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米脂县总工会当好职工“娘家人”

2014-11-28 10:33: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

米脂县总工会当好职工“娘家人”

  今年以来,米脂县总工会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促进基层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活动开展”为牵引——

  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

  通过召开劳模表彰大会、劳模座谈会,开设“劳模风采”专栏等活动,向全社会推出不同层次、不同方面、各具特色的先进个人,使广大职工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深入开展“建功立业在一线、服务职工在基层”劳动竞赛活动,在农村(社区)开展“学本领、长才干、会维权、能致富”竞赛活动;在企业开展以“比管理创新、比技术进步、比职工行动、比节能环保”为主要内容的“四比”竞赛活动;在行业窗口单位开展“讲诚信、展风采、重礼仪”竞赛活动;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下基层、提素质、比服务、促发展”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文化阵地的优势,开展拔河比赛、书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以“职工之家”为根本——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要求,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建立完善工会组织网络体系。通过摸底调查工作,了解掌握辖区内的职工情况(包括职工的需求、职工的分布、职工年龄结构等)、用人单位情况,不断创新方式,分类组建。如:以个体工商户、小型企业临时工为主,建立联合基层工会、行业联合基层工会,隶属乡镇工会或社区工会,以农民工为主建立村级基层工会,每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处)工会委员会过渡为工会联合会,各乡镇工会联合会所管辖的村(社区)建立村级、社区工会组织,建会率达到70%,在组建时做到“五有”,即有办公场地、有牌子、有印章、有会员档案、有工会阵地。按照全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建立信访案件督办机制,加强工会参与各部门对涉及职工的各类案件的监督工作;建立民主管理目标考核责任制,切实做好厂务公开工作;建立工会源头参与机制,对涉及职工利益问题的政策法规的制定、会议、企业改制应有工会的相关人员参与,劳动执法检查活动应有工会的相关人员参与。

  以“帮扶济困”为重点——

  构建服务职工新机制

  以开展“送温暖”和“金秋助学”两项帮扶活动为重点,着力构建帮扶救助新机制,努力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办好事、办实事,提供法律咨询、就业培训、生活医疗救助等服务,实现了困难帮扶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社会化。近三年来共资助困难大学生387名,救助困难职工575名,大病困难职工救助105人。为使更多的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岗位,县总工会依托社会培训对进城农民工进行免费培训,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技能培训120人次,创业培训50人次。对职工来信来访做到“细心听、认真记,讲政策、说道理,严查访、快解决”,让职工真正感受到“职工之家”的温暖,感受到“娘家人”的亲切。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