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这里畅流一江清水

2014-11-27 13:00: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通讯员 柯昌立  张从贤)白河县作为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是丹江口水库尾水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全县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共有大小河流765条,汉江境内流长39公里,又处在出陕断面这一敏感部位,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强生态服务功能、提供生态产品的重任尤为重要。近年来,该县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坚持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并举,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促进了县域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出陕断面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4%,城镇垃圾集中收集率达95%,均大幅超过省市的规定指标,空气良好天数始终在350天以上。

完善工作机制  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白河生态县建设规划》,把全县划分为城镇农工贸综合发展区、水土保持与农业生态经济区、水源涵养及工矿生产生态恢复区,合理确定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生态环境建设与发展方向。二是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县人大、县政协经常组织代表、委员视察生态县建设,积极谏言献策。县上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等大型会议,安排部署汉江水质保护等相关工作。三是建立督查考核责任追究机制。县委、政府督查室将汉江水质保护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定期督查,强力督办。同时,作为“高压线”,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那些惟利是图、非法排放的企业,特别是偷排、超排,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加大资金投入  完善生态设施建设

完成了县城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先后建成集贸市场5个、停车场4个,以及滨河大道、狮子山强弱电入地等一批重点市政设施,完成红顺路、冷厚路提升改造工程,全县所有镇和村修通了柏油路或水泥路。总投入8600余万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投入4800余万元的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投入运行,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建成投用,启动茅坪、冷水等集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县城13座二类标准公厕改造,新建滨河路等二类标准公厕5座,新建集镇和农村社区三类以上标准公厕64座,全面完成农村重大公共卫生改厕4000户。仅今年,投入614万元完成35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解决1.7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全县自来水普及率已达95%。投入近300万元,购置压缩式和勾臂式垃圾车21辆,投放垃圾箱、垃圾桶千余个,城镇垃圾收集覆盖率达95%。抢抓水利大发展机遇,精心实施汉江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丹治工程等一系列水土治理保护项目,扎实推进汉江白河县城防洪保安工程。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积极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实现耕地占补总量平衡。三年来累计修建防洪堤7325延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平方公里,建设梯田80公顷,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8处,开发整理土地4545亩。

狠抓环境整治  保持良好生态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每季度开展一次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着力实施沼气池和改厨、改厕、改圈“一池三改” 建设,生活污水、垃圾污染、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各镇成立保洁队伍,购置垃圾清运车辆,足额落实保洁经费,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模式,实行全天候覆盖式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持续保持良好。二是突出抓好环境污染治理。加强对水污染的监测、防控和治理,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做好集中供水水质监测。加强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治理,严格控制企业烟尘排放,保持大气质量达标。狠抓噪声污染治理,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控制在60分贝以下,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控制在70分贝以下。规范处理医疗废弃物,所有医疗废弃物按规定收集后,送安康市医废中心统一处理。三是毫不松懈地推进污染减排。每年将污染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到单位、到企业、到项目,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加强监管等措施,严格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规定标准内。加强污染源头控制,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重点项目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均达100%。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先后拆除了白龙水泥公司、冷水水泥厂立窑生产线,启动实施了汉旺养鸡场以及秦风、新鑫养猪场等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黄石板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汇丰公司清洁生产项目、永宏化工污染减排项目等一批重点污染治理工程。四是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按照“山上生态林、山下经济林”的立体绿化建设模式,采取“领导包抓、项目捆绑、部门包建、群众参与、板块推进”的措施,广泛组织全民义务植树,大力实施县城园林绿化、周边山体及墓地绿化、道路沿线绿化、千里绿色长廊绿化、山林经济示范园建设、汉江沿线绿化治理工程和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工程,促使绿化造林持续、高效推进。止目前,全县共有林地17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94万亩,公路、铁路两侧、直观坡面宜林荒山和25度以上坡耕地基本绿化到位,森林覆盖率达63.23%,绿化率达71.2%。

优化产业结构  构建循环发展体系

大力发展不同区域的生态产业模式,不断改善和优化全县产业结构,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7.7∶54∶28.3。在以城关、中厂、构扒等镇为中心的城镇农工贸综合发展区建成“两河”生态工业园区,引进神达、俊达汽车制造、天裕木瓜加工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着力改变传统的工业结构,初步形成了汽车装配、医药化工、新型材料、木瓜加工为主导的循环产业体系。坚持以循环经济理念推动农业综合开发,以黄姜、烤烟、蚕桑、中药材、畜牧等传统产业为依托,大力推广“猪—沼—园、种—养—加”相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着力推进6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农业产业示范点建设,天宝、中营、晨合等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完成投资1.5亿元,当年实现产值近亿元。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在卡子、宋家、冷水等水源涵养及生态恢复区大力发展特色林业经济,培育千亩以上林果产业示范园6个、百亩林果产业示范户10户,卡子茶叶产业示范园和木瓜产业示范园被命名为首批市级山林经济示范园,一批以木瓜、柑桔、核桃等经果林为重点的标准化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茁壮成长,木瓜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强,被授予“中国生态富硒木瓜示范基地。以梅花鹿、林麝、鸵鸟、孔雀、食用菌、中药材等为主的林下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加快城镇建设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按照县城、集镇、新村社区“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制定“11135” 城乡建设规划,重点建好1个宜居县城、11个重点集镇和35个新型生态社区,从总体上引导和推进人口向城镇社区集中、生产要素向农业园区集中,探索出“农户搬迁进社区、土地流转建园区、村民就地变工人”的农村发展新模式。近三年,累计完成梯次移民搬迁5000户2.4万人,建成中厂石梯、茅坪枣树、仓上裴家等一批农村生态社区,全县城镇化率由28%提高到35.8%,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环境容量和空间保障。加大县城绿地景观建设,先后建成狮子山广场、绣屏山公园、魁星山公园等园林景观,累计投入1000 余万元在县城栽植香樟等观赏花木万余株,放置箱式行道树700余株,移植大型景观树木1000余棵,建设街景小品30余处、绿化带2000余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63平方米。捆绑各类项目资金,深入开展生态镇、村建设,着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逐步完善教育、卫生、文化等配套功能,全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城乡生态水平和宜居程度大幅提升。

强化宣传引导  生态环保深入人心

通过召开各级动员会、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创办宣传专栏、印发宣传资料、发送手机短信、制作大型户外宣传牌和标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生态环保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环境国情、环境警示教育和环保法律法规教育,大力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有效增强了群众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三年来,全县累计召开大型动员会、培训会20余场次,开展环保主题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册、宣传单8万余份,制作大型宣传牌18块、宣传栏140多处。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单位”等绿色创建活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为生态建设建言献策,争做生态文明的履行者、宣传者和倡导者,在全县上下形成了爱护环境、建设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