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今年西安建设49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 向城市看齐

2014-11-27 11:00: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在村里就能看上病、养老、健身,村口就有自动提款机、公交港湾,自从片区化中心社区建成以来,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一样方便的生活。记者从昨天在户县召开的西安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市今年已经建成和启动建设49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五年内,西安将建683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

昔日盼进城 今朝想回村

“我在城里工作了大半辈子,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回村里养老,但是以前村里医疗条件有限,没有银行超市、不通公交车,生活上有很多不便,孩子们都反对我回来”。户县田桥镇胡家庄社区胡家庄村二组的65岁退休职工李佑升说:“我下了决心,搬回来养老”。

昨日,记者走进户县胡家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看到这里不但有放心食品店、自动取款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还有一个公共服务大厅和卫生服务中心,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办理低保救济、宅基地审批、婚姻登记等事务,就地享受医疗检查、住院等服务。

“现在养老金、医疗保险等都能在社区取用,购买日用品、看病、取钱等全部都能在家门口实现,存取款也不用到七八里外的县城了。文化娱乐活动也跟城里一样丰富多彩,社区成立了书法协会和秦腔自乐班协会,我和村里爱好书法和唱戏的村民都能在一起交流。”李佑升说,生活比城里舒服多了,现在的农村要比城里更适合我们老年人居住。据他所知,他们村在外工作的退休职工现在基本上都回村住了。

49个农村社区向城市看齐

2013年6月,我市出台了《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提出要“把全市2991个行政村建设成1000个左右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像胡家庄这样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西安市今年已经建成和启动建设的有49个。

从今年开始,全市分期分批建设683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通过在中心村新建或改扩建公共服务中心,承载生活、文化、政务、产业等服务功能,并辐射周边村庄,逐步让全市2900多个行政村的公共服务都向城镇看齐。

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切身感受到了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向城市“靠拢了”。

因地制宜不洋气但接地气

先期启动的49个片区化中心社区,均按照“六室四配套”的标准建设了卫生室、养老院等便民场所和设施。已建成的社区中,集体舞广场、老年活动室、戏剧舞台、书法室等文化设施最受农民欢迎。

户县今年新建的22个社区,推行卫生、银行、电信、放心食品等八项服务进社区,打造“升级版”新农村。各个社区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农民需求,视情况减少或增加,目的只有一个:不求洋气但接地气,既不重复浪费,又体现区域特色。

周至县辛家寨镇的三高农村中心社区,除了便民服务中心、司法调解室、文化活动室等全市统一“标配”外,还建了一个可容纳500人的红白喜事服务大厅,结束了服务范围内的三个行政村村民千百年来,露天占道摆宴席的尴尬处境。

户县胡家庄中心社区对村卫生室升级,改造成25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购置了B超、心电图和血样检验等医疗设备,增设了检查室、留观室和住院床位,基本达到了镇街卫生院的标准。

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是以“农家乐”著称的户县李家岩社区的独特标志。社区针对群众和商户的办事需要,建立了代办和预约相结合的政务服务制度,只要群众需要,就能通过驻社区的干部代办。


编辑:秦人
关键词:片区化 农家乐 升级版 标配 住院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