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现大唐郢州刺史杨府君之碑

2014-11-27 15:04: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很难想象,1300多年前,将“山水土”三个字叠在一起构成的竟然是如今的“地”;“日”则是在一个圆圈内填进一个“~”符号。而这些都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武则天在位时在全国推行的改创文字。11月14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对外公布了新征集到的首座大唐石碑,碑文汉字中,诸如武则天时期推行的“天、地、日、月”等新创汉字频频出现。

据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介绍,该碑为唐郢州刺史杨府君之碑。碑通高300厘米,厚32厘米。碑额篆书题“大周故郢州刺史杨府君之碑”,碑文楷书,共计34行,2500余字。碑文记载,碑主姓杨,隋大业十年(615年)始任右屯卫,后随隋炀帝征讨辽东。归唐以后,又多次跟随唐高祖、唐太宗参加隋末唐初平定全国的战役,官至左光禄大夫。唐贞观元年,封沁源县开国男、郢州刺史等职。碑文记载,碑主于贞观十八年卒于长安,唐睿宗文明元年(684年)其子将其迁葬于唐长安城南的凤栖原。

“碑文中使用了大量唐武周时期特有的文字,可断定立碑年代在武周时期。”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王原茵说,这种石碑通常是立在墓前的,而不是墓室内的墓志。由于碑刻表面的缺损,碑的主人究竟是谁,仍需进一步研究。(驻陕西记者赵建兰)

(《中国文化报》2014年11月25日7版)


编辑:秦人
关键词:西安现大唐郢州刺史杨府君之碑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