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株洲市扎实开展“社区大舞台”活动

2014-11-26 16:0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推动团队建设 形成立体发展

观看群文团队演出座无虚席。 汪 湛 摄

张 英

11月22日、23日两天,株洲市天元区金马大市场、白鹤社区、滨江社区、尚格社区迎来了一群活力四射的演员,他们一个个盛装打扮,在初冬的严寒里载歌载舞,为社区居民们送去热闹与温暖。观众掌声此起彼伏,现场好不热闹。

这是今年由株洲市文广新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群星梦、金秋情——株洲市2014年社区大舞台”活动社区大巡演的演出现场。据了解,自当天起,来自株洲市4个区的数十个群众文艺团体将以流动舞台车为载体,陆续走进市内的社区、厂矿、工地、福利院、高校等场所,义务为大家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展示团队风采。为进一步加强群众文艺团队建设,加强团队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今年,株洲市文广新局在各县“乡村大舞台”的基础上,在城区积极推出“社区大舞台”,对市内百余个群众文艺团队进行星级评定。

评星定级推动群文团队规范建设

11月2日至16日,来自株洲市内的百余家群众文艺团体连续15天在湘江风光带露天剧场举行了艺术汇演。在这场被株洲市民誉为“百团大战”的汇演中,参与的群众文艺团体接受了来自专家评委的严格考核,所有参演团队的表演通过专家打分的形式进行对团队的星级评定。对业余文艺团队进行星级评定是株洲市文广新局在全省率先实行的做法,目的是推动民间文艺团队进行规范化建设,并对星级团体予以相应的资金支持。

“星级评定共分为5个等级,最高为五星级,严格来讲,我们要求获得五星级的团队必须在国家级的赛事中获过奖。”活动总执行彭利娟说,“五星级也许会空缺,但是不要紧,给团队留下一个奋斗的目标,也会有不上星级的团队,这也不重要,给团队留下了发展的空间。”考核的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剧、诗歌朗诵、民间文艺等舞台表演的艺术门类,许多团队第一次登上市级舞台,心情非常激动,举全力投入激烈的才艺大比拼中。

据了解,评审团成员都是市群众艺术馆的专家,对团体的评星定级主要分为团队自身建设和演出质量两方面。演出质量上,更多地考察团队表演的表现力、多样性,自身建设上则重在考察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演出的情况。株洲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邹艳君说:“我们希望通过星级团队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带动形成良好的群文活动氛围。”

公益巡演

提升群文团队服务能力

来自天元区的爱晚1号歌友团堪称当地的明星团队。这支成立于4年前的歌友团由最初的三五好友发展成了有30余人阵容的“豪华团队”。团里一位乐器能手还先后参加了湖南经视的《越策越开心》和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团里成员主要是单位离退休职工和家庭主妇,最开始三五件乐器在湘江风光带开始自娱自乐,热闹的气氛引得路过的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一来二去,大家纷纷自发捐赠乐器、音响,歌友团也逐渐发展壮大。

团长王锦滨告诉记者,每到夜晚,除非狂风骤雨,歌友团都要到湘江风光带露天广场演出,一个夏天就要演到八九十场,台下观众动辄2000多人,附近医院的病人晚上都要坐着轮椅到广场上来观看。除此之外,该团体还经常深入农村、社区、敬老院等地方,为那里的群众带去精彩的节目。“市民看着我们成长,我们的团队给市民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业余文艺团体就应该深入群众,多做公益行动,并努力思索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把城市文化建设做得更好。”王锦滨说。

在本次星级评定中,公益演出和志愿服务质量在团队考察成绩中占60%,包括有无扰民现象、市民有无对团队的投诉等也纳入考核范围,成为星级团队的核心考察标准。同时,通过星级评定的文艺精品和优秀团队将走进社区、厂矿进行巡演,展示向市民群众服务的能力。

逐步推进

加强群文团队立体发展

“今年我们经过摸底普查,包括美术、书法、摄影等民间艺术培训机构在内,株洲的民间艺术团体已经发展到1200多个。”据邹艳君介绍,群众文化活动已经在株洲市乡村、城市街道社区广泛涌现和成长起来,在活跃群众文化的同时,也日益成为城市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株洲群众文艺团体的成员们的创作和表演多密切联系生活,他们的表演可能稍显粗糙,但他们优秀的创意和点子也给专业艺术创作带来了重要的灵感和启示。群众文艺团队遍布城乡各处,触角伸展到了专业院团和职业艺术从业人员所没有触及的地方。株洲市文广新局局长吴安浩表示,现在老百姓对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高,群众文艺团队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社区大舞台”建设的关键是加强对群众文艺团体的规范和引导,引导群文生活向高尚、积极的方向发展,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此次相关部门将对参加业余文艺团队星级评定活动的团队进行授牌,并现场发放相应资金进行鼓励,更好地扶持、服务群众文艺团体。吴安浩透露,目前,“社区大舞台”面向的主要是舞台表演类的群文团体,今后将逐步推进,将书法、美术、摄影等非舞台表演类的群文团体也要纳入进来,逐步推动群文团队立体式发展。


编辑:秦人
关键词:群众文艺 文艺团队 团体 社区 评定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