽量不要食用高温食物。把食物从锅中捞出后稍微凉片刻再食用,以防止烫伤口腔和消化道。

二是不要只图鲜嫩,过水即食,要待食物烫熟后食用,尤其是一些海产品和羊肉制品。这样既能减轻消化系统负担,又能够有效地杀灭食物寄生虫。

三是要选择正规的火锅店就餐,避免食用不合格不卫生的食品影响身体健康。

火锅料:

讲究先淡后浓

粥底火锅将吃粥和火锅两种食法相互融合,黄先生介绍,用粥水取代传统的汤底打火锅,好处至少有三桩:一是不怕上火;二是不怕油腻;三是粥底火锅味道更为清香,更能突出火锅料的原味。

记者了解到,粥底火锅的材料丰富,贝壳类、海鲜、肉类、蔬菜等共冶一炉,各家食店根据自己的特色和长处推出自己的主打食物。例如,一些店根据人们在饮食潮流中注重环保和健康的想法,推出一系列绿色蔬菜;还有的推出燕窝金箔等贵价配料来迎合高品位食客的要求。

大良近良路一店家介绍,烫吃的顺序,以先淡后浓为准则。最好是先放贝壳类的材料进锅,这样可以让粥底吸收贝类的鲜甜味道,往后放进去的材料也会更加鲜甜。如果叫了贵价食物,就先吃高档的。吃贝壳类的食物可以点一些芥末油,毕竟贝壳类的食物可能会有一点腥味,芥末油可以除去那种味道,同时也可以使得贝类的肉更加鲜甜。

粥底火锅与一般火锅不同的是,其粥底亦可“入胃”,且清香甘甜。记者了解到,粥底火锅的白粥不加调味料,所以,火锅料在粥里烫熟以后味道相对清淡,食客可以通过点酱来调配自己不同浓淡的味道。

此外,根据店家的见解,煮稠的粥底含有胶质,可以包裹材料的外层,留住食物的鲜味。非常符合顺德人对食物新鲜的要求。粥底火锅店也会推出小炒和小吃作为打火锅的“配套美食”。打火锅期间可以偶尔吃几口小菜来换换口味,不用一粥到底太过单调。

粥底火锅内材料吃得七七八八以后再放入青菜丝和玉米粒拌粥,此时的粥火候足,也吸收了各种材料的味道,基本上不用什么调味料也十分可口。吃粥的时候还可以配上一份油条或者炒面。

美食搜罗

粥底火锅精美配料:

青瓜、凉瓜、云南小瓜等蔬菜。味道清甜,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的理念。

竹肠:肠壁比较厚,有口感,咬在嘴里会有嗦嗦的声音,很爽口,而且不会有一般猪肠的苦味。

肉丸:滑口,弹牙。顺德粥底火锅店的猪肉丸、鱼肉丸味道极佳,特别是猪肉丸,加入马蹄、香菇等物,既香且弹性好。

象拔蚌:肉质鲜嫩,清甜。


编辑:秦人
关键词: 重重 材料  白粥 滋味 肉丸 火锅 可以 味道  打火锅 食物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