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府谷法院实施“明天工程”

2014-11-26 15:46: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府谷县法院实施“明天工程”,将青少年维权与法院审判相结合,促进未成年人及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0年以来,府谷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和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选任审判实践经验丰富、事业心责任感强、业务水平过硬的3名女法官担任审判工作,并尝试用“圆桌审判”审理案件,用“教育、感化、挽救”的真情保护失足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目前,审判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及青少年犯罪案件51件58人。

  法官深入案里案外,在案件宣判或调解后继续关注未成年人思想变化、生活学习情况,不断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抚慰,提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加强回访工作,当好未成年人的“心理导师”,帮助他们茁壮成长,积极寻求多方力量形成社会合力。2011年,该院受理一起抢劫案件,被告4人中有两人为未成年人,其中1人什么都没有干,只是跟着另外3人一起参与;1人是留守未成年人,且在逮捕后,认罪态度较好。为更好地教育和挽救两位懵懂少年,承办法官与家长、村组及被告人亲戚多方联系,为二被告人落实了具体监护人,承担起监护职责。同时,重视回访工作,审判人员与两位青少年每年固定两次见面,经常与家长和监护人进行电话沟通,促进家长与监护人的正确管理,使违法少年放下思想包袱,健康成长。

  针对离婚案件中最大受害者是未成年人的特点,对子女抚育问题的处理,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的选择,从保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对抚养费的执行工作,法院想方设法,竭尽所能,做到随到随执行,执行到位率争取百分之百,不打折扣,只要符合救助条件,均认真审查,进行及时、有效救助。

  同时,该院制订“法制宣传进校园”和“法制副校长”长效机制,选派法院领导和法官进小学、中学开展“法律讲座进校园”活动,利用“法院开放日”,邀请学生走进法院,加强对未成年人及青少年维权工作的组织领导。三年来,该院开展进校园活动讲座7场次,开放日邀请学生600多人次进法院,分别从立案、审判、执行、观摩庭审等环节以多种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三年发放3298份相关宣传资料。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