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湖南初步建成四级文化志愿服务体系

2014-11-26 16:02: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面向基层 贴近生活 奉献爱心 造福百姓

经验交流表彰会现场。 吴晓华 摄

本报讯 11月21日,湖南省文化厅在“鸡鸣三省、水注三江”的湘粤赣边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汝城县召开全省“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经验交流表彰会。会议对刘艳萍等67名全省优秀文化志愿者、冯波等21名文化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及6个先进集体、12个示范项目单位予以了表彰。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郴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东,及各市州文广新局负责人、文化志愿服务支队支队长、先进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4年是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确定的“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湖南省各地文化部门和厅直有关直属单位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两项示范活动和10个主题,创新服务内容,培育服务品牌,规范文化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湖南省把文化志愿服务作为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积极推动各级文广新局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文化建设总体安排,加强组织指导和统筹协调工作,并与省文明办志愿服务组织完成对接,统一推广使用“中国文化志愿者”标识,完善全省文化志愿服务者网络招募培训和注册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了市州、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文化志愿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了“纵横交错”文化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湖南采取“属地管理+部门负责”原则,形成了“总分结合”的纵向服务体系,成立了湖南省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设在省文化厅,负责文化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指导、管理及协调工作。同时,根据地域区块、部门分组,相应成立了服务组织,负责管辖范围区域内的文化志愿者管理。目前,省直成立了3个文化志愿服务直属支队,14个市州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支队,各县市区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分队,登记在册的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达到724支,文化志愿者人数已突破4万,初步建立了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文化志愿服务体系。

文化志愿者按照“专职骨干+兼职队伍”的结构,形成了“专兼结合”的立体服务体系。招募到的文化志愿服务者,往往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优秀人才,他们分布在全省各条战线,包括学校教师、高校学生、离退休人员、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个体文化经营者以及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等,在文化、艺术、体育、绘画、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中具有一定的特长。通过招募,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文化志愿服务者纷纷表示,要专兼结合、携手并进,为公共文化服务贡献力量。

湖南省以大讲堂、大舞台、大展台为主要形式,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百姓,广泛开展了文艺演出、文化艺术知识普及、技能辅导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创新了公共文化领域,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作为一项现代服务手段,增加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弥补了政府和市场公共服务的不足,传递了正能量,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的审美水平,体现了公民的高尚追求,激发了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二是加强了文化互动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和“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馆)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连续两年开展,湖南省3000多名文化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举办各类文艺演出、辅导讲座和展览展示410多场,直接和间接受益群众近40万人次。三是动员了社会力量参与,实现了资源整合和多方共赢。湖南省通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政府提高了服务效能,文化志愿者实现了自我价值,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单位更好地体现了社会责任,企业等社会力量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取得了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

鄢福初在讲话中总结了“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湖南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全省文化志愿者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的大局意识,扶危救困、助人为乐的为民情怀,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良好品德,并勉励他们继续努力,为文化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吴晓华 梁利平)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化 志愿者 湖南省 服务体系 服务走基层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