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11月陕西好人出炉 16位好人的事迹给冬天带来温暖

2014-11-27 14:52: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从今年5月起,省文明办每月都在全省范围内评选“陕西好人”,分为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

11月,“好人榜”再次出炉,这16位好人的事迹让我们看到榜样的力量,也给这个冬天带来温暖。

助人为乐类[3人(组)]

守护乡亲健康 愿做一辈子村医

刘永生,男,1959年5月出生,潼关人,中共党员,现为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乡村医生。1976年他高中毕业就当了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38年。在这38年里,他始终坚守在乡村卫生工作一线,把治病救人作为自己的天职,把病人当成亲人,为乡亲治病,无私奉献。他以“为了村民的健康,愿做一辈子村医”的朴实情愫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本色,以“病人就是自己的亲人”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救死扶伤的感人篇章,赢得了乡亲的信任和尊重。

(渭南市文明办推荐)

服务队组建一年 救起16名溺水者

任凤祥志愿服务队,是由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任凤祥于2013年6月组建,现有志愿者16名。在佳县的黄河岸边,任凤祥已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任凤祥志愿服务队”中的队员每日轮守在黄河岸边,上演着爱心接力。每年入夏以来,到黄河上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但由于黄河水情复杂,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在一年的时间里,任凤祥志愿服务队已在黄河里救起溺水者16名,挽救了12条生命。(榆林市文明办推荐)

支教15所小学的研究生

刘洋,男,1988年10月出生,河北省保定人,现为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2级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从2008年到2014年,从河北到陕西再到甘肃,进矿区宣传保健知识、支教西部山区15所小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陪伴空巢独居老人。刘洋现担任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行知”公益社社长、西安联合高校支教团陕西师大负责人。业余时间,他参加了“雏鸟伴飞”等几十项公益活动,成为志愿者容易,但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而刘洋是榜样。(省高教工委推荐)

孝老爱亲类(3人)

300多个日夜守护继子 用爱创造奇迹

李文全,男,1966年12月出生,岐山县故郡镇肖家桥村村民。2009年,李文全入赘到肖家桥村张红丽家。从此,他扛起家庭重担,打工养活继子、继女和爱人的婆婆。

2013年8月继子马晓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张红丽外出打工,李文全给儿子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他像教婴儿一样,教儿子练习发声等,企图唤醒儿子的记忆。

300多天的日夜守护,用无私的爱创造出奇迹:儿子在李文全的帮助下能坐起、站立了,不仅能张口说话,还写出了家人的手机号码。(宝鸡市文明办推荐)

身残“民歌王”养活瘫痪哥哥

陈永兵,男,1967年8月出生,石泉县人饶峰镇幸福村二组村民。他右眼失明,双手重度残疾,没上过学,但他从小喜爱音乐,对唱民歌非常痴迷。被大家称为“民歌王”。2000年,哥哥陈永胜因交通事故瘫痪,他把哥哥接到自己家,还把侄儿侄女当成自己的儿女养活。没有一技之长,全靠养猪、种地、打小工,养活这一大家人,日子过得清苦而艰难,但他却无怨无悔。陈永兵身残志坚,尽管自己家庭条件不好,但他从来不指望等、靠、要。今年在亲戚帮助下,贷款2万元发展养羊,供养一对侄儿侄女上学。(安康市文明办推荐)

赡养前夫父母毫无怨言

张德凤,女,1964年11月出生,柞水石瓮镇胜利村农民。因不堪忍受家庭暴力,与前夫离婚后,为给孩子一个健全的家,张德凤改嫁到下梁镇西川村,日子过得很好。改嫁后不久,前夫石全有遇车祸身亡,长子也因煤气中毒离开人世,石家只留下了体弱多病的次子和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面对前夫家中一系列的变故,她和丈夫商议,回到胜利村赡养老人。她不为名利,不求回报,她的仁孝行为赢得了乡情们的广泛赞誉,但她自己却说:“我做的这一切没有啥,只是在做一个儿女该做的。” (商洛市文明办推荐)

见义勇为类(2人)

火车就要启动 他跳下站台救出女孩

赵振华,男,1964年6月出生,兴平人,现为中航工业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员工。2014年8月19日,赵振华在徐州火车站短暂休息时,看到一名6岁小女孩不慎掉下站台,在明知火车即将启动的紧急情况下,他毫不犹豫跳下站台,在列车开动前一分钟将女孩成功救出。面对社会的赞誉,赵振华平静地表示:“没啥值得炫耀,这事放谁都会这样做。”朴实的话语,展现了一个身边好人的形象。

(咸阳市文明办推荐)

顺防盗窗爬到3楼 救出6岁男孩

张博,男,1982年9月出生,华县人,陕化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化肥公司电仪一车间副主任。2014年2月15日中午,张博途经华县红岭机械厂家属院附近时,看到一栋家属楼三楼卧室窗户正冒着浓烟,一位老人与一名6岁左右的男孩正在厨房窗口大声呼救。张博立刻撂下摩托车去救人,他顺着防盗窗爬到3楼,大火已蔓延到厨房,张博将孩子救出,随后赶到的消防人员救出老人,张博才松了口气,悄悄离开现场。(省国资委推荐)

诚实守信类(2人)

成立合作社 严把质量关

宁蒋娟,女,1970年6月出生,长安区人,现任西安市长安区合民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陕西秦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监事长。2011年,宁蒋娟牵头成立西安市长安区合民意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里每户变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合经营组织。不只是自己的大棚,附近魏寨、炮里的村民种的西瓜和蔬菜,只要质量有保证,都可以用她“瓜大姐”的品牌。由于严把质量关,“瓜大姐”瓜果、蔬菜声名远扬。企业也先后被评为省、市民营科技企业等。(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18年经营小吃店 坚持顾客自找零钱

周新成,男,1971年6月出生,洛南县四皓镇代塬村人,中共党员,信诚小吃店老板。周新成20岁时因病致下肢残疾,无法独立行走,但他奋力打拼,开办了信诚小吃店,18年来以诚信立业,坚持顾客吃饭自找零钱,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同时,他乐善好施、奉献爱心。18年来,周新成先后退还顾客遗失现金2万多元,手机40多部,向社会爱心捐赠5万余元,解决了20余名下岗职工、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先后被评选和表彰为商洛市道德模范等。

(商洛市文明办推荐)

敬业奉献类(6人)

半个多世纪用歌声传递爱

贠恩凤,女,1940年1月出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政协第四届委员,第五届至第八届常务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外舞台、工厂矿山、农村田边、部队军营、铁路隧道……她走到哪,把歌声和关爱传递到哪。从1990年开始至今,她都是义务演出,即使有演出费,她也大都返还或捐出。1986年她应邀在北京举办独唱音乐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在中南海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歌唱家。

(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高速上石头击中头部 他踩刹车保护乘客

沙磊,男,1983年1月出生,延安人,铜川市第一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川口分公司驾驶员。2014年8月6日下午4时,沙磊驾驶满载有37名旅客的大巴车由延安汽车站驶往铜川。当车行至包茂高速甘泉路段以南14公里处时,一块拳头大的铁块突然击穿正在行驶的大巴前挡风玻璃,击中了驾驶员沙磊的头部,他强忍剧痛,紧握方向盘,冷静地刹车停车,在几秒钟内,保护了37名乘客安然无恙。沙磊用自己的生命和实际行动阻止了一起车祸,谱写了一曲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的颂歌。(铜川市文明办推荐)

“医者仁心”28年扎根老区

李红梅,女,1963年4月出生,黄陵县人,现任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政协延安市第四届委员。28年来,她以“医者仁心”的态度扎根老区,情系群众,在一次次迎接新生命降临的过程中,赢得了老百姓良好的口碑。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老促会“筑梦老区,出彩女性”称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巾帼建功岗位标兵、延安市三八红旗手,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延安市文明办推荐)

30多年三尺讲台写春秋

马定忠,男,1963年4月出生,留坝县人,留坝县留侯镇闸口石小学教师。1981年,马定忠回到家乡留坝县留侯镇闸口石,走上了三尺讲台。

30多个春秋里,他先后在九子沟村、月亮坪村、闸口石村、火烧关村4所村小任教20余年。在九子沟村小学任教时,每到冬天下大雪,他为保证学生安全,在学校附近接送学生。

1996年,因家中困难,他回家干起农活。学生家长们希望他重返讲台,他决定重返讲台。多年来,虽然家里有困难,他都没耽误教学工作。2013年他获得了“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的荣誉称号。

(汉中市文明办推荐)

技术带头人 创造效益3亿元

赵喜桢,男,1982年6月出生,2005年8月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铁道信号产品研发工作,目前已经成长为专业技术带头人,其研发的新产品已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3亿元。

2014年,赵喜桢研制的不对称高压脉冲轨道电路先后通过英国相关机构安全评估认证、中铁检验认证中心的认证和国家铁路局行政许可认证。共申报国家专利11项,发表三篇独著论文,先后获得西安铁路局十大青年标兵、茅以升铁道工程师、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火车头奖章、西安铁路局十大领军人物等称号。

(西安铁路局推荐)

6年工作在一线 无一例投诉

党莉萍,女,1990年4月出生,合阳县人,陕西省高速公路西渭分公司华阴管理所潼关收费站收费员。

党莉萍从18岁到陕西高速集团西渭分公司华阴管理所,六年如一日工作在收费一线,勤勤恳恳,敬业奉献。六年中,党莉萍总计收费达20多万车次,接递卡达40多万次,点钞70多万次;连续1300多个工作日保持全勤,6年窗口服务无一例投诉。

党莉萍每月都被评为“服务明星”、“四星、五星级收费员”。 (省交通厅推荐)


编辑:秦人
关键词:张红丽 1970年 1983年 留守儿童 1986年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